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揪出陳良宇畢竟是好事

作者:焦國標 發表:2006-11-0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腐敗問題被罷免。原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說,雖然有人認為這是高層的權力鬥爭, 但是他認為揪出陳良宇無論如何是好事。

以下是原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的一篇評論。這篇評論代表焦國標本人的看法。

同一件事見仁見智是正常的。我個人認為,這次揪出上海的陳良宇,無論如何是一樁好事。有評論家認為這是政爭,是傾軋,說俗點兒是黑吃黑。我不贊成這 種洪洞縣裡沒好人的邏輯。且不論胡溫究竟算不算是好人,他們的揪陳究竟算不算是黑吃黑,即便屬於黑吃黑,根據我們的人生閱歷,不是有許多黑吃黑反倒吃出白 來嗎?不是有許多白曾是黑們互吃吃出來的嗎?

其實世間沒有純白,大家都是不同程度的罪人,用基督耶穌的話說,這世界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而無論是黑吃黑,還是白吃黑,只要有黑被吃掉,我 們就可以暫且忘掉憂愁,偷閑浮他一大白。這些年來,上海至少在意識形態控制方面,早已是黑名昭著。吃掉陳良宇,肯定屬於吃黑沒問題。

有時黑與黑兩立,或黑與白兩立,會更好一些。改革開放之初中國之所以顯得生機勃勃,好像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原因就在於當時存在黑黑兩立,或者說是黑 白兩立。1989年以後,兩立變成一立,中國社會政治生態便日甚一日地惡化起來。現在世人有一個盼望,盼望胡溫政權能更獨立自主少牽絆一些。

的確,一隻手拍巴掌不行,可是一隻獨立的、有權柄的手,辦起事來肯定比較容易雷厲風行。可是雷厲風行可以幹好事,也可以幹壞事。等到胡溫政府完全獨 立自主,凡事都能夠徑情直遂之後,它究竟會一隻黑手遮天雷厲風行幹壞事,還是一隻白手遮天雷厲風行幹好事,那就只能祈求上帝在他們身上動工了。

另有論者說,如此個案解決根本解決不了官員腐敗問題。的確,像這樣一棵一棵去拔草,恐怕拔到海枯石爛,拔到太陽打西邊出來,也拔不完中國的貪官。

可是畢竟拔一棵是一棵,總比不拔,任期滋蔓,要可取一些。中國的事,得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也得有愚公移山的耐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