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職場啟示錄 選擇老闆很重要

發表:2006-10-26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繡公司是個小公司,數次擊敗曹操,在宛城佔了一點地盤。張繡知道,小公司生存不容易,隨時隨地都可能倒閉,要想生存,還得加盟大公司。

  這個時候,曹操與袁紹正在官渡爭奪市場,都希望張繡能夠加入自己的公司,擴大公司的市場佔有。兩家公司不約而同的派出使者到張繡公司,希望說服張繡加入自己公司,擔任公司的經理職務。

  張繡公司的人事經理賈詡,把當前經營狀況正好的袁紹公司的招聘經理趕了回去,熱情的接待了來自曹操公司的招聘官。

  張繡感覺很奇怪,過去與曹操有過幾次市場競爭,不但打敗了曹操公司,而且還殺了曹操的兒子、侄子和經理典韋。張繡跟曹操有著深仇大恨,這個時候應該接待袁紹的招聘經理,設法加入袁紹公司才是,怎麼……

  滿肚子疑惑的張繡急忙找到賈詡。

  看到疑惑不解的張繡,賈詡不急不慌的說,袁紹鼠目寸光,嫉賢妒才,現在公司發展確實好,但長遠看起來,袁紹公司倒閉的可能性相當大。再說袁紹公司財大氣粗,人才又多,我們加進去不會受到重用。

  而曹操公司不一樣,雖然曹操公司現在不如袁紹公司,長遠來看,曹操公司肯定能夠擊敗袁紹公司。此外曹操是個真正的企業家,虛心納薦,禮賢納士,為了公司的發展,肯定不計前嫌,現在曹操是創業之初,我們加盟進去,肯定可以得到重用。

  張繡聽完賈詡的話,覺得非常有道理,就加入了曹操公司,此後曹操公司果然發展一日千里,張繡在曹操公司也得到重用,事業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就。
  
  選擇老闆很重要

  賈詡認為選公司實際上是選擇老闆,如果選擇袁紹做老闆,雖然是風光得意,工作環境也好,待遇也高,拿出來的名片也特別好看。但袁紹並不是位好老闆,一旦袁紹公司倒閉或者被迫資產轉讓,加入進去不但不能夠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反而連原先的一點小小的成績都損失掉了,得不償失。

  選擇曹操就不一樣了,因為曹操是一個非常出色的企業家,加盟進去後,事業上肯定會有很大的擴展。  曹操公司的發展肯定沒有問題,因為曹操是個好老闆,好老闆是不會讓自己的公司停止不前的,加盟進去後只需一門心思的工作,肯定會出成績。

  賈詡覺得,一個好的老闆就像一頭獅子,即使率領的是一群羊,這群跟在獅子後面的羊,最後都會變成獅子。張繡的公司就像一隻小山羊,希望變成獅子,加入曹操公司跟在曹老闆後面是最合理的選擇。
  
  選擇老闆有方法

  賈詡建議張繡加盟曹操公司,肯定是曹操有什麼過人之處,而這些過人之處,不管是三國時代,還是放在現在這個時代,都是通用的。用下面幾個判斷老闆的標準,一般情況下,都不會有錯,這對於我們的事業發展是極其有幫助的。

  善為人。一個人的思想觀、價值觀決定著他的行為取向,公司也是一樣,公司的用人之道與經營之道與企業戰略與隱形的企業文化,與老闆的處世之道息息相關。一個嚴於律己、善為表率的老闆,才會讓手下人盡心做事情,才會讓手下形成一個默契的能夠實現任務的團隊。

  善用人。老闆是一個配置資源的人,並不在乎老闆親自完成多少工作,老闆只需要指出方向,然後利用各種人才,完成已經預定的目標。能夠把各種人才統合起來並形成團隊力量的老闆,就是一位好老闆。

  善經營。一個老闆肯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怎麼去做,只有這樣的老闆才是最理想的老闆。如果老闆不知道自己在忙乎什麼,下面的人就更不知道從何做起。

  大戰略。俗話說,你的思想有多遠,你的行為就有多深。一個有著大戰略思維的老闆,不管在什麼時候,他的目標都是唯一的,所有的行事處事之道,明裡不說,但暗裡均符合整體戰略要求。這樣一個「著眼於現在,放眼於未來」的老闆,肯定是所有人都希望投靠的老闆。
  
  現代職場啟示

  職業場上生存,不是盲目的拼實力,更多的時候,拼的是眼光,拼的是誰有眼力選擇一個好公司,拼誰有眼力選擇一個好老闆,拼的是誰能夠像賈詡那樣,在紛紛攘攘的亂世中,始終能夠保持一顆睿智的心,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舞臺。

  記得學習賈詡的評判標準,而不是張繡的直覺想法。不要選擇目前正紅的袁紹,應選擇一個有著未來的曹操。選擇了一個好老闆,等於選擇了一個好公司,就等於選擇了一個光明的未來。

  睜開智慧的雙眼,就能夠給自己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