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專欄】錯位的留學:只看書,不看人

發表:2006-10-24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已逐漸認識並面對這樣一個事實:僅就知識面來講,我13 歲的女兒的知識面比我寬得多。她可以有根有據地從月球對地球的作用,談到昆蟲對自然的影響;她對學校推薦的研究題目「澳洲傑出女性」感興趣,就一股腦地祥細列出了14位我聞所未聞的有貢獻的人物;她對信息的接受,不像我認為的那樣,是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接收的,而是垂直的全方位接納:對一個搖滾歌星的秘史和對達芬奇的科學成就她同樣感興趣。當然,她還不時充當我的電腦應用導師,時常推薦一些電腦使用小巧門或新的應用軟體給我。當她無法對一個問題得出滿意的結論時,她通常會去維基百科或Google 找一些盡量接近事實的觀點。發生在我女兒身上的這一切行為,都因為她是生活在今天的網路時代。

網路時代的特徵之一是,我們接受信息,傳播知識的方式發生了實質的轉變。如果舊的教育方式是以灌輸知識為主要特徵,每一個學生都得坐在課堂裡接受教育,那麼在今天,單純為了知識或文憑,你可以足不出戶,通過網路接受完整的知識教育,最後照樣能拿上劍橋,哈佛的文憑。而且公平地講,很多正規的網上教學,比一個國內普通大學的教學方式和內容更完善,不但有講義,講解畫面,還有即時問答功能(live support), 更方便的是你可以掌握學習的進度,但前提是你對所學的知識有興趣,能堅持下去,因為沒有人在強制性地為你灌輸知識。

教育在網路時代已進入到這樣一種境地:你可以稍作努力就有可能隨時隨地接觸到所有的知識,但如何根據你個人的興趣,把知識結合到實踐中進行融會貫通,這才是你接受教育的真正任務。簡單地講,網路時代教育的意義在於,教育需幫助你「理解知識和應用知識」 ,而不是「傳授知識」。我女兒為我找到保養眼睛的方法比任何一個家庭醫生知道的都多,但我相信她並不是理解了這些方法。

如果你留學海外的目的只是接受國外的知識,那麼你即便是讀遍了所有國家的書,最後還是迷失了自己。網路時代的留學不應是只看書,而是看人。人的不同是一切不同的根源。

留學海外的真正意義在於,你走出了自己固有的知識圈子,接觸了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理解到人們對事物的不同態度會導致不同的處理方法,從而培養了你貫通中西的能力,這種能力才真正決定了你留學經歷的成敗。


安旗事務所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email: [email protected]
電話: 02 9283 8978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