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靴 變裝新風潮(圖)

作者:甘麗梅 發表:2006-11-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跟鞋對女人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自從埃及人發明瞭高跟鞋,這束縛女人行動自由的危險物品,就在接下來的千年歲月裡被時尚設計師們發揮得淋漓盡致,以最美的外表來裝飾,不斷向鞋跟的高度挑戰,一雙Balenciaga byNicolas Ghesquere的麂皮厚底高跟鞋,價錢貴得跟它的鞋跟一樣高,JimmyChoo超級細跟豹紋露趾高跟鞋教人強烈懷疑那細細的鞋跟真能支撐一個人的體重嗎?更別提它的高度有多嚇人!但女人卻愛死它們了!

時尚高跟鞋 名模也認栽

日前在美國紐約2006奧林巴斯時裝周Proenza Schouler品牌春裝秀裡,一位穿著高跟鞋的女模沒有走穩,一腳栽在伸展台上。今年巴黎時尚周,設計大師卡爾拉格斐跟Vivienne Westwood的主秀上,不約而同發生模特兒腳踩高跟鞋走秀跌倒的小插曲。美國電視真人秀「超級名模生死鬥」裡,女孩們穿上Vivienne Westwood的高跟鞋在評審前示範走秀,竟也有人走到跌倒受傷。連這些穿高跟鞋的專家─時尚模特兒們都會凸捶,更別提一般女生栽在高跟鞋的機率了!時尚高跟鞋美則美矣,卻對女生的腳造成嚴重威脅,曾有復健科醫師表示,因穿高跟鞋而腳扭傷的病例是女性就醫最主要的原因,關於這一點,我想,你我都心有慼慼焉。

Style&Comfort達成共識

難道美麗的外表不能與舒適機能達成共識嗎?負責Dr.Martens公關的張勁華表示,基本上,鞋類的定位在天秤兩端有著極端的差異,一種是純粹以流行外表為主訴求的Dressing Shoes時尚鞋款,例如Jimmy Choo、Dior、Monalo Blahnik等,唯美、時尚,但舒適度卻大有疑問;另一種則是以舒適機能為唯一使命的Casual Shoes休閑鞋款,如Hush puppies、La New、Bass等,好穿,但外表實在吸引不了愛漂亮的時尚美女。而在兩者之中的交集地帶,則出現了如Born、Camper、Dr. Martens、roadhugs、trippen等,兼顧時尚外型與舒適機能的Style Casual時尚休閑鞋款,致力將休閑鞋講究舒適的鞋型結構與時尚流行的外在設計進行平衡與融合,這也是休閑鞋品牌近年來極力向時尚高跟鞋領域發展的最大野心和趨勢。

代理美國手工休閑鞋品牌Born的川豐行銷總經理許家麒也表示,近幾年來休閑鞋積極向時尚鞋款靠攏,雖然還無法全面取代,但時髦化的外型的確贏得不少女性的青睞,不論上班、出遊或逛街時,休閑品牌所設計的高跟鞋因為在結構上擷取休閑鞋的舒適機能設計,因此能確實減輕女性腳部的負擔,許家麒透露,至少可以比一般的流行高跟鞋多走上一小時也不會覺得酸累。

鞋跟的秘密關鍵

「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最舒適的鞋子往往不會很美。」張勁華如是說。看起來搖搖欲墜的超高細跟散發出一種危險的性感魅力,但是以人體力學來說,細鞋跟接觸地面面積愈小,承受的壓力愈大,腳跟所受的反震力也愈強,此外,許家麒進一步說明,跟越高,因重心前移,使得腳掌受壓最嚴重,幾乎變成惦腳走路,長久下來因走路姿勢不正確,腳底肌腱在長期壓力下疲勞鬆弛,就會導致腳趾骨結構變形外翻,甚至影響脊椎健康,到了中年時期,這些累積下來的問題就會爆發出來成為腰酸背痛、膝蓋疼痛或無法久站。

對專業休閑鞋品牌來說,即便發展流行高鞋款,結構功能上的考量絕對遠重於時尚外型,許家麒說,為了平均分擔全身的重量,休閑高跟鞋的跟絕對不會過細,尤其在接觸地面的那一小塊鞋跟底,除了一般的跟或粗跟外,楔型跟是休閑高跟鞋最愛用的款式,因為整個鞋底接觸地面的面積最大,對腳部的壓力負擔最平均。而為了行走更輕鬆,楦頭的角度也有學問,鞋尖部位通常都會稍微前翹,行走時才有往前推進的動力,一般流行女鞋貼齊地面的設計,走起路來就顯得吃力多了。

彈性厚底 一穿上癮

以人體力學來看,穿著高跟鞋的女性往往會過分延展或鎖死其膝蓋,造成膝蓋的負擔,根據Harvard Medical School一項研究指出,3寸高跟鞋對膝蓋的壓力是一寸高的七倍!休閑高跟鞋在不違背舒適原則的前提下,如何向高度挑戰呢?Dr. Martens認為以柔軟吸震的氣墊大底來抵消高跟鞋的壓力是相當好的解決之道,因此高度以1.5寸為準,試圖提供適當的平衡。

曾經於1989年二度得到美國足病醫師協會推薦獎章的Rockport黃金三角氣墊高跟鞋,則以柔軟牛皮製成鞋身,彈性度及柔軟度極佳,可減少腳尖在行走時承受的壓力;至於高跟部分,則採用舒活柔性氣墊科技,特別於足跟部位加入三層凹槽,並放入彈性軟墊,再搭載輕量TPU支撐及柔軟的前足掌襯墊,提供足部多層次完整支撐,讓穿著者即使長時間站立及行走後,足部也不易受傷或酸痛,可大幅減輕足部及脊椎的壓力,長期穿著也不會令腳趾頭變形,三角楦頭空間將腳型及小腿修飾的更修長,特別適合需要在職場久站的粉領族。

至於Born的頂級時尚系列Bolo,則以厚底和全皮的柔軟彈性襯底來挑戰高度和舒適度,許家麒表示,柔軟彈性的襯底可以有效緩和腳底壓力,至於鞋跟的高度,目前Bolo的高跟鞋最高做到將近8公分,不過前端的厚底也有將近1.5~2公分的高度,因此穿起來還是相當舒適。事實上,厚底的風潮在這一季時尚設計師鞋款裡也蔚為風潮,例如Donna Karan的紅色高跟包鞋、BCBG的金色厚底楔型鞋、Tod’s的厚底粗跟包鞋、Fendi和Celine也相繼推出厚底長靴。

看來,休閑高跟鞋的流行靈敏度,可一點都不輸給時尚品牌哦!對高跟鞋又愛又怕嗎?或許休閑高跟鞋可以給你完全不一樣的高跟鞋舒適體驗,據說,一穿上癮呢!試試看吧!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