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遺書

發表:2006-10-24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在整理我父親遺稿時,發現了這封在1997年警方第三次到我家抄家後我父親留下的遺書。遺書一式四份,我們姐弟三人(當時小弟尚在深圳)一人一份,我媽一份。由於怕遺失,反而被我們藏得找不到了。在見到遺書的第一時間,我們就以最快的速度發給各位,直至今天,和最後的遺稿一樣,沒有在任何媒體上看到有關消息。只好第三次再發一次,但願眾位能順利收到。

林紅 2006-10-22
---------------------------------------------------

為了維護我個人和千百萬中國人的人的權利、人的尊嚴,我決心獻出自己的生命。但我絕不自殺,因為自殺會使法西斯分子找到推卸罪責的藉口。我要爭取死在法西斯的槍口下或監獄中。這裡所說的監獄,包括拘留、逮捕、判刑以及在家或在外的所謂「監視居住」等種種形式在內。一遇到上述那些形式的政治迫害,我立即絕食並斷絕飲水,拒絕任何輸液、注射葡萄糖之類延續生命的措施。

我所以要獻出生命,一是由於生活在目前中國大陸特務控制一切(包括人的生存、人身自由、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科研、寫作、居住、旅行、通訊、銀行匯兌、等等)這種世界上僅存的幾個極端反動、極端野蠻的警察國家,活著是最大的痛苦,死亡是最大的抗議,最大的解脫,最大的幸福。二是由於我感到在國內和國外相當多的政治家和知識份子中(包括西方大國)尊重人、保護人、維護人權、伸張正義的人文精神失落了;苟且偷生、屈辱求活,不敢理直氣壯地爭取自己的合法權利的人;為了眼前的商業利益不惜犧牲人權、民主、自由的國際公法和人類道義而遷就殘害人民的專制政府的人,至少暫時是增加了。我希望用我的生命和鮮血來激勵那些保留著人類良知的人:發揚中國知識份子「以天下為己任」、「可殺不可辱」和「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優良傳統;發揚西方啟蒙運動中「不自由毋寧死」和「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的高貴精神。用這種精神來推動中國的和平的全面改革,保障中國人的基本人權和各項政治、經濟、文化權利。

我不贊成年富力強的人採用我的這種做法。年富力強的人應該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有用之身,為中國的民主、富強、文明,為中國人民的自由、富裕、幸福做出儘可能多的貢獻。

我年已七十,一無權,二無錢,三無氣力,過去只憑一張嘴和一支筆為人類服務,可是嘴和筆都被封殺,千難萬險地寫一點東西,也被特務機關一而再、再而三地搜查、沒收(西安兩次,杭州一次)。現在,我唯一可以獻給人民、獻給人權、民主事業的,只有一條老命了。

中國的哲人老子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我要鄭重警告中國的法西斯分子:民不畏死反而求死,你們賴以維護一小撮法西斯分子和貪官既得利益的特務、監獄和槍炮逞能嚇得了什麼人!何況號稱中國人民子弟兵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了「6.4」的沈重教訓,今後也未必會執行你們的反動命令去屠殺自己的骨肉同胞。

我擔任「中國人權」理事兩年半,由於環境惡劣,沒有做出大的貢獻。但是,就人格和責任心來說,我無負於中國的人權運動。我沒有拿過「中國人權」和海外任何組織、任何基金會的一分錢,就連「人權獎金」也被長期凍結,自己交的手續費也無人退還。

「質本潔來還潔去。」我死以後,中國的法西斯分子將會開動宣傳機器,對我竭盡攻擊誣蔑之能事。但是,人民和歷史一定會做出公正的結論。

我的一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在政治迫害中度過的,可謂飽經憂患。但我相信:一個光明的中國,一個自由、民主、富強、文明的中國,不久就會出現。我死而無憾。

林牧

1997年7月27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