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地帶「食人沙」之謎(組圖)

發表:2006-11-04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可西裡》電影中巡山隊員被流沙吞沒純屬杜撰———

  在電影中時常可以看到這樣一種毛骨悚然的場景:旅行者不幸陷入流沙中,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如果沒有抓住附近的樹枝或同伴扔來的繩索,整個人眨眼間便被流沙吞沒得無影無蹤。國內導演陸川的電影《可可西裡》中就有這樣一個場景。最近一期英國科學週刊《自然》載文稱,近日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範德爾瓦?賽曼研究院的科學家通過實驗論證,所謂「流沙吞人」不過是藝術家們的杜撰,人一旦陷入流沙之中,最多隻會沉到腰部;而影片中從流沙中徒手救人的場景更是不可信。

 

流沙常常被視為能將人吸入無底洞的大怪物。

  流沙是大自然所設計出的最巧妙機關,它可能藏在河濱海岸甚至鄰家後院,靜靜地等待人們靠近,讓人進退兩難。在公元1692年時,牙買加的羅伊爾港口就曾發生過因地震導致土壤液化而形成流沙,最後造成三分之一的城市消失、兩千人喪生的慘劇。看似平靜的英國北部海、美麗而危險的阿拉斯加峽灣等地也曾發生過流沙陷人的故事。但是,大多數人往往都沒見過流沙,更沒有親眼目睹別人掉進流沙或者親身經歷過。人們對於流沙的印象主要基於各種影片,在電影塑造的場景中,流沙是一個能把人吸入無底洞的大怪物。一旦人們身陷其中,往往不能自拔,同伴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受困者頃刻間被沙子吞噬。

 

流沙表面一旦受到干擾就會「液化」。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柏恩在一次前往伊朗的度假旅行之中,遇見過一位當地牧羊人。他指著流沙告訴柏恩,村裡曾有駱駝陷下去後就立即消失。柏恩對此將信將疑,回國後就立即對此展開研究。他仔細觀看和分析了數十部描述到流沙噬人場景的電影,發現這些電影對流沙的描述根本就是錯誤百出。後來,柏恩在實驗室裡將細沙、黏土和鹽水混合在一起,重建一個微型室內流沙模型來進行研究。

  經過反覆實驗,柏恩領導的科研人員發現,要把沙子變得像太妃糖一樣黏需要好幾天時間,但要讓它失去黏性則很容易,只要在其表面施加適當的壓力即可。一旦流沙表面受到運動干擾,就會迅速「液化」,表層的沙子會變得松鬆軟軟,淺層的沙子也會很快往下跑。這種遷徙運動使得在流沙上面運動的物體下沉,然而,隨著下沉深度的增加,從上層經遷徙運動掉到下方底層的沙子和黏土逐漸聚合,便會創造出厚實的沉積層,使沙子的黏性快速增加,阻止了物體進一步下陷。

 

將腳從流沙中拔出來需要抬起一輛汽車的力量。

  研究認為,陷入流沙的人一般都動不了,密度增加以後的沙子粘在掉進流沙裡的人體下半部,對人體形成很大的壓力,讓人很難使出力來。即使大力士也很難一下子把受困者從流沙中拖出來。經研究人員計算,如果以每秒鐘一厘米的速度拖出受困者的一隻腳就需要約10萬牛頓的力,大約和舉起一部中型汽車的力量相等。所以除非有吊車幫忙,否則很難一下子把掉進流沙的人拉出來。研究還指出,照這種力量的計算,如果生拉硬扯,那麼在流沙「放手」前,人的身體就已經被強大的力量扯斷。此舉所造成的危險遠高於讓他暫時停在流沙當中。

 

如何在流沙中進行自救

  其實絕大多數流沙和一般沙的區別不大,並沒有電影中描述的那麼可怕,它原理上只是被滲入了水的沙子,由於沙粒間的摩擦力減小,形成了半液態、難以承重的沙水混合物。流沙通常發現於海岸附近,一般挺淺,很少有超過幾英尺深的。柏恩表示,流沙只有一種狀況會淹死人,那就是當頭部先掉入沙中的時候,然而以這種方式掉入流沙的概率非常小。陷在流沙中的人僅感到胸部有些壓力,呼吸較困難,並不會有什麼生命危險。流沙附近上漲的潮水才是受困者最可怕的敵人。

 

不過,影片中對流沙的描述至少有一點是對的,那就是如果陷入流沙後,大力掙扎或是猛蹬雙腿只會讓人下陷得更快。人們誤以為通過搖動能使身體周圍的沙子鬆動,從而有利於肢體從流沙中拔出。科學家指出,其實不然,這種運動只能加速黏土的沉積,增強流沙的黏性,胡亂掙扎人只會越陷越深。

 

柏恩指出,逃脫流沙的方法還是有的,那就是受困者要輕柔地移動兩腳,讓水和沙盡量滲入擠出來的真空區域,這樣就能緩解受困者身體所受的壓力,同時讓沙子慢慢變得鬆散。受困者還要努力讓四肢盡量分開,因為只有身體接觸沙子的表面積越大,得到的浮力就會越大。只要受困者有足夠耐心、動作足夠輕緩,就能慢慢地脫困。

 

研究還發現,當物體陷入流沙後,下陷速度要視物體本身的密度而定。流沙的密度一般是2克/毫升,而人的密度是1克/毫升。在這樣的密度下,人類身體沉沒於流沙之中不會有滅頂之災,往往會沉到腰部就停止了。研究者還發現,即便是一些密度比流沙大很多的物體,也能浮於流沙之上。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將一個密度為2.7克/毫升的鋁盆置於流沙的頂部,儘管其密度大於流沙,但由於受流沙浮力和沙面張力的影響,鋁盆仍能平靜地呆在流沙的表面。當科學家開始輕輕晃動這個鋁制容器時,情況發生了變化,容器稍稍下陷了一點,當他們加大力度搖晃時,這個容器慢慢沉入沙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