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膳調體質 秋冬不過敏

發表:2006-11-02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早上醒來鼻水直流、噴嚏連連。不妨透過中醫藥膳來調養體質,遠離過敏性疾病的威脅。

中醫常拿來緩解過敏性疾病的藥膳,有「薄菊洋菜凍」、「姜聰甘棗鮪魚粥」及「冬蟲夏草燉鴨」三種。

【薄菊洋菜凍】

取桑葉3錢、枇杷葉3錢、菊花3錢、薄荷1錢、淡竹葉3錢、金銀花3錢及白茅根3錢為藥材,其中白茅根用水煎煮滾沸10分鐘後備用。另取洋菜10克、薄荷醬2大匙及巧克力1匙為食材。上述藥材先用1200毫升的水煎煮10分鐘後,倒入洋菜,大火煮滾將洋菜溶掉,再用細紗布過濾雜質,接著倒入托盤,放涼使之凝結成形。食用時,可切成小塊,加上薄荷醬及巧克力碎片即可。

【姜聰甘棗鮪魚粥】

取甘草2片、紅棗6顆。食材有罐頭鮪魚肉50克、吐司1片、榨菜絲10克、蔥5克、姜5克及粳米粥200克。烹調時,先將紅棗剖開取出棗核,加入甘草及200毫升的水,先以小火熬煮30分鐘,撈掉甘草,留下湯汁。

接下來,將吐司切成半公分見方的小丁塊,用攝氏145度的油炸20分鐘。粳米粥加入熬煮湯汁,小火煮5分鐘,先後加入切成細絲的蔥、姜以及鮪魚肉,淋上半匙魚露再煮一下即可。榨菜絲在食用時再加進去,增加爽脆口感。

【冬蟲夏草燉鴨】

取人參4片、冬蟲夏草8根及當歸2錢。烹調時,先將1斤重土番鴨切塊,熱水川燙5分鐘,撈出洗淨放入燉盅內,加入冬蟲夏草、人參片、6朵香菇、冬筍及切成小丁的金華火腿,再加水將所有食材淹入,並以保鮮膜封口,入鍋蒸煮3個半小時。食用時可加2大匙米酒提味。

黃建榮表示,出現過敏性鼻炎的孩子,最好別吃冰品及冷飲。至於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的孩子,則應避免接觸辛辣、火烤、油炸食物,內含肉桂、附子等溫補藥材的中藥補品也應避開,所以入冬推出的羊肉爐及藥燉排骨,最好視而不見。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