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會堂槍擊案始末揭秘(圖)

發表:2006-10-28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究竟是誰把槍口對準了人民大會堂

專案組選定西山靶場進行射擊試驗

1966年,就在人民大會堂建成7年後,一顆子彈打穿了正在舉行重要國事活動的人民大會堂二樓的玻璃,這是人民大會堂建成以來最離奇也是惟一一起案件,它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子彈到底是從哪裡打來的?突如其來的子彈,是針對誰?又是誰開的槍?

  人民大會堂遭遇槍擊,子彈來自5.6毫米小口徑步槍

  1966年2月2日,上午10點,在人民大會堂的二樓會客廳正在進行重要國事活動。10點10分,伴隨一聲異常的碎響,人民大會堂北側的一塊玻璃破了。聞訊而來的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發現,一顆子彈打在了二樓的玻璃上,擊穿了兩層玻璃,彈頭掉在兩層玻璃之間。

  這是人民大會堂建成以來的第一次槍擊案件。當天,公安部就在人民大會堂成立了一個精幹的專案小組進行現場佈置。據專案組專家介紹,現場找到的子彈是一顆5.6毫米的小口徑步槍子彈。在上個世紀,有許多步槍都採用這一口徑,它的口徑雖然小,但有效殺傷距離達上千米,就是說,如果有人在1公里以內被這種子彈擊中,那可是非死即傷的。人民大會堂周圍戒備森嚴,一般不對外開放,那麼這顆子彈究竟是從哪裡打過來的呢?

  槍手可能藏匿於車中,當車經過人民大會堂時開槍射擊

  現場惟一的破案線索就是殘留在玻璃上的那個彈孔。專家勘驗現場發現,彈孔不足一厘米,並且很圓。有的專家推斷這顆子彈實際射擊距離很可能只有50米到60米,這個槍手的射擊位置離人民大會堂非常近。那麼槍手究竟在哪裡開的槍呢?

  一顆子彈的擊發都需要有一個三點一線的瞄準動作,就是槍支上的準星、標尺和射手的眼睛三點在一條線上,這條瞄準線也就是子彈的彈道軌跡。專家們分析子彈在人民大會堂玻璃遺留的彈孔,把兩個彈孔進行連線,它的延長線正好指向長安街的快車道,也就是說那個槍手的射擊位置在長安街的快車道上。但據當時執行警戒任務的保衛反映,槍擊發生的當時,長安街上並無異常,因此,辦案人員又推測,槍手很可能藏匿在車輛中,當車經過人民大會堂時,從車裡向人民大會堂開槍射擊。專案組決定先從查找那輛嫌疑車輛入手。

  槍是10點左右開的,從上午9點半到10點半這一個小時內,路過天安門的所有的機動車都要排查。三天後,辦案民警發現共有一千多輛汽車在這一小時內經過人民大會堂。通過對槍擊發生時經過人民大會堂的車輛的排查,民警們並沒有從這些車和駕駛者中發現任何異常,這起槍擊案件一時陷入僵局。

  根據現場子彈痕跡,專家再次推斷,子彈可能來自北面居民區

  專案組民警反覆梳理槍擊現場的每個細節,但仍然沒有發現任何有價值的線索,槍手的射擊位置始終無法確定,更別說找到槍手本人了。在這個節骨眼兒上,專案組的成員之一陳建華在反覆觀看玻璃痕跡以後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推測,他發現人民大會堂被擊碎的玻璃破碎不均,根據他以前做過的槍彈擊碎玻璃的試驗,更像是遠距離射擊造成的。

  子彈遺留的痕跡就是子彈在物體上所形成彈孔的大小、深淺以及破碎的程度等,這些痕跡可以推斷出子彈飛行的彈道軌跡是直線還是拋物線,而直線或者拋物線可以推斷出槍手射擊的位置。

  陳建華認為子彈在擊穿第一層玻璃後,力量減弱的彈頭其彈道會發生改變,不走直線,如果還按兩個玻璃彈孔的延長線來判斷槍手的射擊位置是錯誤的,子彈可能來自北面更遠的居民區。

  專家們再次查看了現場,根據子彈擊打玻璃的剝落程度以及力度,覺得陳建華的觀點確實值得重視,射穿人民大會堂玻璃的這顆子彈很可能不是在長安街上近距離射擊的,而有可能來自一個遠距離的地點。

  但仍然有專家對5.6毫米口徑子彈在如此遠距離上的射擊效果充滿懷疑,於是辦案人員決定選擇一枝與那顆子彈同口徑的步槍,在北京的西山靶場進行射擊試驗,以驗證這一假設。辦案民警按照人民大會堂窗戶的樣子,做了一塊卡車大小的玻璃靶子,射擊距離從100米到500米,看在不同的距離上子彈對玻璃的擊穿效果究竟怎樣?

  射擊試驗發現,子彈是從長安街以北400米以上的距離打的

  射擊試驗進行了一天,射擊隊員從100米到500米的距離上,向玻璃靶打了一百多發子彈,才有十幾發子彈打中玻璃。最後在驗靶的時候,民警發現,其中兩發從400米左右射擊的子彈所形成的玻璃彈孔跟人民大會堂窗戶上的彈孔很相近。

  專案組根據試驗結果判斷,子彈應該是遠距離打的,也就是從長安街以北400米以上的距離打的,根據這個結果,專案組立即確定了一個排查範圍,人民大會堂西北方向400米左右範圍的扇形區域要逐一排查,其中南長街以西的範圍是重中之重。

  秘密排查開始了,當查到南長街44號大院時,一個情況出現了。「當時調查發現一個人有槍,而且在那個時候打過槍,所以我們就把這個槍收繳了。」陳建華回憶說。收繳到的這枝捷克造的小口徑運動步槍生產於1898年,重2.8千克,共有6條膛線,所用的子彈是5.6毫米,與人民大會堂現場遺留的子彈是同口徑同樣型號的,在對槍支膛線的痕跡檢驗後,專家們判斷射穿人民大會堂玻璃的那顆子彈就是從這枝槍裡發射出去的,因為彈頭痕跡與槍支膛線的痕跡完全吻合。

  槍找到了,而且專案組發現持槍人所處的位置,南長街44號院距離人民大會堂大約有427米,這個距離與事先進行的射擊試驗得出的數據非常接近。但持槍人為什麼在總理接見外賓的時候開槍呢?原來這是一個意外。

  原來事發當天,有個小孩看見院子裡的鳥總是叫個不停,於是就拿起家裡的那枝5.6毫米捷克步槍進行射擊,沒想到鳥沒打到,這顆子彈卻飛到人民大會堂,並擊穿了兩層玻璃。轟動一時的人民大會堂槍擊案完全是個意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