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反腐」劇幕已啟,好戲在後頭

發表:2006-10-26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商報報導,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小組昨日證實,上海市國資委主任凌寶亨、副主任吳鴻玫正在協助調查社保資金案。

對上海社保案的後續發展,中央的態度早已明示垃‘徹查到底’,不管涉及什麼人,只要涉案,就一查到底,絕不手軟!

10月20日傍晚6時許,上海市國資委正副主任凌寶亨、吳鴻玫,因涉案被調查。事實又一次擲地有聲地證實了中央的這一決心!

當夜,有知內幕者電告記者,大聲稱快垃‘凌寶亨被抓了!好!中央真的下決心要解決上海問題了!’

陳氏苦心經營‘小圈子’

新華社報導,中央下決心解決陳良宇的腐敗問題,是毋庸置疑的。只是,這些年來,由於陳良宇的權傾一時,網羅親信,苦心經營出了一個在權力核心庇蔭下享有特殊利益的‘小圈子’。

然而,社保案露餡之後,‘小圈子’內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昨日,吳明烈、郁知非中箭;今天,凌寶亨、吳鴻玫落馬;明朝,會是誰呢?此情此景,正應了上海老百姓的一句口頭禪垃‘好戲還在後頭呢!’

凌寶亨曾被評為實幹型幹部

話說凌寶亨。他是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EMBA畢業生,曾先後擔任上海市輕工控股(集團)公司副總裁、上海市經委副主任。要不是事涉陳良宇的腐敗‘小圈子’,凌寶亨還是一個「挺不錯的幹部」。

陳氏‘小圈子’被打掉脈絡清晰

不說事後諸葛亮有什麼先見之明,自上海社保案之後,中央工作組一步接一步,有板有眼地將案情推向縱深,都和打掉陳良宇這個‘小圈子’聯繫著的。

從查張榮坤的上海福禧投資開始,先是拉下上海社保局局長祝均一,再擒陳良宇前秘書秦裕。這是直搗陳良宇‘小圈子’心臟之舉。俗話稱垃‘擒賊先擒王’,明擺著陳良宇這個‘小圈子’主帥已是‘瓮中之鱉’的角色。到陳良宇的昔日部下───新黃浦董事長吳明烈落網,陳良宇已難逃劫數。

於是乎,打掉陳良宇‘小圈子’的脈絡已清晰可見垃

一路是從陳良宇玩的‘錢袋子’打進去,前上海電氣集團董事長王成明、副總裁韓國璋、華安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韓方河、上海國際賽車場總經理郁知非、上海電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裁徐偉、上電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管理部副部長程彥敏等相繼入案。

另一路是從陳良宇給的‘官位子’打進去,從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孫路一,到國資委主任凌寶亨、副主任吳鴻玫。內情人透露,其實遠不止這幾個,自上海社保案以來,點名的雖然不過十多人,而真正涉案的,被收審和協助調查的人員已達到五十多人。相關的案情將隨著深入調查而逐步公開。比如,吳明烈被擒後,下屬公司曾為陳良宇消帳的那些老總們已被協助調查;郁知非落網後,上海盛傳F1賽事和‘大師杯’網球賽,也有涉嫌違規的嚴重問題;凌寶亨涉案,會不會牽出一批上海大中型國企的高層,都是人們議論的熱點。當然,這一切,又都和上海國資委脫不了干係。這也是凌寶亨、吳鴻玫入案特別引人關注的原委之一。

凌寶亨被查前還裝模作樣

凌寶亨也了得,頗得陳良宇‘風度’之一二。陳良宇被中央審查前夜,還擊掌觀看奧運冠軍劉翔的比賽。凌寶亨也如此。他在10月17日的國資委主任辦公(擴大)會議上,還煞有介事地稱垃‘要認真學習和貫徹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反腐敗,集中精力抓發展,全力以赴促和諧,振奮精神,開拓進取,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監管,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發展的目標和任務。’當然,有與會者告之,從他臉色上可以看出‘念著稿子也走神,似乎心事重重的樣子’。

張榮坤暴富秘訣連家人都未知

說到凌寶亨的能耐,不能不說陳良宇‘小圈子’裡那些大大小小的圈內人的能耐了。那個張榮坤也是有能耐之輩。張榮坤是上海社保案中第一個被宣布逮捕的人,他今年33歲,以49億元資產名列《福布斯》2005年中國富豪榜第16位。其暴富的秘訣是什麼?據張榮坤的弟弟阿三透露,在出事前的一個半月,張榮坤曾交代後事說垃‘我快保不住了,你們好自為之。’雖說早有思想準備,但畢竟事發突然。7月24日,福禧投資公告承認垃‘張榮坤正在協助政府有關部門進行調查 ’。而張榮坤暴富的秘訣,用其弟阿三的話說垃‘張榮坤賺錢的事從不對外人說起,甚至對家人也守口如瓶。他賺錢的手法,你根本想像不到’。

張榮坤用錢色拉邱曉華落水

手法者,秘訣也。知情人士告知,張榮坤確實賺錢手法獨到。比如,他懂得長線投資。邱曉華,國務院中最年輕的部級幹部。張榮坤看準了,用錢色相加,投資邱曉華。邱曉華年少氣盛,錢色兼收。於是遠在北京的邱曉華也難逃上海社保案。上海老百姓中還公開秘密似地說,邱曉華因思女心切,竟在國慶長假還不忘到上海來看望那個女人和私生女。

傳聞張榮坤手法還有了得處。據說秦裕進了班房後,曾一度以‘只要不開口,神仙也難辦’的態度來對付,倒是張榮坤頗有心機,用微型攝影機拍下的那些鐵證如山的證據,敲開了他的口。面對張榮坤秘密攝下的那些骯髒鏡頭,秦裕癱倒了。

劉紅薇有陳氏‘財神婆’之稱

陳良宇‘小圈子’中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人物,就是現年53歲的劉紅薇。她1994年9月任上海市財政局副局長、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那年,陳良宇就任市委副書記,不久,又兼任上海市副市長,雖說還不是黨政一把手,但財政歸他分管。於是,到1998年4月,陳良宇把劉紅薇提拔當上了上海市財政局、上海市地方稅務局局長,直接統管上海兩大錢庫。所以上海的老百姓稱劉紅薇是陳良宇的‘財神婆’。她和已涉案的上海市委辦公室主任孫路一同有陳良宇‘大管家’的稱謂。

劉陳舞場合拍官場皆知

劉紅薇在上海官場屬時髦類幹部,平日頗重裝扮,尤善保養。特別是她的舞技了得。知情人士告知,說劉紅薇在任職財政局副局長時,就和陳良宇是一對配合默契、步調一致的‘舞搭子’。兩人間的舞場合拍,是官圈子內盡人皆知的。正是由舞場上的默契引伸出其他多方面的默契,由劉紅薇為陳良宇掌管財政與稅務兩大金脈,且惟‘良宇書記’之言為聽;獨‘良宇書記’之計是從,才使陳良宇可以隨心所欲地支配國有資金,將百姓的‘養命錢’當作了‘私房錢’。直到今年6月,陳良宇‘痛惜’地將劉紅薇送到財政部,出任部長助理、黨組成員,雖還沒到副部長位上,但享受副部級待遇。上海社保案案發之後,劉紅薇便隨著案情的發展,也難逃厄運。這也是陳良宇‘小圈子’中特有能耐的一員大將!

上海有系列人事變動

中央工作組進入上海之後,隨著社保案的深入,可以說陳良宇的‘小圈子’已經打破。這猶如兩軍對壘,要說鳴金收兵,尚為時過早。因為距離拆除陳良宇特殊利益集團的‘小圈子’的目標,還未實現。當然,除了中央的頻頻出招,上海也是有所動作的。比如,上海也成立了反腐專案組,專案組由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羅世謙任組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滕一龍任副組長。上海的黨政幹部近日也有變動,如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姜斯憲將被調往海南省;原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沉紅光從中央黨校學成歸來則走馬上任組織部長;原副市長楊曉渡則補入市委常委,擔任統戰部長。

有道是垃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官。幹部調動本屬正常。而在這個非常時期的非常調動,則引起上海老百姓頗多議論和猜測,個中奧秘,則智仁各異也!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