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父母教子女學中文的煩惱(圖)

發表:2006-11-0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美,相信有許多父母之所以選擇移民海外,大多是為了孩子的教育。可是當看見自己的孩子能講一口純正流利的英文時,高興之餘,是否又為孩子失去中文教育而感到一絲的遺憾。畢竟中國擁有著歷史悠久的文化,而且中文是我們的母語,學好中文那將是一筆財富。

 我生活在加拿大,常為孩子學中文而煩惱,兒子從會講話開始,我就開始教他識中國字,背兒歌,幾乎每年暑假都帶他回中國。為了在加拿大創造良好的學習中文環境,我不許兒子在家說英文,還買了許多中文動畫片,為了增加兒子學中文的樂趣。

幾年來,我是煞費苦心,在中國找到我兒時最愛看的電影讓兒子觀賞,目的就是希望兒子能講中文,瞭解中國文化。不過,兒子的中文也就停留在簡單會話的水平。這讓我很灰心,很有挫敗感。最後總結失敗的原因是,男孩好動貪玩。

當我的女兒出世後,我便把希望寄託在女兒身上,希望女兒能學好中文。問題是怎樣才能找到更有效地學習中文的方法?我聽朋友說,也許讓孩子回國讀完小學,再回加拿大讀高中是個好辦法。這樣一來,不僅熟練掌握中文,英文也不用愁,孩子學的快。

我真有點動心,但現實條件又不允許我和丈夫兒子分開太久,這代價太高。我和丈夫反覆思量後,為了不讓自己留有遺憾,決定帶五歲的女兒回國試試,為期一年。因為不知回國學習的效果如何,也不想讓女兒徹底放棄英文,我通過親戚的瞭解和推薦,最後就選擇了深圳。

那是一所價格不菲,小有名氣,由正宗美國人辦的國際私立學校。教師全是外籍人士,只招收外籍學生,而且完全按照美國教材施教。學校分小學部和高中部,不過最讓我動心的還是,學校會安排中文課教育,這不僅讓我女兒即學了英文又能學習中文,真可謂一舉兩得。

打好如意算盤,整裡好行囊,去年八月下旬,我帶著女兒,頂著酷暑,滿懷信心抵達中國深圳,隨後辦理相關手續入學。學校不大,條件很一般。女兒的班主任,是一名來自澳大利亞的女士。班上只有一位白人女孩,其餘全是亞裔孩子,分別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韓國,日本,印度,臺灣等地,也有像我們這樣的美加籍華人。學校給每位外籍老師配有一名中國助教負責幫忙打雜。

九月初終於開學了。我和女兒也很快進入角色,開始了新的生活。學校早上9點上課,下午 2點半下課。一開始女兒放學,我問她今天學什麼了?女兒說不知道,我又問喜歡新學校嗎?回答還是不知道。等過了兩個星期,學校安排老師和家長見面,我見到了班主任。這位來自澳大利亞的女老師態度和善,笑容可掬。只是她那帶有濃郁的澳大利亞口音的英文,讓我聽起來很費勁,總是一知半解,最後要靠中國助教來完成溝通。

我心裏直犯嘀咕,再看看我侄子班上的老師,她是法國人,她的法式英文就更誇張。天那!這英文怎麼能教孩子?這也太誤人子弟。我帶著疑問想去問別的家長,這才發現許多從韓國,日本來的家長們都不太會講英文,更不懂中文。她們大都是隨丈夫來中國做生意的。

我好不容易遇見一位熟人,巧的是她是學校校長的秘書。通過她,我才瞭解到這些外教老師來自各個國家,很多是來中國旅遊的,平時靠教英文賺點錢,等放寒暑假就外出旅行,差不多一年左右就走了,所以老師的流動性很大。學校為了節省開支,少出房租,通常都會招攬外籍夫妻來校執教。

難怪學校老師大部分都是夫妻檔,而且有些老師根本沒有教學經驗。相反那些中國助教的英文卻很棒,他們都受過很高的教育,有的還是在國外留學長大的。學校辦公室裡的行政人員,有幾個美籍華人(也是學生家長),她們不僅英文好,其中還有一位擁有美國的教師證。

那為什麼不讓她們教英文?我不解的問,這位校長秘書的回答讓我目瞪口呆,大長見識。是一些華人家長反對,她們本能的只相信長相外貌,認定純正洋人更可信。以前,誰的孩子分到亞裔老師班上,家長就不願意,就要求換班,開學前就找關係,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放到洋人班裡等等,這樣的惡習常讓美國人校長很頭痛,我也有說不出的鄙視。

沒過一個月,我女兒從最初的興奮雀躍,發展到沉悶煩躁,鬧著要回加拿大。看見老師對我女兒的評語,內向安靜,不愛講話不和群。我有些錯愕,經過詢問我才知道,女兒說聽不懂老師的話,也沒有小朋友玩。原來班上的孩子都不怎麼會說英文,課外活動時,孩子們在一起各說各的語言。

我別無它法,只能鼓勵女兒加油,一切都會慢慢好的。同時,我還自我安慰的想,這是多麼難得的鍛練機會。再說英文沒長進,中文能學好也值了。學校安排一個星期有三堂中文課,先進行摸底測試,根據學生的中文水平分班。我女兒經過測試,水平居然是高班,這讓我大跌眼鏡。原來我女兒上高班的理由是會講中文,而高班的學生每次就學唱一些兒歌。

最讓我不忿的是,學費這麼貴(10個月一萬美金),課時這麼少,學校還總放假。外國的節日要慶祝,中國的節日也不能錯過。沒辦法,學費不能退,我只好想辦法去地方學校上補習班。誰知經過考核,我女兒的中文水平,居然不如幼兒園三歲班的小朋友。我只好請家教,從漢語拼音開始學,因為女兒總是把英文和拼音混淆,學習進展就可想而知。

就這樣,我在極其複雜的心境中,終於陪女兒讀完了在中國上學的十個月,女兒的中文口語在和鄰居孩子的打鬧嘻哈中,不知不覺的提高,英文也在多元化的教室裡退化了不少。女兒甚至到了抗拒講英文的程度,每次講故事一定要用中文講才行。我發現苗頭不對,心急如焚。

等到學校一放暑假,我就趕緊帶著女兒回到加拿大,並帶女兒報名參加夏令營,好讓女兒適應加拿大英文,因為今年九月,女兒要上一年級了。看見女兒每天以淚洗面,痛苦掙扎不想去的樣子,我真有說不出的懊悔與愧疚,我無法想像在她幼小的心靈已承受多大的壓力。

經過這一年的折騰,我感慨萬分,意識到許多事情是不能追求完美的,要因人而異,量力而行,順其自然。儘管我的願望是好的,可是孩子會很辛苦,甚至會讓她有挫敗感,導致她自卑,孤僻。我們知道性格決定一切,過早的給孩子壓力會影響她整個人生。當然,我還是不會放棄對孩子的中文教育,只是不會要求太高,能持之以恆,在加拿大一樣可以學好中文。我希望天下所有的孩子,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