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一小夥識鳥語 其曾祖父是宮廷馴鳥師

發表:2006-10-31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而在長沙市岳麓山鳥語林,的確有這樣一位懂鳥人——28歲的帥氣小夥趙磊。他只要張開雙臂,鳥兒就會迎他而來;經他訓練的鸚鵡,能用普通話調侃,甚至直呼他為「大哥」;而趙磊不但會馴鳥,還聽得懂「超級鳥聲」,從聲音中琢磨出小鳥兒的喜怒與哀樂。


趙磊是河北省秦皇島人,到長沙7年時間至今鄉音不改。從小生長在一個以馴鳥為職業的家族裡,最早的馴鳥史可追溯至清代,據其自稱,其曾祖父是宮廷馴鳥師,並為慈禧馴過鳥。改革開放後,趙家重操舊業,開始組團在全國巡迴演出,並將此發展為一種職業手段,迄今已形成10多個團、六七十人的龐大隊伍。而趙磊則是這個家族的第5代傳人。

「將一隻生鳥馴成熟鳥,大概需要一年時間。」趙磊說,「最好要與鳥兒同吃同住,以形成相互交流,讓小鳥信任你。馴鳥的手段可以不拘一格,但一定要清楚鳥的特性、馴成的節目和環境。」

是不是真有鳥語?趙磊毫不遲疑地說:「當然有。」

從小時候起,除了父母,趙磊見得最多的就是鳥了。他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鳥語」的存在:比如,要教會一隻幼鳥學會一種叫聲,如果只用預備好的錄音機播放之前錄下鳥音,幼鳥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學會;但是,如果是讓另一隻鳥兒來教它,它很快就能學會叫喚。「這是因為兩隻鳥兒之間有語言的交流,那麼效果當然比單純的錄音機要好些。」

趙磊是個能聽懂鳥語的人,當然,這裡所說的鳥語並不僅僅是鳥的叫聲,鳥兒的肢體動作,翅膀的扑扇,都是傳遞信息的鳥語。

性格溫順的葵花鸚鵡學東西最快,也是很聰明的一個鳥類,它無論是高興、害怕、恐懼,還是餓了,「一顰一笑」,趙磊都可以一一判斷:它高興的時候,會翅膀張開,頭上像向日葵一樣的頭冠會動起來。生氣的時候,它也會把頭冠立起來,但會張著嘴,作出攻擊的動作,眼睛瞪得大大的,叫聲也顯得很猛烈。當它害怕的時候,就會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裡,它們通常會屏住呼吸,不出聲。

「和鳥兒生活在一起,它們都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趙磊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