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研究生找不到工作跳樓身亡(圖)

發表:2006-11-01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9點40左右,一名男子從泉州市中營學院7層樓的學生公寓A幢墜下身亡。警方從死者身上搜出一封遺書,並查明死者為清華大學研究生,警方判斷死者系自殺身亡。據遺書目擊者稱,死者在遺書中說,不願意成為父母的拖累,他選擇自殺。死者親屬稱,自殺前死者曾患有抑鬱症。

現場:

昨天上午10點左右,泉州市中營學院。學生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議論紛紛。會計專業的大一學生小王說,下課時看見操場的一個角落裡圍了大圈學生,還有學生不斷跑過去好像看什麼,自己也很詫異,後來聽說是有人跳樓自殺了。

學生公寓A幢樓下、學友超市前,一名青年男子臥倒在水泥地上,旁邊停著一輛摩托車。青年男子仰面朝天,滿面鮮血,頭下有一大片血跡。他的上衣已被法醫脫掉,下身穿著一條牛仔褲,腳下是一雙運動鞋。

中營學院學校喇叭在高聲廣播,叫學生集中到課堂,班主任核實各班學生名單。半小時後,學校學工處老師舒了一口氣說:「學生不是我們學校的。」

警方在死者周圍用繩子圍了警戒線,警戒線外圍滿了人。110巡警和中營學院封鎖了現場,11點左右,幾名居住在A幢公寓的學生在操場等待,回不了宿舍。一名男同學說,發生跳樓事件後,宿舍的段長及一些老師都被叫來,看是否認識死者,結果老師都稱不認識,「死者的確不是我們學校的,住在這幢公寓裡的學生我基本上都認識。」

 清華學子跳樓身亡

 講述:可能從四樓跳下

學友超市一工作人員(店主)說,小天(洪乾坤)跳樓前店裡十多個人坐在一起聊天。9點40多,突然空中傳來一陣巨大聲響,然後啪的一聲,似有什麼東西跌在地上。他們急忙跑出去,發現洪跌倒在地上,一條腿還搭在超市門口的摩托車上。

在場一位保安說,當時他在操場裡,突然他看見一個黑影從學生公寓A幢的四樓陽台上跳出,然後看見一個人倒在地上。

學校宿舍管理員段女士說,9點50左右,超市的老闆跑過來告訴她「有人跳樓了」。段女士急忙跑過去,看到小天(洪乾坤)倒在地上,頭部一大灘鮮血,「我看到那麼一灘血,估計他可能沒救了。」

段女士馬上跑到學校辦公室報告,學校迅速向120報告,並派校醫張火炎趕去救治。張醫生急忙趕到現場,發現洪的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瞳孔放大,「像那樣人已經死亡了,沒救了。」

清華大學派老師來泉州

事發後,中營學院學工處副處長王星存一直在現場。王(星存)副處長說,巡警首先從死者褲子後面一個包裡找出一張醫療卡,上面寫著小天(洪乾坤)的名字和醫院的名稱——北京回龍觀醫院。接著巡警在另一個褲兜裡找到一個記事本,記事本上面寫著他給姑姑的遺書。後來巡警又在死者身上找到一個錢包,錢包裡身份證,身份證上的名字也叫洪乾坤,是清華大學的學生。目前,警方初步斷定小天(洪乾坤)是自殺。

不久後,死者的姑姑洪淑惠女士趕到現場,洪女士痛哭不已,她說小天是清華大學化工系的研究生,老家在晉江。下午四點,記者打電話至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該系業務處負責研究生工作的王淑敏老師說,學校已經接到泉州警方的通知,學校已經派兩位教師到泉州核實情況。至於洪乾坤在學校的表現,王老師說,學校正在調查,目前不便發言。

另外,記者在清華大學化工系的網頁上,查到以下內容:小天曾於2002年參加北京國際馬拉松比賽,並跑完全程;曾於2005年12月27日無償獻血200毫升。

幕後:孩子曾是全家驕傲

昨日下午3點,豐澤派出所內,小天(洪乾坤)的父親洪師傅呆坐在休息椅上,幾個親屬正在一旁幫忙辦理遺體火化申請。

「中午剛接到電話從晉江趕過來的,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頭髮蒼白的小天(洪乾坤)父親洪師傅不斷嘆氣。

接過記者遞給的香菸,點上火,洪師傅用力地吸了幾口。「他才今年26歲,本來今年就要研究生畢業了。」洪師傅又在搖頭嘆息,他說小天(洪乾坤)是清華大學化工專業研究生三年級學生,本科念的也是清華大學,7年前考上清華大學的時候,他曾經是全家人的驕傲。

「這孩子就是生性太內向,平常都不怎麼和家裡人說話。」洪師傅說,從小學開始,小天就開始在外讀書,比較經常住在姑媽家,自己又忙著幹活,和孩子交流很少。但小天很懂事,讀書又好,基本都沒讓自己操過心。大學考上清華大學後,小天回家的時間就更少了,前幾年寒暑假的時候會回家,到了後來,有時候寒暑假也沒有回家。

「今年以來,孩子就生病了。」洪師傅低聲說道,「是抑鬱病,前一個月,向學校請了假,回家來休養。」洪師傅說,這一個月來,小天住在泉州姑媽家,小天母親也也都陪著照顧兒子,自己在老家都聽說孩子病情比較穩定,實在沒想到孩子會突然做出這樣的傻事。

「這孩子太老實,把什麼都藏在心裏了。」一旁的小天伯父也在嘆氣,「讀書讀太多了,做出這樣的傻事。」

民警開完遺體火化申請證明,叫洪師傅過來簽名,洪師傅用手撐了一下椅子站起,身子似乎站立不穩,搖晃了一下,佈滿皺紋的臉上流露出的是悲傷。

沒找到理想工作壓力太大

中營學院學工處副處長王星存說,小天(洪乾坤)在記事本寫了滿滿一頁紙,應該是他留下的遺書。遺書的開頭大致是親愛的姑姑、姑父、姐姐、姐夫,後面大致有這樣的文字「對不起,我找不到工作…爸爸媽媽,兒子不孝,找不到工作…不願意成為家裡的拖累,這就是我選擇…的因原(原文如此)。」

據瞭解,小天(洪乾坤)很多時候住在姑姑洪淑惠的家裡。洪淑惠說,小天(洪乾坤)性格很好,比較隨和。自進入清華大學後,他的話越來越少,她記得小天(洪乾坤)曾好幾次向她說過「壓力大,不好找工作」。「孩子去年就該畢業了,可是找工作一直都不順利,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

從今年春節開始,小天(洪乾坤)的心情就不好,精神有些不正常。有時一個人坐著發呆,兩隻眼睛看人時一動不動。不過有人給他打電話時,他接電話很正常,也很談得來。

小天(洪乾坤)從北京回來後就住在洪女士家裡,早上愛到中營學院去運動,有時洪女士也陪他一起到中營學院運動。洪女士,昨天早上,洪女士沒有陪洪乾坤去中營學院運動。洪女士說:「我姐姐也出去買菜了,沒想到一回來就聽說他出事了。」

死都不怕,還有什麼不能面對的困難

年輕的生命就這樣飄然消逝,家人的痛哭,旁人的惋惜,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的是一種深深的心痛。面對壓力苦悶,這名清華大學的高材生選擇輕生,但死都不怕,還有什麼不能面對的困難?!

清華大學研究生,這是小天沒有消逝前身上附帶的光環。可惜,在對抗心魔面前,人人平等,沒有特權。對於小天,記者沒有多少瞭解,只能從親屬們的敘述中還原他們的模樣性格。「他曾經是全家人的驕傲。」可想而知,當小天以優異成績考上清華大學時,全家人該是怎樣的歡欣雀躍。

「這孩子懂事,沒讓家裡人操過多少心。」老父親悲傷的腦海中,應該還會泛起孩子兒時懂事的面孔。「孩子成績很優秀,性格也很隨和。」這是小天姑媽的描述,姑媽的悲情哭泣,可以看出她對侄子的疼愛。

記者沒有看到小天留下的遺書,看過的老師說,遺書的開頭是一段「對不起家人」的話語,後面是小天敘述自己承受的壓力。壓力人人都有,記者不瞭解小天所承受的壓力之重,工作難找,但每年還都有成千上萬的普通大學畢業生在為找工作奔波勞碌。家人們說,小天生前患有抑鬱症。心理專家們說,抑鬱症只是一種精神障礙,是可以治療的。沒想到,小天卻在去北京檢查,醫生說查無大礙之後,選擇了縱身一跳,結束自己正燦爛的生命。

可嘆,死都不怕,還怕什麼面對不了的困難!?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困難挫折,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輕生者們,在念頭閃過之前,再想想吧,你還有家人,還有朋友,而困難,走過了,回頭再看,或許真的不算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