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風笛、格子裙、威士忌的故鄉(圖)

作者:蘇蕊 文 IC圖 發表:2006-10-25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呢絨格子裙早已成為蘇格蘭民族服裝的象徵

 

這種起源於羅馬的樂器已成為瀟灑、幽默、愛好音樂的蘇格蘭人生活的重要部分

 

據說500個吹風笛的人中只能出一名優秀的風笛手

 
哈利爾特大學的學生正在展示他們的新作品,蘇格蘭的年輕人更有興趣在傳統的格子裙上進行設計

 

迷你裝威士忌

蘇格蘭是什麼?是威士忌,是方格裙,是如泣如訴的風笛。讓蘇格蘭高地人引以自豪的是他們創造了格子裙。當風笛聲在蘇格蘭的群山與峽谷間迴盪時,凱爾特人才真正為自己的靈魂找到了歸宿。在風笛的旋律中,讓我們走近蘇格蘭,品嚐純正的「液體金子」,體驗濃郁的蘇格蘭風情。

                音樂圖騰——風笛

  無論是硝煙瀰漫的戰場上,還是歡歌笑語的節慶上,風笛都是不可或缺的樂器。在英聯邦的許多城市,你總不難發現一兩個穿戴整齊的蘇格蘭藝人獨立街頭一隅,專心致志地吹奏著風笛,而配飾(羽毛頭飾、格子裙、羊毛襪、腰帶、披肩、錢夾子)一樣都不會少。對於蘇格蘭民族來說,風笛已經不僅僅是一件樂器,更是民族的精神圖騰。

  最初的蘇格蘭風笛是由一個氣囊式的風箱、旋律笛管、吹風管、音高固定的低音笛管構成,這種基礎形制一直延續到公元1500年,直到第二支低音笛管配置到琴體上。大約在200年後,第三支低音笛管,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外形最大的低音笛管,才出現在風笛的琴體上。蘇格蘭風笛音樂原屬於戰爭音樂,用於行軍、用以召集高地人、用以哀悼亡靈。風笛音樂也屬於和平的音樂,用來跳斯特拉斯佩舞,用來與小提琴、手風琴和奏,用來慶祝、也用來求愛。它曾一度替代了蘇格蘭人寵愛有佳的豎琴。

  公元1745年,在蘇格蘭人民起義反抗暴君統治前,演奏風笛是被當時法律所嚴厲禁止的。當時教授風笛的學院被迫關閉,一些世襲的風笛手家族流離失所。接下來的許多年,風笛的存在與發展一度出現了嚴重的危機。後來,為了挽救風笛音樂,藝術家開始了大量的民間采風活動,甚至一些在平民間口頭流傳的音樂,都被藝術家們收錄下來。基於這種原因,後世人才會欣賞到數百首珍貴的風笛音樂作品。

  在蘇格蘭,這一古老的器樂已為世界各地域的人們所熟知與演奏著,蘇格蘭人更是通過風笛感受著凱爾特先祖留給他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

                 蘇格蘭方格裙

  蘇格蘭方格裙起源於一種叫「基爾特」的古老服裝。這是一種從腰部到膝蓋的短裙,用花呢製作,布面有連續的大方格。一套蘇格蘭民族服裝包括:一條長度及膝的方格呢裙,一件色調與之相配的背心和一件花呢夾克,一雙長筒針織厚襪。裙子用皮質寬腰帶繫牢,下面懸掛一個大腰包,掛在花呢裙子前面的正中央,有時肩上還斜披一條花格呢毯,用卡子在左肩處卡住。在外國遊客看來,蘇格蘭人穿的方格裙並無多大區別,實際上並非如此。雖然採用的麵料都是以方格為圖案,卻各有不同的設計。有的以大紅為主底,上面是綠色條紋構成的方格;有的以墨綠為底,上面有淺綠的條紋。有的格子較小,有的格子較大。有的鮮艷,有的素雅。蘇格蘭高地的居民在喜慶聯歡會時,總是穿上漂亮的方格裙,吹奏歡快的風笛,跳起「辛特魯勃哈斯」舞蹈。

               「液體金子」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與貴州茅台酒、法國的科涅白蘭地,並列為世界三大蒸餾水白酒。產於蘇格蘭山區的威士忌,行銷世界各地,為各國的名酒鑑賞家所推崇,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名貴的酒之一,有「液體金子」之稱。

  蘇格蘭威士忌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5世紀末、6世紀初,當時一批僧侶來到蘇格蘭凱爾特人中傳教,他們帶了一種無色透明、味道辛辣的飲料「阿瓜維他」,意為生命之水。這就是今天的「威士忌」。威士忌是一種烈性蒸餾酒,分為麥芽威士忌、糧食威士忌和混合威士忌三種。麥芽威士忌是將大麥浸泡發芽後,烘乾碾碎,加入優質水,待麥芽汁排出後,通過酵母作用、發酵,再經蒸餾釀製出的。糧食威士忌是用玉米、黑麥或小麥釀製。英國有法律規定:威士忌必須存放於木桶中三年,方可裝瓶出售。威士忌存放時間越長越名貴,如果存放數十年或數百年那就是上等珍品。

  凱恩戈姆山脈的西側是風光明媚的斯佩河谷,著名的的莫爾特威士忌之路,就排列在斯佩河谷旁。斯佩河(The River Spey)美麗而湍急,被大馬哈魚的捕魚專家們公認為是世界上適於運動的最好的河流之一。

  造訪酒廠最簡便的方法是沿70英里長的莫爾特威士忌道Malt Whisky Trail一路下去。沿線所有的酒廠都提供有嚮導引領參觀路線,花費在3至6美元左右,還會附送一小杯供免費品嚐的威士忌和一瓶裝幀精緻的迷你裝威士忌。

来源:歐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