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游泳教練的故事

作者:藍弋 發表:2006-11-04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移民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身心難免有一段痛苦適應的過程。或長或短,若明若暗,酸甜苦辣,一言難盡。在這個過渡期中,從環境適應到生活重建,當中需要付出的努力之巨是從前在國內不曾有過的,在北美這片全新的土地上,我們每個人都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定位,在無數的困難和巨大的心理落差下,有的人在彷徨中俳徊不前,有的人卻認定目標不懈努力,因此,每當看到同胞們奮鬥不息的身影,我的心中自然而然就湧動一股感動之流。Leo,今天筆者文中的主人翁,就是一個堅信自己只要肯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在加國找到合適自己位置的例子。

認識Leo,是因為偶然的機緣慕名而去,在碧波蕩漾的室內游泳池裡,幾個年齡不一的孩子正在學習下水憋氣和基本動作。教練leo,一個留著平頭,有著柔和肌肉線條,長相斯文的年輕男子給孩子們不停地做著示範,互相交流著心得,氣氛愉快而默契,孩子們的臉上則充滿著自信和成就感。這是筆者前一個星期六下午在downtown一家室內游泳池見到游泳教練Leo教學時的情景。

Leo原是上海游泳隊的,曾參加過國家隊訓練,並在上海從事過專業的游泳教學,有著豐富的游泳教學經驗,教游泳對他來說是得心應手的事。只要他在游泳池裡游上一圈,便會吸引住周圍所有人的眼光,讓人不由得讚嘆由這種運動而演繹出來的美感,更讓人有拜師求藝的衝動。所以他在這邊雖然只教了短短几個月,就闖出了一點小名氣。

那天,正巧碰上許曉鳴一家四口。這個因培養兒子許文幸考上哈佛而知名多市的華裔家庭,從今年一月開始的每個星期六下午,有了一個共同的保留節目--跟Leo學習游泳。許文幸原來沒有一點基礎,在Leo的悉心教導下,學了幾次,已初步掌握了游泳的基本方法,現在,他正在leo的指導下不斷改進技術,力求使動作越來越標準。許爸爸是這樣評價教練Leo的:他是個很好的教練。雖然有些教練的技術水平也很高,但不一定會教別人;可是Leo就不同,他不但技術動作規範漂亮,而且能針對每個學生的不同特點來教,他的鼓勵是孩子們進步的動力,孩子變得更為自信,身體也更健康了。他的教學是成功的。我們都放心把孩子交給他。

專業、負責、耐心、認真,是Leo教人游泳的準繩,他因此贏得了學生和家長們的支持和擁護。

全家登陸一人留守

Leo是上海人,去年4月和妻子、兒子一起登陸多倫多。Leo原來在上海一家醫院的管理部門任職,妻子是一位出色的建築設計師。登陸前,通過網際網路和這邊的朋友,他們對新移民面臨的困難有了一定的瞭解, 但Leo和妻子還是決定先過來看看。過來後,像所有的新移民一樣,由於語言的障礙、環境的陌生、學歷不被承認,他們變得茫然了。強烈的生活落差以及對前途的未知, Leo決定讓妻子和兒子回去,自己留下來,他不願家人生活在惶恐當中。就這樣,妻兒回去了,他留下來獨自承受寂寞和失落。

筆者問他當時作這個決定時的心情,Leo嘆氣說:"有誰願意跟家人分離呢,但考慮到妻子國內的事業正是紅火,兒子還只有五歲,留在這裡需要一個人專門照顧,不如先回去,等我這裡有了起色,他們再出來就不會那麼苦了。"看得出來, Leo和妻子也是無奈才做出這個決定的,畢竟分離的痛苦不是一杯就能飲盡的,但為了明天更好的團聚,Leo情願一個人飲盡這杯分離的苦酒。

分離是痛苦的,但同時也是一種動力。把妻兒送上飛機後,Leo開始好好規劃自己的發展計畫。他覺得自己最大的問題還是英語不好,因此,他參加了Linc並學習了幾個月,在學習英語之外,他還積極到多市一些醫院尋找機會,哪怕是voluteer,最起碼是獲得"加拿大經驗"的機會,但這也是不容易的。隨著時間的推移,Leo覺得光靠從國內帶來的錢可不行,必須先要解決經濟來源問題。在朋友的幫助下,他在機場附近找了一份工作,雖然不是專業工作,但畢竟緩解了經濟壓力。在解決了生活基本問題後,Leo並沒有滿足現狀,他又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事業發展方向。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