李鴻章的傲

發表:2006-10-23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清對外交往史上,出現了一個特別傲慢的人,他就是李鴻章。

不卑不亢回應俾斯麥

大清官員在對待外夷方面,態度隨著大清武力的一敗再敗而逐漸發生改變,大致的規律是——前倨後恭!而李鴻章卻變化不大,總的來講,是一直堅持「倨」著。李鴻章當然有倨的資本,他是大清歷史上第一個在外交舞台上與「鬼」(外國人)週旋的人——大清第一個外交家。李鴻章近一米八的個子,堂堂的儀錶,站到外夷前面一點也不遜色。他的才情,他在「鬼」面前的不卑不亢甚至略顯傲慢的大員風範,居然引起了諸多歐美人士的好感,

「鬼眼」之下——濮蘭德的《李鴻章》裡,記載了74歲的李鴻章在一個英國人眼裡的形象:「我從議院出來時,突然與李鴻章打了個照面,他正被人領入聽取辯論。他像是來自另外一個世界的身材奇高、容貌仁慈的異鄉人。他的藍色長袍光彩奪目,步伐和舉止端莊,向他看到的每個人投以感激優雅的微笑。從容貌來看,這一代或上一代人都會認為李鴻章難以接近,這不是因為他給你巨大成就或人格力量的深刻印象,而是他的神采給人以威嚴的感覺,像是某種半神、半人,自信、超然,然而又文雅和對苦苦掙扎的芸芸眾生的優越感。」

雖然李鴻章的倨也表現在對內方面,但他的倨更多的表現在對外。廣為流傳但未得查證的一個版本是1896年6月27日李鴻章在德國拜訪「鐵血宰相」俾斯麥,乍見面,兩個人著實互相客氣了一番,可是當俾斯麥說出「我聞閣下有稱為‘東方俾斯麥’者」時,我們的鴻章當即脫口而出:「噫!我只聽說過有位‘西方李鴻章’,可是閣下嗎?」果然出口不凡!

談判桌上傲對伊籐博文

有關李鴻章倨傲的版本特別多,雖然有些是野史兼小說家言,但我覺得這些事情發生在李鴻章的身上,也算是合情合理,特別是他與小日本的較量,其中的細節描寫最有意思:

故事一:1870年,日本使臣柳原前光帶著日本外務府的文書,拜見李鴻章,要求兩國通商,訂立條約。李鴻章認為日本是蕞爾小國,與我通商,是求我們來了,為了顯示「禮儀之邦」,大國風範,當然要同意。奈何總理衙門不同意,指示:只許通商不許簽約。李鴻章認為不是什麼事,贊同簽字。1871年,日本大藏大臣伊達宗城與柳原前光又來了:貴國已同意我們通商。我們這次來,是要建立一個友好條約。

李:就來兩人?是不是太非禮了?

日:李中堂大人,大清國人口眾多,大大的;我們日本是大清國的孩子,小小的。我們來這裡,是小孩找大人,來的人不應該太多的。

李大笑:小小的。他伸出小拇指對著他們。

談判的時候,李鴻章看帖子很細,發現其中一條:日本國可運輸貨物到中國內地,也可到中國內地購買貨物。李在兩個「可」前各加一個字———「不」!

故事二:1874年,日本覬覦臺灣,清日戰爭一觸即發。臺灣的清兵超過日軍三倍,但統帥瀋葆楨認為大清沒有鐵甲艦,恐不是日本對手。侵臺日兵人數本就少,又染上了疫病,日本陸軍中將西鄉從道也有些怯戰。李鴻章與日本代表柳原前光坐到了談判桌上。李吸著自己的水煙袋,對坐在自己面前的柳原視而不見,中國第一外交家吐煙圈的水平超過了好多小流氓———可憐的柳原前光被嗆得一陣兒咳嗽!還沒有咳嗽完,李鴻章一口痰吐了出來,命中率真高,不偏不倚,正好落到了柳原前光的腳上。李的侍衛們實在憋不住,竟有笑出聲兒的。柳原前光受不了了,說:大臣閣下……尚未說完,李鴻章的漱口水又全噴出來了,落到了柳原的褲腿上。柳原急了,站起來,一番八格牙路,兩個侍衛把他摁下去。

李鴻章這才懶洋洋地開口:幹什麼來了?

柳原說了好多,中心意思是:不打了,給倆錢。

李:呸!要錢沒有,要打奉陪。送客!

類似的故事還有,雖沒有如此極端,但鴻章的傲慢架子還是有的,不是埋頭喝湯目中無人,就是大吐煙圈不理人家。一是天朝本身就傲慢,二是鴻章本人也有傲慢的資格,三是小日本在明朝時長期為我貢屬國。小日本這時候想在中國爭得與西方列強一樣的「最惠國待遇」,咱對它的評價是:想得美!綜上所述,日本使者在談判桌上受些閑氣也是正常的。

受過李鴻章之氣的,還有日本名臣伊籐博文,這個倒是真的。據梁啟超的《李鴻章傳》記載,中法戰爭之時,「朝鮮京城又有襲擊日本使館之事,蓋華兵韓兵皆預有謀焉。朝鮮之為藩屬,為自主,久已抗議於中日兩國間。糾葛未定,日本乘我多事之際,派來津交涉。乃方到而法人和局已就,李鴻章本有一種自大之氣,今見虎狼之法,尚且貼耳就範,蕞爾日本,其何能為?故於伊籐之來也,傲然以臨之。彼伊籐於張邵議和之時,私語伍廷芳,謂前在天津見李中堂之尊嚴,至今思之猶悸。」一句話,鴻章的傲慢居然嚇得堂堂的伊籐心有餘悸。可是時移世易,僅僅是十年之後,李鴻章比伊籐還要不堪,親自跑到日本求和去了,不知一身傲慢的天朝老臣意下如何?只聽見梁啟超一動情之語——「為忍氣吞聲之言,旁觀猶為酸心!」

當然酸心,不只是為大清,更多的是為李鴻章。談判桌上,伊籐博文耍的就是二百五:「為免彼此爭論,空耗時日,唯有同意與不同意兩句話!」也就是說,老頭兒只有點頭yes搖頭no的權利。後來就連這點頭與搖頭都有些難了,老頭兒回住處的路上,被日本一憤青小山豐太郎一槍擊中左目。當日本外務大臣陸奧宗光前來看望時,老頭兒在病床上瞇著未受傷的一隻眼乞求對方:能不能快點開始談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