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不當政治局常委,誰接胡錦濤的班?

發表:2006-10-29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前天再度當選為遼寧省委書記。北京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續任遼寧省委書記只是暫時過渡,他將在明年十七大後進入中共政治局,甚至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成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接班人。
聯合早報報導,今年51歲的李克強擁有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中共河南省委書記和遼寧省委書記。

據官方媒體報導,在前天閉幕的中共遼寧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李克強當選為遼寧省委書記,張文岳、駱琳當選為省委副書記。其中,共青團系統出身的駱琳成為遼寧「第三把手」引起有關人士的注意。

今年51歲的駱琳曾長期在遼寧共青團系統工作,曾任共青團瀋陽市委書記,1993年至1995年任共青團遼寧省委書記,而當時李克強是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  

上海市前天也出現一些高層人事變動。中共上海市委代理書記韓正的得力助手楊定華前天被提拔為上海市副市長,原副市長楊曉渡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長,原統戰部長瀋紅光則調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表明中央對韓正相當信任

北京觀察家指出,這些人事變動表明中央對韓正相當信任,並放權讓他重組上海市領導班子。這意味著中央可能不會往上海空降「一把手」取代韓正,而可能只空降一名市長作韓正副手。同時,由於韓正現在是身兼代理市委書記兼市長兩職,如果調走韓正,意味著在陳良宇因腐敗落馬後上海再度面臨更換「一把手」,將不利於上海政局的穩定。因此,韓正可能在明年5月前後舉行的上海市委換屆中正式出任上海市委書記。

今年56歲的楊定華出任副市長前是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秘書長。據瞭解,此前楊定華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安排市長韓正的活動日程。因此,她深得韓正的信任。

楊定華前天刻意向公眾表示自己「生長在普通家庭」,她要自覺恪守勤政清廉的準則,牢固確立胡錦濤提出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堅持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做讓黨放心、受人民歡迎的公務人員」。

另據瞭解,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的張寶順也將在近日續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今年56歲的張寶順1980年代中期曾是胡錦濤主管團中央工作時的副手,去年7月才出任山西省委書記,預計他可能會在十七大後繼續留在現在的位置上。

官方媒體昨天也宣布,中共中央任命郭庚茂為河北省委副書記。今年56歲的郭庚茂現任河北省常務副省長。消息人士對本報說,郭庚茂將出任目前空缺的河北省長。此前有中國境外媒體推測,共青團出身的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長趙勇可能會填補河北省長空缺。但有關人士指出,趙勇在共青團中央工作時因「冰點」事件而口碑不佳,目前在河北省委常委中的排名也比較靠後,他在短期內獲得提拔的可能性不大。

中共用人問題「要公開」

隨著各省市黨委換屆工作逐步展開,中國地方人事變動也引起媒體的關注。新華社下屬的《猓望》週刊近日刊登署名文章,呼籲中共在用人問題上「要公開」。

文章說,把人事安排問題當成核心機密,這種做法弊端不少,與民主監督的要求是背道而馳的。用人是黨內的一項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容易產生腐敗的環節,買官、賣官、跑官現象就是用人問題上暗箱操作的結果。

文章指出,中共近年來實行的領導幹部任前公示制度,是用人公開的良好開端,但僅靠這樣的公開還遠遠不夠,因這只是最後一個環節的公開,也可以說是「生米煮成了熟飯後」的公開。要清除吏治腐敗,就必須對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過程實行全面公開。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