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史上最震撼:創七項「第一」司法記錄

作者:楊國文 發表:2006-11-04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機要費偵辦四個多月來,至少創下七項「第一」的司法記錄,說它是有史以來「最震撼性」的司法案件,並不為過。

無疑地,司法史上從來沒有像第一夫人吳淑珍被以貪瀆共犯、偽造文書罪嫌起訴的案例,尤其,檢方還認定現任總統也涉嫌貪瀆、偽造文書罪嫌,在法律效力上,如同「暫緩起訴」一樣,但受憲法第五十二條刑事豁免權的保障,無論在司法、政治效應都影響深遠。

另外,此案偵辦地點、對象,比起一般司法案件也顯得相當特殊。

承辦檢察官陳瑞仁分別在總統府、玉山官邸等地點,兩度就訊陳總統,也在玉山官邸就訊過總統夫人吳淑珍,加上,第一家庭成員總統長子陳致中、長女陳幸妤、總統女婿趙建銘均以證人遭檢方傳訊,都史無前例。

由於國務機要費政治敏感性高,藍綠陣營都睜大眼睛緊盯著偵查結果,準備後續的政治出招,可謂相當罕見,也可以想見到,社會給承辦檢察官陳瑞仁的壓力之大,不難想見。

此案偵查僅四個月,花費時間與一般刑案無異,不過,這段時間傳訊犯罪嫌疑人、證人多達兩百七十六人次,檢察官陳瑞仁還逐一查明扣案的國務機要費支出憑證中,每張發票的真正消費者身份,光想像就知道投入很多心血,工程浩大。

總統夫人被起訴美學者:民主制度勝利

中央社報導說,美國知名兩岸問題專家容安瀾今天表示,臺灣檢方為國務機要費案起訴第一夫人吳淑珍及總統府前任及現任官員,是臺灣過去二十年來實施民主制度的勝利。現在最重要的是大家讓司法去作最後決定,不要預判結果,也不要干涉司法。至於陳總統是否應該下臺,相信他會作明智的決定。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指出,這個案件對第一家庭而言是一個悲劇,對臺灣而言,則是一個面對考驗的時刻。

他說在法律上,第一夫人是否有罪應由法官認定,陳水扁總統可以決定繼續留在位子上,直到法院作最後判決。但在政治上,不但由於陳總統已經承諾一旦他和他太太被發現涉及弊案將下臺,而且他的繼續留任可能會對已經緊繃的氣氛更添紛擾,陳總統幾乎一定會被要求辭職。他相信陳總統身為睿智的政治人物,當能看清政治局勢,最終應會接受這樣的要求。

容安瀾呼籲倒扁人士在慶祝「勝利」之餘,應該尊重這是根據法治細心調查的結果。如果有「勝利」可言的話,那是臺灣過去二十年實施民主制度的勝利。

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網路版今天也引述美聯社發自臺北的報導指稱,臺灣檢察單位週五宣稱已有足夠證據顯示陳水扁總統可能因國務機要費遭到起訴,這項結果將增加外界要求他下臺的壓力。

另據報導,有關陳水扁總統夫人吳淑珍等人遭到起訴一事,今天傍晚尚未見到中國官方媒體大幅報導,但中國網民已經熱烈評論,很多網民認為臺灣反貪污敢辦到最高領導人,「真的了不起」,有人並對臺灣人民表示祝福。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