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藏精品國畫-意境幽雅(組圖)

發表:2006-10-25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品國畫--幽雅的感覺

  一、月漫清游圖 作者:陳枚,絹本設色 縱37厘米 橫31.8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陳枚,生卒年不詳。字載東,號殿掄,晚號枝窩頭陀,婁縣(今上海松江)人。康熙、雍正時供奉內廷,官內務府員外郎。工山水、人物,追宗宋元,具有傳統功力,並參用西法,所作山水、人物形色具備,用筆精妙。傳世作品有《清明上河圖》、《鴉飛馬健圖》、《月漫清游圖》等。本圖描繪了宮廷仕女尋梅,賞花,吟詩,玩月的深閨享樂生活。每對開均有梁詩正七言詩,更臻詩情畫意。筆法精工,仕女秀雅,面部刻畫皆參用西方暈染,設色妍麗,是陳氏人物畫代表作。此選四幅,之一為《月下賞梅》,之二為《秋庭觀繡》,之三為《青桐聚戲》,之四為《遊湖賞荷》。

  1、《月下賞梅》

(點擊縮略圖看清晰原圖)

  2、《秋庭觀繡》

 

  3、《青桐聚戲》

 

  4、《遊湖賞荷》

 
(點擊縮略圖看清晰原圖)

  二、大梅詩意圖 作者:任熊 冊頁絹本設色 縱27.3厘米 橫32.5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大梅」是指號稱「大梅山人」的晚清詩人姚燮。自宋代以來,「詩畫一律說」大受推崇。許多詩句被畫家作為畫題加以描繪,而同時許多畫面也被詩人再三吟誦。但不論是由詩而畫或由畫而詩,都是一種再創造,而不僅僅是形式上的轉化。任熊作過多幅姚燮的詩意圖,大多意境悠遠,耐人尋味。《大梅詩意圖冊》共有12開,在此選其中四開。筆法或清麗疏朗,或意動韻飛,或工或寫,運用自如。而線條也因人而變,因景而異,或細勁圓潤,或剛勁削力,或宛轉輕柔,採用鐵線描、釘頭鼠尾描以及戰筆等來刻畫人物,形成不同的特徵及風格。設色清雅柔和,只是個別人物過於媚俗。

(點擊縮略圖看清晰原圖)
 

 

 


(點擊縮略圖看清晰原圖)

  三、歷朝賢後故事圖 焦秉貞 冊頁紙本設色 縱30.6厘米 橫37.3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此圖冊共十二開,取材於古代賢後順妃故事。此選二開,之一為《孝事周姜》、之二為《麟趾貽休》。圖中作者參酌西法,注重明暗暈染和遠近透視,使人物富有立體感,環境有縱深感,形成別具一格的工筆重彩畫風。仕女形象多纖弱瘦削,已呈現清代仕女畫的主要特色。筆法工整細膩,氣息華貴。焦秉貞:清代畫家、天文學家,山東濟寧人。他是天主教傳教士湯若望的門主。通天文,擅長畫肖像。康熙時宮欽天監五官正,畫「御容」。清廷宮中的作畫機構中有許多西方教士,在欽天監中,秉貞與他們經常接觸,所以他很熟悉西方畫法,他所畫的人物、山水、樓觀的位置,自近而遠,自大而小,都採用透視明暗畫法。畫作有:《耕織圖》46幅,每幅上方聖祖玄燁均有題句,鏤版印賜諸臣;《列朝賢後故事》冊(12頁),輯入《國朝院畫錄》;《池上篇畫意圖》軸,輯入《石渠寶笈》。傳世作品有:《張照肖像》軸,蔣廷錫補景,現藏故宮博物院;《鞦韆閑戲圖》冊頁,輯放《中國繪畫史圖錄》下冊。

  1、《孝事周姜》

 (點擊縮略圖看清晰原圖)
 

  2、《麟趾貽休》

 
 (點擊縮略圖看清晰原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