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楊振寧 中美大學怎麼比貢獻?

發表:2006-11-04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獎得主楊振寧大教授最近在東南大學的一場講演中聲稱:中國高校對中國發展作出的貢獻遠遠要比美國最好的高校對美國作出的貢獻大。他還具體指出,評價大學,要看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對社會的貢獻這三項。其中在第一項和第三項上,中國的大學都很成功。

  楊大教授不敢提第二項,即研究生教育,大概是因為學術論文白紙黑字,比較好統計,信口開河難度大一些。本科生教育和對社會的貢獻兩項,比較模糊,難以落實到數據,所以他可以信口開河了。可惜,他沒有想到,如今美國對高等教育的研究非常細緻,即使在這兩個比較模糊的項目上,也有相當詳細的數據,我們不妨比一比。

  先談本科教育。衡量本科教育,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看本科生的畢業起薪。當然,不是一切都能用錢來衡量的。比如,一個理想主義的高才生,畢業後到偏遠地區教小學,他或她的貢獻也許比一個億萬富翁要大。不過,這樣的人,難以在統計學上具有重大的意義。絕大部分本科生,畢業後進入社會,成為一般的工薪階層。他們的大學教育是否成功,必須經過市場競爭的考驗。他們掙錢的能力,就是市場對他們所受的教育的驗收報告。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最新數據,2004年美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年收入為51554美元,高中畢業生平均年收入為28645美元,也就是說,一個學士學位,一年能給你帶來大約23000美元的附加收入。另外,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一直遠遠高於沒有上過大學的人口,其失業率一般在2%多一點。中國沒有相應的完備數據。但最近有報告稱,大學生的起薪幾乎接近民工,乃至競爭去當清潔工。中國的大學,在本科生教育上,怎麼和美國比?

  至於對社會的貢獻一項,美國高等教育界非常自豪地把對社會的服務,當作美國大學別於歐洲大學的一個特點,在2004-2005學年,美國有330萬16-24歲的大學生做義工。這相當於所有1080萬適齡學生的30.2%。打義工的行為幾乎成為是否受過大學教育的標誌。美國的大學大部分沒有圍牆,為當地社會提供一系列服務。比如,老年人常常可以到大學來免費旁聽。哈佛這樣的名校,開辦校外課程,為那些年輕時錯過上大學機會的大齡學生服務,學費僅收七分之一,授予哈佛的文憑,甚至諾獎得主也會前往授課。當地的優秀高中生,也可以經過適當途徑到大學裡旁聽,甚至有修學分者。當地中小學,經常可以利用大學的設施。再看看我們的大學,豪華校門蓋得多麼森嚴!名校要限制校外遊客,更不用說讓社會人員進教室旁聽了。我們的大學,流行的是圈地、蓋樓。請問楊大教授,這種「社會貢獻」如何比較?

  楊大教授的言論算是給大家一個教訓:有志氣的學校,要把眼睛盯在那些正在創造期頂峰的無名年輕學者身上,大可不必跟著他這種功成名就的人屁股後面追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