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10大貪官:腐化過程形成獨特模式

發表:2006-10-25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處皖西北的阜陽,是春秋戰國「三子」(老子、莊子、管子)、魏晉「三曹」(曹操、曹丕、曹植)、華佗、陳摶等歷史文化名人的故里。然而在近5年裡,阜陽卻因為「盛產」貪官而名揚海內外。

從原市長肖作新夫婦腐敗案起,阜陽的蓋子不斷被揭開,兩任市委書記王懷忠、王昭耀先後倒臺,媒體報導說,「到目前為止,阜陽市幹部中已經有兩名省、部級、八名市委常委、十一位廳級領導幹部,因腐敗而落馬。」

不僅如此,阜陽還曾經發生了震驚全國的研究生亓培玉被追落水致死案,危害全國的劣質奶粉、大頭娃娃事件,物價局長為教育亂收費而辭職事件等等。當地人戲稱,阜陽幾乎每年都要發生一到兩起「轟動全國」的大案件,成為「新聞富礦區」。

當地一位有識之士指出,出現上述情狀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王懷忠、肖作新主政時期形成的扭曲的政治生態。阜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胡連松就清醒地指出,王懷忠等腐敗官員影響了一代人,帶壞了一方風氣,搞亂了幹部的思想。其帶來的危害既有有形的,又有無形的,具有相當強烈的破壞性、滯後性和延續性。

事實確實如此。王、肖大案之後,餘震綿綿,公檢法系統的腐敗讓人觸目驚心。先說法院。2005年5月,阜陽中院腐敗窩案的蓋子被全面揭開:阜陽中院副院長王建民、朱亞,中院執行庭長王春友、副庭長尚傑,經濟審判第一庭庭長陳和平,經濟審判第二庭庭長董炳旭、副庭長薛懿,刑一庭庭長巫繼成,刑二庭副庭長李先義,等等,涉案人員10餘人。

至今年4月止,阜陽中院又爆出冷門:尚軍、劉家義、張自民相繼落馬,這三任院長連續主政阜陽中院十幾年,而且涉嫌的主要犯罪事實也都發生在擔任院長期間。張自民是在任上案發,尚軍擔任安徽省衛生廳副廳長不足三個月就案發,而劉家義在阜陽市政協副主席位上還不到一年。從案發時間上看,尚軍和劉家義是去年,張自民是今年4月。

新華社在報導這一窩案時列舉了這樣一些例子:刑一庭庭長巫繼成收下一位想給丈夫辦假釋的女人賣地的幾千元錢後,這位有著20多年庭審經歷的法官在辦公室裡強姦了她,被判重刑的其夫隨後獲假釋出獄。一名案犯強姦、輪姦多位少女,巫繼成與他的母親發生性關係後,大力相助讓他差點逃出法網。至少與6名當事人親屬發生性關係的巫繼成,因強姦罪、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

再說公安。被王懷忠提拔起來的公安局局長付洪傑為了取悅王懷忠,竟然恬不知恥地說:「市長,我這個公安局長沒頭腦,你咋說我咋干。」後來王懷忠出事,付洪傑畏罪自殺;阜陽市國家安全局局長閃步軒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終審判處有期徒刑10年;原阜陽市公安局副局長種永紀,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等罪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原阜陽市交警支隊長韓明亭,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

「阜陽貪官」幾乎成了阜陽特產,其腐化過程也形成了獨特的「阜陽模式」。幾乎每個貪官或多或少都會涉及權力買賣,但阜陽貪官卻開發出了多種靠官位「創收」 的方法。原阜陽中院院長劉家義主政期間,即使有許多職位空缺,他也不提拔幹部。空缺的官位是劉的聚寶盆,他專門等著買官的人上鉤。

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發明瞭「造官」之術,在夫人耳邊風勁吹之下,耳根軟的王昭耀開始為妻弟楊楓、楊哲信「安排工作」。楊哲信原只是個貨車司機,無從 「提拔」,王昭耀只好憑空「造官」,短短四年就把楊扶上了安徽宿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的位子。從貨車司機一步登天成為「管官的官」後,楊哲信無師自通,上任不到三個月,便大肆進行買官賣官交易,先後228次受賄,賣出69頂烏紗帽。大舅子楊楓不甘示弱,專司「救人保官」,為出了事擺不平的官員保駕護航,以此斂財。

從李文斌、韓明亭到落馬前擔任阜陽市公安局副局長的種永紀,阜陽市交警支隊三任車管所長相繼走上被告人席。尚軍、劉家義、張自民,也先後在阜陽中院院長的位子上坐過。難道腐化是一種病,還會傳染給下一任?

尚軍等三人在任時的斂財手段如出一轍,除了利用職權干預案件收取賄賂、賣官外,都曾「染指」阜陽中院辦公大樓。這座投資4000多萬元的辦公大樓,從尚軍在位時開始興建,直至劉家義接任都還沒有完工,其時擔任副院長的張自民分管工程建設。大筆工程款未能支付,去向「不明」。

還有兩任市長、兩任市委書記、副書記的相繼落馬,都形成了阜陽獨有的腐敗特色──前「腐」給後任作了極佳的榜樣,連斂財方式都已成了經驗,前任的落馬沒有給後任帶來絲毫的警醒。

阜陽市委原秘書長張華琪一案,涉及□上縣幹部人數多達120餘位,原阜陽市政協秘書長徐波一案涉及到78人。尚軍和張自民的落馬,也是由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一案直接帶出的。

去年王昭耀的倒臺在安徽政壇引發了一場大地震,一大批「王系人馬」的縣(區)委書記紛紛落入法網,阜陽尚軍一脈就是其一。權錢關係、權色關係、裙帶關係……這些在阜陽政治生態環境中盤根錯節的關係,是使阜陽貪官集體化生存,繼而必然被其互相牽絆而集體落馬的關鍵。

尚軍被收審後,表現出了堪稱「優秀」的認罪態度,不僅積極主動地交代全部問題,還積極檢舉揭發他人的犯罪行為。這些揭發已經被確認為事實,尚軍因此而被認為「有立功表現」。通過拉出尚軍這條「籐」,又將牽引出由同一利益鏈條、甚至多條鏈條串起的大批官員。

阜陽十大貪官落馬榜

1. 2003年,阜陽市原市長蕭作新和其妻(勞動保障局局長)因貪污3000萬元人民幣,分別被判處死刑與無期徒刑。

2. 2003年12月9日,安徽省原政法委副書記、曾擔任阜陽市委副書記、市長的李和中,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

3. 2003年12月29日,原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被二審判處死刑。在擔任副省長之前,王懷忠是阜陽市委書記。

4. 2004年12月,阜陽市委原秘書長張華琪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及其妻姚舒酒受賄一案終審判決,判處張華琪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5. 2005年8月3日,原阜陽市公安局副局長種永紀涉嫌受賄、貪污、私藏槍支彈藥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公開宣判,種被判處無期徒刑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6. 2005年8月19日,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省政協副主席王昭耀被免除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並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王昭耀在調任合肥之前是阜陽市委書記。

7. 2005年12月9日,原阜陽市政協秘書長徐波貪污受賄案宣判,受賄136萬的徐波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8. 2005年10月1日,安徽省政府宣布免去尚軍的省衛生廳副廳長職務。此前尚軍擔任阜陽市委副書記,到合肥任職不到半年。

9. 2005年,阜陽中院兩名副院長王建民、朱亞,十餘名庭長、副庭長涉嫌受賄,悉數被判刑。

10. 2006年8月底,曾經擔任阜陽中院院長的尚軍(女)、劉家義、張自民,因涉嫌受賄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分別被安徽省檢察院反貪局偵查終結,移送安徽省的安慶市、滁州市、六安市三地檢察院審查起訴。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