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宮迷霧:突然消逝的皇家園林

發表:2006-10-27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乎就在圓明園動土興建的同時,有一位清朝畫家畫了一幅《阿房宮圖》。雖然畫的是秦代的阿房宮,可是看上去那些圖畫裡的亭臺樓閣卻更像是當時圓明園和其它清代皇家園林裡的建築。「他是憑想像畫出來的,根據恐怕就是杜牧的《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所以它表現得高低錯落,而很多宮殿的樣子全是清朝的樣子。」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專家楊鴻勛說。

就是這座阿房宮,留給了後人無盡的猜想。而和後來的圓明園不同的是,對於它的文字描述十分缺乏,更不用說可靠的圖畫資料了。如今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能夠肯定的一點只是:在秦朝末年的戰火中,阿房宮忽然消失在中國最早的皇家園林———上林苑之中。

阿房宮:宮殿還是宮苑?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300餘里,隔離天日」,我們今天所瞭解的阿房宮,幾乎完全來自杜牧的這首《阿房宮賦》,不過考古學家們可不能這樣去描繪歷史上的阿房宮。2002年,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李毓芳親自帶隊,一支阿房宮考古工作隊進駐陝西,開始了為期五年的阿房宮考古。

「阿房宮其實是坐落在戰國秦上林苑內的一座大型宮殿,而這裡也是漢代上林苑故地,」李毓芳說。對此《史記·秦始皇本紀》曾有明確記載,「(秦始皇)乃營作朝宮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作宮阿房,故天下謂之阿房宮。」

上林苑是秦漢時期的皇家園林,同時也是中國最早的皇家園林之一,它從春秋戰國時期的皇家苑囿發展而來,有大片的森林草場和成群的野生動物供王侯貴族們狩獵,同時也有一些離宮式的宮殿建築。2004年末在阿房宮前殿遺址西1150米處的上林苑1號建築遺址曾經發現了一座宮殿建築遺址,「那就是戰國秦上林苑的高臺宮殿建築遺址之一,不過與後來阿房宮的建築沒有關係,是在秦統一以前建成的。」李毓芳說。

甚至也有專家認為,阿房宮本來就是一座宮苑合一的宮殿建築,其宏偉建築不過也是秦代皇家園林整體中的一部分,「它和明清紫禁城不是一個概念,明清紫禁城是一個方方正正的幾何形的城池,而阿房宮和當時秦朝宮的概念是一個大環境的設計,一個依托於自然的人為環境的空間創造。」楊鴻勛說。

對於阿房宮的遺址發掘仍然在進行之中,無論歷史的事實如何,能夠肯定的一點是,阿房宮及其所在的秦漢上林苑代表了中國宮殿建築和園林建築的第一個高峰,只是這座「峰」有多高,仍然掩藏在歷史的層層迷霧之中……

阿房宮的迷霧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建立起龐大的秦帝國,隨後他以舉國之力開始了三項巨大的建築工程:長城、始皇陵與阿房宮。兩千多年後,人們仍然感嘆於秦長城的雄偉和始皇陵的肅殺,然而阿房宮卻因為戰火而離開了人們的視野。如此規模龐大的阿房宮竟然沒有留下太多記載,於是,在歷代建築師的眼中,阿房宮的設計圖成為了一個永遠嚮往而不能觸及的秘密。

由於殘存資料的稀缺,後代的工匠只能通過歷史記載中的隻言片語找尋戰國時期建築的種種特點,通過旁證的方法盡量復原阿房宮的舊貌。楊鴻勛曾經根據他的經驗繪製了一張阿房宮圖,「因為沒有發掘,所以只能是一個階段性的初步的設想。我們還不能叫復原圖,可以叫復原的設想或者對原狀的一個設想。」楊鴻勛的依據就是那個時代前前後後蓋房怎麼蓋,最高級的建築怎麼蓋,以及它現在殘留的遺蹟是什麼樣子,再根據文獻描述它的原狀是什麼樣子。「能夠肯定的是,當時的阿房宮建築主要是臺榭式的高臺建築。只是到底是幾層臺,台上邊的建築群怎麼佈置的,有多少座,具體位置準確在哪兒,每一座多大,因為沒有做過發掘,這些具體的情況說不出來。」

而隨著發掘工作的進行,關於阿房宮的歷史卻有了更多的疑問。

項羽有沒有燒阿房宮?「楚人一炬,可憐焦土。」在杜牧的《阿房宮賦》中曾將阿房宮的突然消失歸咎於霸王項羽,可是根據李毓芳和考古隊的最新發現,這種說法可能完全是詩人的一種臆想。李毓芳說:「我可以肯定地說阿房宮前殿遺址沒有發現被大火焚燒的痕跡,通過考古工作,發現項羽當年燒的只是秦咸陽宮的建築,而不是阿房宮!司馬遷《史記》中記載的項羽‘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這裡的宮室應當是指秦咸陽宮而非阿房宮。」

甚至連阿房宮有沒有落成都成了一種疑問。在近期的阿房宮考古中,專家們發現阿房宮的前殿其實只完成了夯土臺基的建築。既沒有發現秦代宮殿建築中必不可少的建築材料—瓦當。也沒有發現秦代宮殿建築的遺蹟,如牆、殿址、壁柱、明柱、柱礎石及廊道和散水及窖穴、排水設施等等。於是專家們提出了這樣一種觀點:「阿房宮前殿當時沒有建成,只建成了北牆、東牆和西牆。」

不過,即使沒有最後落成,即使已經湮沒在歷史之中,阿房宮仍然留給了我們無盡的想像和震撼。在今天的渭南平原上,有一個叫做阿房村的小村子,在這個村子的不遠,有一個巨大的土臺,那就是考古隊現在發掘的夯土臺基。


「1956年我第一次去,我到了這個土台上面後感覺非常驚訝,僅僅是這個大土臺就給我一種震撼的力量。」楊鴻勛是學建築出身,所以在他眼裡,這不僅僅是一個土疙瘩,而是一個體積巨大、高低錯落有緻的建築物,「蕭何曾說,帝王的房子應‘非壯麗無以重威’,就是說必須壯麗才能有威懾力量,使被統治者一看見就害怕。如今秦朝宮殿的雄偉果然把幾千年後的現代人嚇到了,可以說,修建秦宮殿的目的達到了。」

後記

當阿房宮消失在秦末的戰火之中,它所在的皇家園林上林苑卻被西漢的帝王們所繼承下來,甚至到了東漢,在洛陽附近興建的皇家園林仍然也被稱為上林苑。從阿房宮和秦漢兩代的上林苑開始,中國的離宮型皇家園林不斷得到發展,並在清代達到藝術的頂峰。

尤其是圓明園,她既吸收江南風景與園林的精華,又根據北方的氣候地理條件加以仿建,構成不同景區的壯觀多姿的離宮型皇家園林,雖然面積上遠遜秦漢,但仍是當時世界上最壯觀的皇家園林。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兩千多年歷史的中國古典皇家園林,並沒有給今天的世人留下太多的遺蹟———當考古隊員們仍然在辛苦尋找那些消逝的古代建築和園林藝術同時,當代的中國建築中,卻似乎再也難以發現可以與之一脈相承的古典傳統……

来源:文化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