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呼吸、定期健檢、SPA紓壓(圖)

作者:戴巧嵐  發表:2006-10-2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卓越到傳奇之鑰:健康力生活在步調快速的現代,想要提升競爭力就從開啟健康力開始。我們建議你,重新體驗吸吐之間帶來的改變、定期健檢做好預防工作,並藉由SPA放鬆身心,三大方法讓你更健康!
減壓從呼吸開始
「腹式呼吸」
是一般人最熟悉的呼吸法,也就是氣功、瑜珈所講求的呼吸法,吸氣時腹部會膨脹而充滿空氣,呼氣時由鼻子將體內的空氣完全吐盡,此時腹部會自然的凹陷。

瑜珈、氣功都強調呼吸
一般人呼吸主要是靠肋間肌,呼吸較淺而頻率較快。腹式呼吸則強調橫膈,利用橫膈膜的上下移動(吸氣下降、吐氣上升),讓氧氣充滿體內,排出二氧化碳,可以大幅增加每次的換氣量。所以透過腹式呼吸法,可以增加新陳代謝,還可加強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有放鬆身心的效果,對於緊張與焦慮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台大醫院曾讓20多位洗腎病患持續3個月、每天做2次腹式呼吸與簡單的氣功動作之後,發現患者的食慾增加,微血管循環及性功能改善,也更有活力。

研究更發現,腹式呼吸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病人的體能及生活品質,而這項研究成果也曾發表在美國腎臟醫學會雜誌上。

就如同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苑的李鳳山所述,呼吸能調和體內的「氣」,以「細、慢、長、勻」的呼吸,達到深度有氧的效果,讓氣走得更順,就能改變自己的磁場。

呼吸影響身心靈

推廣「淨化呼吸法」的「生活的藝術」基金會,臺灣負責人及指導老師廖碧蘭表示,淨化呼吸法是創辦人古儒吉大師所發明的,是一套深奧獨特又簡單易學的呼吸法,讓人感受到本體的節奏,可活化體內每個細胞,增強自體免疫能力與療愈能力,對於各種情緒障礙的排除尤其有效。

失眠是一般上班族容易產生的問題,但高階主管需要的是在情緒或心智上的幫助,因為能夠成為CEO或高階主管,其處理壓力的能力已很有一套。他們通常希望讓情緒更穩定、思緒更清楚,這對決策人員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因為CEO需在短時間內,做出重大的決定,必須要頭腦敏銳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不同的呼吸法功效各異
在一系列的課程中,除了有淨化呼吸法外,也藉由其他呼吸法和瑜珈、歌唱、遊戲、分享等各種不同的方式,讓人沉澱心靈。

為何會強調呼吸?

廖碧蘭說:「呼吸可加強能量,除了精神、體力會變好外,心情也會變好,讓你做好情緒管理。其中,以淨化呼吸法的功效最顯著、帶來的影響最整體,所以會特別強調。」

不同呼吸法因練習的方式不同,所以會影響到不同的部位,效果當然有異。廖碧蘭解釋,「以巴式呼吸來說,它可以很快地提高能量,感覺到頭腦變得很清晰;而另一種「五加一呼吸法」,則會滋養內在靈體,有如重新注入新的養分,消除阻礙,做完後會打從內在覺得有活力。」

廖碧蘭表示,幾乎九成以上的學員都反應,可感受到呼吸法帶來的正面效果。這樣的影響也引起醫學與科學界的好奇,展開一連串的實驗,包括腦波測試。

功效經科學佐證
當人體進入放鬆狀態時,會產生α波;當要運用腦力、清晰思考時,腦中就會釋放β波,這兩種腦波是在不同情況下產生的,但是,練習淨化呼吸法卻可以讓這二種腦波同時出現,也就是能讓你在很輕鬆的狀態下,清晰地思考。
實驗中將受測者分為二組,一組由科學家、學者等社會菁英所組成,另一組則為規律練習呼吸法的老師。發現這幾位老師在練習呼吸法前的β波就已經比另一組社會菁英高,練習中β波提升的程度更高,且練習後可增長維持的時間。 證明透過呼吸可讓思慮更清晰,與原本的智力無關。

 
呼吸法好處多多
改善失眠
原本擔任行銷公司經理的廖碧蘭,當時負責一項即將停掉的產品,工作壓力很大,連續六個月的時間,每天下班至少超過8點,那段期間有嚴重的失眠問題,睡醒更覺全身疼痛。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淨化呼吸法。在學習課程的第一天晚上,就能好好入睡,直到學習結束完一個月的這段期間,都能維持很好的睡眠品質,才真正肯定淨化呼吸法的效果。

●穩定情緒
一位總經理級的學員,在課程最後一天時,接到一通員工恐嚇的電話,但是這位總經理並沒有暴跳如雷,而且還是很投入當時的課程,事後該學員分享他的經驗說,其實腦袋裡還是會想著要如何處理員工恐嚇的事,但因為很平靜,就會有很多好玩的點子跑出來,也衍生出很多處理的方案,讓他能從容的解決。

隨時隨地放鬆一下
●深呼吸:因為一般人的呼吸都很淺,又沒有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當覺得壓力大,想放鬆一下時,自己做做深呼吸,閉著眼睛,做比較深長的呼吸,你的心自然就會沉靜下來,就可增加體內的含氧量,並可讓身體放鬆。

●用力吸吐:不舒服、胸悶時,閉上眼睛,先深吸一口氣再用嘴巴用力吐出來,發出「哈」的一聲都沒關係,沒有限定要吸吐幾次、時間長短,自己覺得放鬆了就可停止,身體能量就會轉變。選擇健檢應考慮的因素:
1.家族病史:家族中曾患高度遺傳傾向疾病的,如乳癌、高血壓、糖尿病等,應及早受檢。
2.以往病史或現況:如有B型或C型肝炎患者、脂肪肝、貧血或膽結石的人,就應增加相關體檢項目。
3.生活習慣:已有性生活的女性,要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抽煙者應加強肺部檢查。
4.生活環境:例如居住環境靠近機場或噪音較大者,就要加強聽力檢查。

身心紓壓

工作疲憊的CEO,最需要的是個能真正放鬆的角落,不論男女,當你想要放鬆、調養、美容、健身時,SPA讓你從「嗅覺、聽覺、視覺、觸覺、味覺」去感受,從進入SPA的空間開始,就開啟你享受放鬆的旅程。

所以SPA會館相當重視空間美感與氣氛營造,輕柔的音樂、淡雅的精油,都能讓人感到溫暖鬆弛。

多管齊下放鬆身心
SPA幾乎都包含經絡按摩和精油抒壓療程,悠活保健會館執行總監林威成表示,上班族的各種症狀都可透過經絡按摩,來放鬆緊繃的身心、釋放壓力,讓睡眠品質顯著改善。




来源:健康100養身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