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黃金治療期 偏頭痛不見了

作者:傅中玲 發表:2006-10-26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是否曾經遭遇過劇烈、反覆發生的脈動性頭痛?痛起來可能是單側搏動性疼痛,發作的時候讓你情緒變差、不想活動,甚至感覺噁心、沒有食慾、畏光或怕吵等,對生活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這就是偏頭痛。雖然至目前為止偏頭痛的成因尚未確定,但根據醫學研究的結果,偏頭痛可能是神經、血管及荷爾蒙交互影響下,腦部疼痛神經通路被異常啟動而引發的劇烈疼痛。

要如何避免這樣的劇烈疼痛?事實上患者只要感覺到偏頭痛來襲,就應趕在「黃金治療期60分鐘」內正確用藥,以快速減緩頭痛並控制偏頭痛情況繼續蔓延。但由於大部分的患者都輕忽了偏頭痛的嚴重性,選擇消極忍耐或依賴成藥止痛,導致疼痛不但無法減輕,頭痛的發作頻率也可能增加。

據研究指出,偏頭痛的疼痛訊息路徑是沿著神經通路,從腦部外圍的腦膜前進到三叉神經節,接著進入腦幹中不同的神經核循環,疼痛訊息從腦膜到腦幹的過程約需40到60分鐘,若在這60分鐘內服用偏頭痛專門藥物,治療效果最好。如果錯過了偏頭痛的「黃金治療期」,疼痛訊息到達腦幹,再傳到大腦,不但藥物無法發揮最佳功效,疼痛還可能持續數小時甚至到數天。

許多患者在頭痛發生時會自己買成藥吃,市售止痛藥多訴求廣泛的止痛效果,如果患者頭痛時吃市售止痛藥有效的話,其實也不失為一方便的治療方式,但是須注意的是,頭痛頻繁的患者往往會越吃越多,最後導致藥物依賴成癮,反而造成負面影響。

偏頭痛無法根治,對於頻受偏頭痛之苦的病人而言,最好的方式是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正確投藥,以降低發作頻率,控制止痛藥使用的天數,並且掌握「黃金治療期60分鐘」的原則,在第一時間減緩疼痛。另外在生活作息上,包括多喝水、規律的作息、適當的運動、減少壓力皆可預防偏頭痛發作。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