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日記首次披露許多鮮為人知的高層決策過程

發表:2006-11-02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日記體著作《立法與監督──李鵬人大日記》上月在北京推出,日記首次披露了許多鮮為人知的高層決策過程,李鵬「不認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線’」。

報導說,在日記開篇,1998年3月16日,李鵬記述了他當選九屆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心情時寫道:「人大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不熟悉的工作。怎麼辦?只有通過工作,邊實踐,邊學習,努力適應新的崗位。我今天已69歲,還讓我擔任這樣崇高的職務,是黨和人民對我莫大的信任。我將以自己的經驗和精力來迎接這一新的任務。我不認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線’。

日記寫道,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我應該在這個崗位上有所作為。毛主席詩詞中所寫的:‘而今邁步從頭越’,正是我此時此刻心情的寫照。」

報導說,李鵬的「不認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線’」的觀點,充分反映了他對人大這一根本政治制度本質的理解。

在日記中,李鵬記錄了關於修改憲法、修改民族區域自治法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規涉及的關鍵問題的討論過程,為人們研究這一時期的立法原理、立法精神和指導原則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如日記記載了1998年12月至1999年3月的修憲全過程,其中,關於在憲法序言增加「鄧小平理論」、增加「依法治國」內容,將鎮壓「反革命的活動」修改為鎮壓「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等條文的修改,法學專家們的一些意見和爭論、爭議焦點和最終形成結論的討論過程,均被完整記錄下來,還原了當時人大廣開言路、各界積極獻計獻策的熱烈場面,清晰展示了我國人大立法與監督的特色。類似例子,全書比比皆是。

報導說,該日記分上下兩冊共60萬字,以李鵬擔任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5年間的日記為主線,輔之以相關講話、工作筆記、會議記錄編撰而成,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新華社稱,「這部日記體著述,深刻總結了人大工作的基本經驗」。其核心內容是:必須正確處理和加強黨的領導與發揮人大作用的關係,必須正確處理人大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必須正確處理人大與政府、法院、檢察院的關係,必須正確處理髮揚民主與實行集中的關係,必須正確處理人大依法行使職權與不斷開拓創新的關係。這是一本宣傳人大工作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生動教材。

報導又說,該書是李鵬從黨和國家領導崗位退下來後,以日記形式推出的第四部著述,是繼《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電力要先行──李鵬電力日記》、《起步到發展──李鵬核電日記》之後李鵬的又一重要著述問世。這部日記直接觸及中國人大政治制度建設領域,「記錄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歷史進程」,因而意義重大。

《半月談》指出,近年來,一些從領導崗位退下來的中國高層領導人開始著書立說,發表回憶文章,總結工作經驗,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李瑞環同志出版了《學哲學用哲學》、李嵐清同志出版了《李嵐清教育訪談錄》。這些著作以其理論性、權威性贏得廣泛關注。

作為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李鵬擔任過5年副總理、10年總理和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參與過黨和國家的重大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決策。因此,李鵬日記所記錄的是中國改革開放、民主法制建設進程的一段歷史,具有特殊的文獻史料價值。被認為「具有不容置疑的權威性質和值得今後永久徵引的國家文獻性質」。

報導說,李鵬人大日記一改日記體傳統的著述方法,借鑒史書編撰體例,採用「記事本末」的新體例,即每章一個專題,章內日記按時間排序,條理清晰,邏輯嚴密。李鵬先後6次聽取編輯小組匯報,從內容增刪到書名、標題的修改,從圖片到版式編排,李鵬都是親歷親為,逐一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盛華仁高度評價李鵬人大日記,指出該日記是「從政治高度對九屆全國人大工作基本經驗的總結,對各級人大的今後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是一部思想性、指導性都很強的重要著作,是人大工作的寶貴財富」。

来源:半月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