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入饌益健康

發表:2006-10-28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秋時節,桂花盛放,不僅將大自然打扮得分外妖嬈,也為食苑王國平添幾分韻味。

桂花食用歷史悠久,屈原在《九歌》中就有「援斗兮酌桂漿」,說明兩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已把桂花製成佳釀了。東漢的《禮樂中》亦有「桂酒,賓入鄉」的敍述。唐代時,民間已出現以鮮栗子肉為主料,配以桂花等煮燒而成的桂花鮮栗羹。宋代蘇東坡稱桂花酒風味不凡,在《桂酒頌》中寫道:「以桂酒方授吾,釀成而玉色,香味超然,非人間物也。」清代《養小錄》中就有「桂花栗子」的記載。如今,以桂花加工的食品更是五花八門,足令人大飽口福。

桂花內含物豐富,營養價值頗高,據測定,糖醃桂花每100g含蛋白質 0.6g、脂肪0.1g、碳水化合物26.6g、粗纖維7.2g、灰分2.5g。此外,還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以鋅含量最豐富,是人參含量的3∼4倍,是銀耳含量的20∼30倍。

桂花主要品種有金桂、銀桂、丹桂、山桂和四季桂等。丹桂香清、色橙紅;銀桂香幽、色乳黃;四季桂、山桂香溫、色淡黃;金桂香濃、色金黃,品質優。在烹飪中桂花常作為佐料入饌,既可單味應用,也可多味組合應用,用於炒、炸或燴菜餚,尤以甜菜、甜點及小吃中使用最為普遍。

如桂花炒乾貝、桂花丸子、桂花皮蛋等,風味各具,常啖不厭。以桂花為佐料烹製的菜餚,在地方名菜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如浙菜中的桂花鮮栗羹,脆嫩芳香,清甜適口;蘇菜中的桂花白果,香糯酥爛,甜香誘人。

桂花在小吃中應用廣泛,如桂花蜜餞、桂花月餅、桂花糖、桂花糕等,別具特色。此外,桂花釀酒,「香隨綠酒入金盃」,味美可口;桂花點茶,宜人可口,滿室生香。

桂花亦可入藥:祖國醫學認為,桂花性辛溫,能化痰生津,有暖胃、平肝、益腎、散寒之效。《陸川本草》稱桂花「治痰飲喘咳」,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桂花富含鋅,經常食用,能促進兒童身體發育和骨骼構成,對提高人體的抗病免疫能力有較大的作用。

現推薦幾款桂花饌的烹製方法。不妨一試:

桂花栗子 取栗子250g,冰糖屑125g。將栗子用刀切小口剝去外殼和薄膜,清水洗淨剩淨肉50g,炒鍋入清水在旺火上燒開,投入栗子。開鍋撇去浮沫,倒入冰糖屑,攪拌一下,燒開移到小火燒3分鐘,待栗子八成熟,外嫩裡脆即成。

桂花粥 桂花3g,粳米40g。先將鍋內加水600ml,水沸後加米煮至熟為止,然後再放入桂花,文火煮10分鐘後,即可食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