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大少年班畢業生 半數人感到後悔

發表:2006-11-02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日前宣布,從本月初開始面向全國受理2007年第31期少年班考生報名,招生人數仍為40人,凡1991年及以後出生、學習成績總排名位於所在年級前列或者在學科競賽等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學生,均可由所在中學或社區推薦報名。
  
  人們還記得,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從1985年到2000年共開辦了15期少年班,培養了約500名少年大學生。十幾年過去了,少年班的學生如今身在何處呢?如果一切重來,他們還會選擇少年班嗎?
  
  少年班全部500名畢業生
  
  碩士以上學位的超過85%
  
  有關500餘名少年班畢業生現狀的詳細情況,華中科技大學校方並無統計。
  
  連日來,記者通過艱苦「搜索」後發現,少年班全部畢業生中後來取得碩士以上學位的超過85%,絕大部分的「處境」較好,但稱得上「拔尖人才」的科技工作者並不多。大部分人從事軟體開發、技術管理、學術研究或開公司。其中的精英人物有:蔡巍——畢業於1991級少年班,曾獲美國總統獎;李一男——華為公司副總裁兼首席電信科學家,中國IT業有影響力的人物,有媒體報導他身價7億元。
  
  10月17日,記者在華中科技大學查到了一份首屆少年班的名冊。據記載,該班共有李一男、吳雅楠、賀海鷹等23名學生。這些人中有十餘人曾出國深造,有的至今仍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拉美工作,甚至擔任公司要職,其職業多與物理和計算機有關。
  
  賀海鷹在美國讀博士後,現以海歸的身份在上海發展。管霖現為華南理工大學電力學院教授、博導。其他人的職業主要為大公司部門負責人或大學老師,還有一位少年班畢業生現為北京某媒體部門主編。首屆少年班畢業生中留在武漢發展的僅一位,現在湖北移動公司工作。
  
  五成受訪畢業生後悔讀少年班
  
  「神童」母親稱兒子人生是悲劇
  
  如果一切重來,你是否會再次選擇少年班?50%的接受採訪的畢業生說,不會讀少年班。
  
  1992級的徐先生現在上海某公司從事軟體開發。他說,少年班理工科基礎科目的思維訓練是很有益的,但僅靠考試來選拔,僅靠高強度的功課就能培養出傑出人才嗎?他透露,因為學習壓力太大,大學期間他沒有談過一次戀愛,現在想來甚覺遺憾。
  
  另一位王先生承認,他現在內地某公司做一份普通的管理工作。從他的高中成績來看,如果不讀少年班,考上華中科大是沒問題的。如果一切重來,他肯定不會讀少年班。
  
  一位少年班學生的母親也說,當年,14歲的兒子考上少年班,人稱「神童」。她也覺得臉上有光,但現在看來,這是一個悲劇。兒子已人到中年,仍非常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與人交往的能力。
  
  與此相反,也有許多少年班學生認為,如果一切重來,還會選擇少年班。首屆班畢業生管霖現為華南理工大學博士生導師。她說,辦少年班其實讓學生多了一次考大學的機會,因為少年班是面向高二以下的學生招考。事實還證明,少年班學生的成績明顯高於普通班,畢業後的工作狀況也普遍較好,其中也出了一些人才。
  
  年齡造假太多、備考成風
  
  華中科技大學少年班停辦
  
  據原華中科大教務處副處長武金渭介紹,停辦少年班本身就存在爭議。1996年,華工安排教務處和學工處到外地考察,回來後,教務處和學工處分別向學校寫考察報告。學工處主張少年班不宜辦。原因包括年齡造假的太多、有些中學為備考少年班採取針對式訓練等等。教務處則稱少年班應繼續辦,一些問題完全可以改進。於是,學校決定停招少年班。1996級少年班學生2000年畢業後,該校的少年班就徹底消失了。

来源: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