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智慧

作者:鄭石岩 發表:2006-10-30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帶給我平穩的生活態度,養成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

我的母親是一位普通的鄉下人,不曾上過正式學校,卻靠自修學會讀誦經典;不曾出外就業,卻懂得許多待人接物的道理。她生長在農家,和父親結婚後,家境清苦;她上山工作、操持家務,帶大六個孩子;她採取火車頭策略,鼓勵大哥當火車頭,一個拉著一個,大家都受到良好教育。

她今年八十五歲,身體健朗,耳聰目明,神情愉快。她喜歡上街買菜,徒步去參加佛寺法會,每天運動,生活的興致很好。她天生有著生活的智慧,開明內斂、勤奮樂觀,我從她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生活態度。

她對子女的教育,完全落實在生活上。我排行老大,受到的期待多,磨練也多。她就像一位高明的教練,以簡單的教訓、包容的關愛和認真的要求,帶出每個孩子。以下隨興說幾則她教導我的故事:

一、努力就好
我剛上國小時,根本聽不懂國語。某次,老師吩咐我把班上的美勞作品,送到辦公室。送達作業,老師說:「很好,你可以回去了。」我誤以為老師給我一個大獎,便回到教室、背上書包,開心地回家。當晚東窗事發,遭母親嚴厲責打。第二天到學校,又受老師一頓處罰。

類似的語言誤解,發生過好幾次。可想而知,我的成績一定是敬陪末座。然而,鄉下的媽媽們一起到溪邊浣衣或下田工作時,話題總會談到孩子,說王家孩子成績好、李家孩子得第一名等。我最怕這些媽媽們談到我的成績,但該來的總是躲不掉,有一次正當我在場,他們問母親:「你們家孩子考第幾名?」母親回答:「孩子只要努力就好,考幾分、第幾名沒什麼關係。」母親為我保留顏面與自尊,我到了高年級,才有一鼓作氣的信心和動力,補起功課的底子。

她常對我說:「努力就好,不要跟別人比,人比人氣死人。」這樣的勉訓,帶給我平穩的生活態度,養成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

二、路是人走出來的
我年少時家裡窮苦,米瓮裡經常沒有米。我常銜命向五公里外的舅舅借米,漸漸瞭解斷炊的危機。我打算初中畢業就輟學,去學一技之長。老師王述之先生卻告訴我:「多一個人考上第一志願,我就多一份高興。你的成績一定能考上。我替你報名,你考一個名額讓我高興好嗎?」王老師對我照顧有加,要不是他先替我墊學費,我連初中都畢不了業。我很重情義,為了讓老師高興,就參加高中考試,果然成績不錯,考上省立宜蘭高中,老師說要借我錢註冊。我轉告母親,她卻以嚴肅的口吻說:「錢只能借一時,你去賣水果,賺錢繳學費,這才是長久之計。」她劍及履及,第二天就替我購進四十臺斤芭樂,借了一把秤子和小籃子,要我挑出去賣。我沒有賣水果的經驗,所以很為難,當天夜裡,她點著一盞小油燈,對我說:「你能跨出這一步,以後貧窮就難不倒你,路是人走出來的。」她看到我沒什麼反應,又說:「孩子,你的腳肚要長出強壯的肌肉,才能走長遠的人生路。現在是你腳肚長壯的時候,明天就去賣水果。」次日,我帶著幾分勉強,挑著水果走了十幾公里,賣完全部水果,賺了五塊錢。從那天開始,我不只腳肚長了強壯的肌肉,胸膛也挺了起來。

後來我從零賣到小批發,又從小批發到大批發;我從產地批購水果,托貨運運到臺北中央市場量販。從此窮沒有再為難過我。求學也就在半工半讀中步步為營。我很感謝她老人家的堅持和鼓勵。

三、要開心,不要顛倒
每遇到困難,她總會告訴我們:「笑一笑,不要愁眉苦臉。」有一年強烈颱風肆虐,房舍毀損嚴重,食物缺乏,她帶著我們整理家園,艱苦備嘗。晚上我們躲在塑膠布蓋的臨時住屋裡,還是聽到她逗孩子的笑聲。她總不忘這句話:「天災和貧窮已經夠慘了,所以更應該開心,否則就虧大了。」我的樂觀態度,是從她那兒學來的。

她強調規矩,做人做事不可以顛倒。某次,她要我圍籬笆種菜。打樁時,我突發奇想:把木樁倒過來插,底下小上面粗,比較容易打進地面。打好樁、圍好大部分籬笆,她發現木樁顛倒,嚴肅地要我拔起來重做。事後她告訴我,木樁正著插,還會生長,籬笆可以維持很久的壽命,倒過來插很快就會枯死倒塌。她鏗鏘有力地強調:「生活、做事都不能顛倒,這是規矩。」我的律己觀念和習慣,是她耳提面命養成的。

母親的愛有時迅風雷雨,有時和風麗日;嚴格中不失歡樂,溫柔中帶著鞭策。她的教化完全融會在生活之中,我們從生活中,領受她的慈暉。現在,她還在生活中諄諄示教,家人和我正努力學習她老年的智慧和悠然自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