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駭客 破解iPod播放限制

發表:2006-10-27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五歲即破解DVD密碼、在駭客界享有盛名的挪威青年約翰森,24日宣稱破解蘋果電腦音樂播放器iPod 與線上音樂商店iTune的版權保護技術,iPod使用者從此可不受限制,在iPod上播放其他數位音樂商品。

約翰森十五歲即因寫出破解DVD防盜技術的DeCSS軟體而聲名大噪,挪威當局後來迫於電影界反彈而控告約翰森,獲判無罪後,約翰森成為大力支持分享軟體密碼的開放資源捍衛者。

從小在挪威南部長大的Jon Lech Johansen總喜歡將物件拆開來看看它們是怎樣工作的。和大多數孩子不同的是,Jon不但可以把它們重新組裝而且會賦予它們比原先更好的性能。14歲時,父親給他買了一臺數碼相機附帶一片漏洞百出的軟體。Jon分析了它的密碼並寫出比原件更好的程序。

  * 蘋果iPod整五歲*

  iPod 2001年10月23日上市後,到本週一整整5歲。2003年,蘋果推出 iTune線上音樂商店,iPod迷可上網下載最愛的暢銷歌曲。

  Johansen曾有一臺不斷出問題的MP3放音機,研究了它的工作原理後,Johansen寫出了更可靠的程序並將它貼到英特網上以便他人免費下載。後來,該 MP3放音機製造商要求他寫一個新版本。Johansen發給那家公司的個人簡歷卻石沉大海。「是我的年齡的緣故吧?」 Johansen猜測。那年他17歲。

  有時,Johansen努力想把一些東西變得更好 ,可公司把產品造成那樣是有目的的,比如保護版權。15歲那年,Johansen的DVD沒有能像他所期望的那樣工作,他覺得很困擾。「那些機器總不能讓我如願以償,就像在PC機上運行Linux。」

  為瞭解決這個難題,他和另外兩名在網上結識的駭客共同寫出了一個名叫DeCSS的程序,它能移走限制機器播放光碟的加密軟體。那就是說他們的軟體使電影可以在任何機器上播放,也可以被拷貝。這個程序在網上貼出後,Johansen收到了由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頒發的獎勵,同時還有挪威警察的光臨。

  以綽號「DVD Jon」名揚四海的Johansen 16歲離開高中開始編寫程序,現在22歲了。他琢磨出蘋果iPod-iTunes系統的工作原理,並用這些知識發展自己的企業,這足以把Steve Jobs逼瘋。

  *瓦解封閉系統*

  現居美國加州的約翰森,打算透過他在加州創立的DoubleTwist公司,販售破解的方法。

具體地說,Johansen已經將FairPlay逆向工程化(Reverse Engineering)。FairPlay是蘋果公司用來加密iPod系統的工具。意思是,由於FairPlay的作用,蘋果公司在它的iTunes商店裡出售的歌曲不能在其他放音機上播出,從其他地方購買來的有版權的歌也不能在iPod播放。

  Johansen已經寫出程序來繞開那些限制從而使其他公司出售的受版權保護的歌曲可以在iPod播放,而且其他公司的機器亦可以播放iTunes的歌曲。今年秋天起,他的名為 DoubleTwist的新公司將給任何想要進入數字音樂行業而又不怕Cupertino討厭的的人頒發許可證。

  DoubleTwist坐落在加利弗尼亞Redwood Shores的一座外表平常的玻璃鋼筋建築中,擁有四個隔間的辦公室。除Johansen 和他的共同創始人Monique Farantzos外沒有第三位全職人員。

  在同另外幾家公司共用的一間會議廳裡,Johansen和Farantzos向公眾解釋了DoubleTwist創建的意義。Johansen指向訂在牆上的2002年Jobs向華爾街雜誌講的話:「如果你合法的購買了音樂,你就應該擁有在所有機器上播放它的權利。」 Johansen看來,Jobs並沒有履行自己的諾言,所以只有靠他來解決這個問題,就像他小時候修補他父親的照相機的軟體程序一樣。

  Johansen 說,「今天的現實是iTunes-iPod的封閉生態圈正在把其他人從市場中排擠出去,我不喜歡封閉系統。」

  依靠封閉系統的公司也不喜歡他。作為編寫DeCSS的角色,Johansen被告違反了挪威法律:禁止沒有權利者進入資料庫。但法庭認為他的罪名不成立,因為那些數據是他自己的,那裡的電影院不喜歡挪威法庭的判決。要在美國就不同了,1998千禧年數碼版權法案(DMCA) 禁止人們以任何理由繞開數據管理技術。電影院用這個法律成功的起訴了一家名為2600的駭客雜誌,它的網頁連接有DeCSS。

   Johansen為這起2600案件作證,他覺得困擾,為什麼公司可以禁止客戶用自己願意的方式使用一件產品。同時他成為具有狂熱愛好怪傑的標誌。當 Johansen在他的部落格上宣布他要出賣用於破解FairPlay的老版iPod,一名伯克利研究員購買並當作紀念品保存。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