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導致上海植物亂開花 蘭菊桂意外聚首

發表:2006-11-01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季節本該凋謝的冬蘭現在才初放;秋菊開得不算太晚,但出現了很多變異怪胎;桂花更是破天荒開了今年的第三次……

今年10月以來的異常氣候,讓植物界一片混亂,冬蘭、秋菊、桂花原本從不照面的各種花卉竟然「百花齊放」。

  「遲到」了半個月

「今年的寒蘭展似乎比去年晚了。」昨天(31日),一位老遊客一邊在上海植物園的蘭室裡欣賞寒蘭,一邊念叨著。「確實比去年晚了半個月,都是這個怪天的原因。」植物園蘭花專家瀋雪寶證實了老遊客的猜測。

有著近30年蘭花栽培經驗的「蘭王」瀋雪寶介紹說,上海植物園的寒蘭過去都是10月中旬開始開放,前兩屆寒蘭名品展也都是10月中旬舉行,持續10天左右。而今年一直到今天才正式展出,「往年的這個時候寒蘭都差不多凋謝了」。

據瞭解,寒蘭又名冬蘭,俗稱「寒蕙」,各地開花的時間由於氣候不同而不同。上海氣溫24攝氏度上下時是寒蘭開花的適宜溫度。

瀋雪寶指出,往年上海10月中旬左右氣溫就能下降到24℃左右,晝夜溫差可以達到8-10℃,而今年到這個時候才降溫,所以寒蘭遲開了。

  「遲到」又變異

世紀公園的近20萬盆菊花也將在今天正式亮相,雖說秋菊開花遲到只有三四天,但記者昨天探訪布展現場,發現有不少菊花發生了變異,長出了「怪胎」。

在世紀公園室內展室後門口,一株日本兼雲香菊的花瓣本來應該全部是粉紅色的,但今年卻有1/3的花瓣變成了淡黃色;另一株紅十八本該全部是橘黃色,但有3朵花瓣卻變成了淡粉紅色;還有一株尚未命名的菊花中間的花瓣居然像桂花花瓣。

負責此次展覽的上海海根花卉有限公司專家陳吉勇介紹說,此次展覽共有800-900個菊花品種,其中有20種是剛培育出來的新品種,還有幾株稀有的菊花樹,高約50釐米,像小樹一樣一株株生長在一起,組成一個菊樹叢林。

對於一些老品種生下的「怪胎」,陳吉勇表示,這一方面是氣候、環境導致,另一方面也是菊花本身的特性。「同一個父本、母本雜交繁育出的菊花今年和明年肯定有所不同,就像同一個父母生下的孩子會不一樣,但菊花的變數、差異可能會更大。」

  三度盡情釋放

「太香了,怎麼桂花還開著?」這兩天,走在申城的公園、街頭綠地,都可以聽到市民發出這樣的疑惑。其實,不是桂花還開著,而是它已經開了第三次,這種多少年來難見的景象就連老園林專家也直呼「看不懂」。

昨天,記者走在上海植物園和世紀公園,到處可以聞到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專家們告訴記者,是今年本市10月後仍然偏暖的氣候,讓桂花三度盛開,而往年桂花一般只能開2次。

據悉,今年申城桂花第一次開放是在9月中旬,持續了10天左右;第2次開放是在「十一」黃金週過後,持續了5天左右。隨後,上海連續大半個月最高氣溫維持在28℃左右,讓桂花樹又有了積累養分,孕育吐香的時間,前幾天,申城開始降溫,桂花便三度綻放,數量大約佔全市桂花樹總數的一半左右。

今年市民有幸三次聞到桂花香,但明年肯定沒有這樣美好的景象了。專家指出,今年三次開花耗盡了桂花樹體內的養分,「元氣」大傷,即使人工施肥也不足以補充其「精力」,因此明年桂花開得肯定沒有今年香,沒有今年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