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者引路 發現法老王御醫墓

發表:2006-10-24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官員22日宣布,據信為埃及最古老金字塔的沙卡拉階梯金字塔最近險遭竊賊闖入,卻意外引導考古學家發現附近三個法老王御用牙醫師的墓塚,時間可溯及四千多年前。

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主席哈瓦斯表示,兩個月前某個夏夜,盜墓者企圖挖掘地道闖入作為卓瑟法老王(King Djoser )陵寢的階梯金字塔,結果失風被捕,但意外導致考古學家在金字塔附近發現三座古墓,其中之一還刻有警告竊賊不要擅入的咒語,否則將慘遭被鱷魚和蛇所吞噬的厄運。

哈瓦斯表示,這三座墓穴的建造時間可遠溯至四千多年前的第五王朝,旨在彰顯一位主治牙醫師和另兩位牙醫師對王室的貢獻,表達法老對其照護王室成員牙齒健康的感佩之意。

不過,這三位御醫雖為王室所看重,但似乎並未獲得豐厚賞賜,因為墓穴中不僅未見其木乃伊,建材也是混用泥磚和石灰岩,而非古埃及上層階級偏愛的純石灰岩。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埃及考古學副教授雷德蒙指出,建墓的目的就是要永垂不朽,因此建材的選擇必須以此為標的,但泥磚顯然不符合需求。

在古墓現場,哈瓦斯指出,隨處可見的像形文字顯示三人身份為牙醫師,他們勢必為工作夥伴或同事關係,才會一起合葬。

前述盜墓者首先發現這些御醫古墓。哈瓦斯笑稱:「我們該感謝這些小偷。」儘管考古學家發掘埃及古文明已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但哈瓦斯表示,淹沒在滾滾黃沙之下的古蹟目前僅有三成出土。

沙卡拉位於埃及首都開羅以南約十九公里處,是埃及最受歡迎的觀光勝地之一,以作為神廟、墓穴和祭典文化寶藏而馳名。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陳泓達/美聯社埃及沙卡拉23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