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有道 全聚德 一隻鴨子的傳奇

發表:2006-11-01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聚德,十幾億中國人都熟悉這個名字,在世界上也有相當知名度。可誰知道它的前身叫什麼?它的創始人是誰?經歷了怎樣艱苦奮鬥歷程?


  「德聚全」變成「全聚德」

  1834年,因家鄉遭受水災,年僅15歲的楊全仁從河北來到北京,在前門大街上,擺了一個賣生雞生鴨的小攤。兩條長凳,一塊案板,便是他的全部家當。只有15歲的逃荒少年楊全仁,每天靠著賣雞鴨的微薄收入,支撐著生活。每天太陽下山,楊全仁收工回家的路上,他都會路過當時京城裡最大的一家烤鴨店——便宜坊。這個聰明又能吃苦的少年,在心裏默默許下願望:有朝一日能開一家自己的烤鴨店。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楊全仁等了30年。

  1864年,45歲的楊全仁的手裡有了足夠的積蓄,便盤下了一家叫德聚全的乾果店,把它變成了自己的烤鴨店。為了給他的烤鴨店起個好名字,楊全仁還請來了風水先生。風水先生看著店對他說,如果在新店上起一座樓,就會與旁邊的井兒胡同構成八抬大轎的形狀,楊全仁就可坐上八抬大轎,新店舖的生意也會越來越好。可是,要坐上「八抬大轎」,以楊全仁當時的財力來說,卻只能是個夢想。他能做的,就是將德聚全倒過來,成為自己的字號,並請人寫了牌匾。不知道為什麼,從那時候起「德」下面就少了一橫,直到今天都成為一個未解的謎團。

  起初,全聚德的生意並不是太好。他也明白,若還想要在飯館眾多的前門外大街站住腳,成為像便宜坊那樣的名店,除了要有豐富經營經驗之外,還要有自己的特色。他不惜重金請來了曾經在宮裡做過御用廚師的孫師傅。孫師傅一來,全聚德的生意果然立刻火了。因為他帶來了與傳統燜爐烤鴨完全不同的挂爐烤鴨技術。

   全聚德的生意一天好過一天,此時的楊全仁又想起了那位風水先生的話,為了圓坐上八抬大轎的夢,楊全仁開始蓋樓。為此他欠了不少債。可惜楊全仁還沒看到那座二層小樓落成,在第一層剛剛建好後,1890年,楊全仁便離開了人世。

  新掌櫃發明抵用券

  楊全仁死後,山東人李子明成了全聚德的新掌櫃。此前他在另一家飯館做賬房先生。李子明剛剛剛上任,討債的便紛紛找上門了。

  為了對付這些討債的,李子明已在之前派人用紅紙包了些碎石充當銀子,把沙土裝進麵粉袋冒充麵粉。可這些辦法,雖然暫時打發走了那些討債的,但畢竟不能長久的應對,時間長了討債的人們不僅會上門鬧事,最怕是把全聚德的名聲給搞壞了。可當時全聚德的資金確是捉襟見肘,情急之下,精明的李子明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法子——開始發行鴨票子抵充債務。

  全聚德發行鴨票是在同治、光緒、宣統年間,特別是在興建全聚德二層樓房的時候,為了籌措資金,更是大量發行鴨票子。1923年,全聚德停發鴨票子。由於社會動盪,歲月滄桑,可惜全聚德竟未能留下一張鴨票子。

  全聚德的鴨票子,是用染成紅色的宣紙印製的。鴨票呈長方形,上邊切去兩角,抬頭印有「全聚德老爐鋪鴨票」八字,票據內容為:取大燒鴨子兩隻,已付銀若干,落款處簽有全聚德的鮮紅大印。

  不久,北京城裡人們逢年過節登門拜訪時,便會互相贈送全聚德的鴨票子,這種鴨票子不僅代替了油乎乎的鴨子,又當做禮物一樣送給親朋好友,非常實惠(就像如今的超市券、交通卡)。自然,這種既方便又體面的鴨票子很快在北京城裡流行起來。由於經營有方,三年之後,李子明便還清了老掌櫃欠下的全部債務。

  除了在經營上動腦筋外,李子明在管理上也別有一套。而為了爭取到更多的客源,他親自到別的飯館裡去物色出色的堂頭(相當於領班)。好的堂頭,必須要求他記憶力特別好,來過一次就知道是什麼身份,下次來就能馬上反應過來,客人就會非常高興,從此便成常客。不僅如此,為了讓每一位顧客相信全聚德的貨真價實,李子明還在顧客選鴨時專設一個賣手。賣手把活的鴨子拿給客人看並讓客人親自在鴨身上題字,說明鴨子所屬。這樣贏得了很多客人的讚賞。

  對於店中同樣來自山東的夥計們,李子明也有著嚴格的要求。每天早上六點,全聚德的夥計們便要起床,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要求夥計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有規矩,不能壞了全聚德的形象。曾經有一個夥計,僅僅因為看了場低俗的花鼓戲,便被他開除,而對於那些染上毒癮或抽大煙惡習的人,李子明更是毫不留情地請其走人。對店裡其他老實的夥計們,他卻通情達理。有要娶親的夥計,李子明則會不惜走上很遠的路,參加他們的婚禮,為他們慶賀,並且還會送上厚厚的紅包。因此,深得人心。

  從吳佩孚到張作霖

  就在李子明準備大幹一場時,1922年1月,第一次直奉戰爭爆發,直系軍閥吳佩孚取得勝利。一時間,人們之間流傳著商鋪會被亂兵洗劫的各種消息,前門大街上的商鋪老闆各個憂心忡忡。

  這一天,全聚德裡來了一位軍官,自稱是吳佩孚部隊的軍需官。他對李子明說,吳大帥為犒賞三軍,點名要全聚德準備200桌飯菜,並且每桌必須上一隻鴨子。這對於全聚德來說,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令所有人吃驚的是,李子明果斷地接下了這個任務。因為在他看來,如果不接,有可能得罪軍方,從而給全聚德帶來麻煩。而接下來,對於全聚德來說,無疑是一個壯大聲勢、擴大生意的好機會。

  隨後,李子明調動全聚德的所有人員,增添廚具,外聘廚師,並親赴養鴨場選擇良種鴨,終於在吳佩孚指定的慶功之日,完成了這個當初大家都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此,全聚德在北京城聲名大振,顧客盈門。

  在李子明的經營管理下,全聚德的生意做得紅紅火火。此時的李子明沒有忘記老掌櫃的八抬大轎夢。這一年的三月,全聚德的二層小樓終於落成。

  可是,沒過多久,距全聚德不遠處,開了一家幾乎與全聚德一模一樣的烤鴨店,掌櫃的原來是全聚德管總賬的,因為與李子明鬧矛盾,便離開了全聚德,開了這家叫「華贏全」的烤鴨店,與全聚德唱起了對臺戲。還起名「華贏全」,即一定能贏全聚德的意思。

得知此訊後,李子明在開張當天,率全聚德眾夥計到場祝賀,還送上了賀匾。但是李子明的這一舉動並沒有感動華贏全的老闆。為了徹底搞垮李子明和全聚德,華贏全的老闆甚至鼓動全聚德的少東家,將全聚德秘密賣給一個美國人。得知此訊後,李子明悲憤欲絕。但不久他就搞清了事實的真相:美國人買的並非全聚德,而是全聚德用於烤制的鴨子。原來是虛驚一場。

1924年9月,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奉系軍閥張作霖打敗吳佩孚,佔領北京城。此時,一直對李子明耿耿於懷的華贏全的老闆,以當年李子明為吳佩孚部作慶功宴為由,以「支持內戰」罪名,到張作霖處密告李子明,李子明被抓。為救李子明,全聚德的堂頭和夥計在張大帥60壽辰之際,精心準備了一道「猜謎夜宴」,使喜歡附庸風雅的張大帥大為歡心,李子明終於獲釋。

  激流勇退回鄉養老

  躲過劫難的李子明回到全聚德後,更是用心經營。為了吸引更多的顧客,他還在每天下午的營業低峰期,推出了面向勞苦大眾的「低價鴨」,全聚德的生意越來越火爆。而一直與它唱對臺戲的華贏全最終因經營不善而倒閉。到了三十年代後期,人們便公認:全聚德烤鴨質量已超過老字號便宜坊,堪稱京師第一了。

  在坐上京師第一烤鴨店交椅後,李子明決定不再發展全聚德。由於他在全聚德並沒有股份,所以他把掙來的錢除了交給東家外,其餘的便都分給了眾夥計。

  坐上八抬大轎的李子明也發了財,他在山東老家蓋了房,成了當地的大戶人家。此時的李子明卻染上了抽大煙的惡習,長年有兩個夥計伺候著。每次到店裡時,一個夥計會緊走幾步,進店門後,向店裡的夥計們伸出大拇指,眾人立刻鴉雀無聲,知道是掌櫃的到了。而此時的李子明往往會動不動就發脾氣,訓斥夥計。不久,李子明便離開了人世,按照他的遺願,家人將他葬在了山東老家的山林中。離別家鄉30年的李子明終於回到了他的故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