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與《靈苑方》

發表:2006-10-29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沈括(1031∼1095年),字存中,晚號夢溪丈人,杭州錢塘人(今屬杭州市)。嘉佑八年(1063年)進士,授揚州司理參軍,治平二年(1065年)薦入昭文館編校書籍。任太子中允、司天監、軍器監、翰林學士。

元佑五年(1090年)以潤州夢溪園(今鎮江市郊)為終老之地,也是《夢溪筆談》定稿及《補筆談》、《續筆談》、《夢溪忘懷錄》、《長興集》的撰寫處。1095年病逝。他博學多才,在哲學、文學、藝術、史學、考古學、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醫藥學、科學技術等領域裡,有著眾多深入的研究和卓越的創見,被國內外學者譽之為中國科技史上最卓越的人物。

沈括一生著作四十餘種,除了博通經史、科技文藝之外,還精通醫藥,是與醫藥有關的重要歷史人物。他的醫學理論和用藥經驗,散見於《靈苑方》、《蘇瀋良方》和《夢溪筆談》。

《靈苑方》共二十卷,成書於宋代嘉佑、治平年間。原書已在元、明時散佚,今存有胡道靜的輯佚本。是書內容豐富,除系統收集民間治療內、外、婦、兒、骨傷、五官等許多疾病的經驗單方外,還記述了藥物真偽考訂和治病醫案。所有這些,在防治疾病、繼承發揚宋以前醫藥知識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南宋晁公武《郡齋讀書志》說:「此書(靈苑方)所載多可用。」對《靈苑方》作了高度評價。

關於《靈苑方》的應用與療效,見諸於多種文獻。宋代醫家孫兆,以「辰砂方」治癒汴梁相國寺和尚的癲疾;南宋史堪用「釣腸丸」,治療肛腸痔疾;宋官吏吳育「少時心病,服《靈苑方》‘辰砂散’一劑,五日方寤,遂瘥。」南宋王謬以「蓽撥丸」治療氣疾輒效,乃將此方收入他《百一方》中,並註明「《靈苑方》有治療方狀,甚詳。」

杜莜用「牡丹散」治癒張徽宣一侍寵產後浮腫,「旬日去七、八,經半月治癒。」《世醫得效方》有沈括一醫案:「有人頭、頸筋痛,諸醫皆以為風,治之數月不瘥,乃流入背膂。久之,又注右脅,攣痛甚苦。以‘神保丸’服之,一投而瘥。後嘗再發,又一投,瘥。」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骨碎補治牙痛條,引述了兵部尚書劉天和的一段話:「此法出《靈苑方》,不獨治牙痛,極能堅骨固齒,去骨中毒氣疼痛。」

其他如豬蹄湯治婦女缺乳、至寶丹治神昏驚厥、牛黃散清熱解毒、透關散通竅活絡等,至今仍為臨床上常用藥方。《重修政和經史類證備用本草》、《幼幼新書》、《婦人大全良方》、《十變良方》、《醫壘元戎》、《食鑒本草》、《證治準繩》等均記載了《靈苑方》的常用方劑。還有不少驗方被收入《永樂大典》、《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全錄》、《醫方集解》和《急救廣生錄》中。

《靈苑方》除著錄民間單方、驗方外,還記述了當時一些新藥的功效和臨床應用,如藿香、雞冠花、青黛、沒藥、玳瑁、綠礬、硼砂等,在《靈苑方》中均能見到。

此外,《靈苑方》中曾不止一處提到關於藥物名稱的異同和品種的考訂。沈括在《夢溪筆談·藥議》中說:「余集《靈苑方》論雞舌香,以為‘丁香母’蓋出陳氏《拾遺》,今細考之,尚未然。」「胡麻,直是今油麻,更無他說。余已於《靈苑方》論之。」等等。足證《靈苑方》內容豐富和沈括的知識淵博,對醫藥學研究之深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