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牧女兒林紅

發表:2006-10-24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前助手林牧家人近日發表了他生前的最後文稿——去世前一天寫給海外人權人士袁紅冰的信,呼籲通過海外輿論壓力營救被捕律師高智晟。而林牧寫於97 年的一封遺書, 也同時發表。他的女兒林紅說,希望通過兩篇文章,讓大家瞭解父親去世前關心的事。

這封林牧約十年前寫的的遺書內容大意是如果再遇到政治迫害,他選擇絕食絕水,用生命警醒世人,為人權民主事業作最後的貢獻。

林紅說九七年父親接受了當時法國媒體記者安琪的採訪,並交予大量文稿後,當天被抄家,當時林牧非常憤怒,並感覺到隨時可能有不測,其後一兩天內,寫的這封遺書。交由妻子及所有子女各保管一份,並囑咐一旦去世便予以發表。

林紅表示,這封遺囑雖然是寫於近十年前,但是依然能代表父親臨終前所想。因為當局打壓民主人權的行徑多年來沒有改變。像林牧的告別儀式上官方出動大量警察干擾,以及將前來悼唁的人趕走。

遺囑中只談民主事業,沒有提到對後事及家人的交代。林紅說這是父親的一貫作風,一輩子沒有私心,只幫助平凡百姓。

另外,家屬還發表了林牧去世前一天寫給袁紅冰的信,林紅說:「看了信我覺得表示他當時生氣,和腦子裡一直轉的就是這件事,而且他這幾個月對高智晟的事特別關心,所以我要把那個發表。」

林紅還說,父親自從六四以後長期處於震怒的狀態,身體必然受到影響,而高智晟被捕後,他的情緒更加焦躁,林紅認為這是引發他(懷疑是腦血管問題)突然去世的原因之一。

上百離退休幹部出席了林牧的告別儀式,但仍在位的一些舊人,就沒有出席,也沒有任何表示。

林牧逝世後,官方媒體除了一篇二十多字的訃告,沒有任何報導,林紅表示家屬既不需要,也不計較這些事。

但是官方仍然通過其他途徑,意圖阻止林牧去世造成的影響。包括家屬發表他的遺囑和絕筆時,電子郵箱出現問題,分別用了數天時間,嘗試不同郵箱,才成功的讓外界看到這兩篇文章。林紅說:「裡面有一些批評當局,令人深思的敏感內容,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危險的東西。」

林牧的骨灰目前仍在殯儀館內安放,家屬表示近期將尋找墓地,在西安安葬。

曾參與林牧遺體告別儀式的給地民主人權人士已安全離開西安,並表示希望在各地繼續悼念林牧的活動。林紅說:「我再三告訴他們,你們做的時候不要注重形式,我們老爺子希望你們做事情,如果因為這個再弄進去的話,老爺子會不安寧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