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中國移民正悄然湧現「回流潮」

發表:2006-11-04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多倫多信息港消息:談及十幾年前中國人移民加拿大的熱潮時,一位華人朋友誇張地說:「每個從北京飛往加拿大的航班都塞得滿滿的。」而十幾年後的今天,不僅這一熱潮正在逐漸消退,且在已經移居加拿大的中國移民中悄然興起了一股「回流潮」。

據加拿大移民部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內地今年6月申請移民加拿大的總人數為1.19萬,而2004年7月則為3.71萬人。香港申請移民加拿大的人數也在直線下降,今年6月申請人數為3.27萬,而2004年7月的數字是4.72萬。

相反,新移民中「回流」的比例卻在增加。據加拿大統計局調查結果顯示,在過去20年裡,移民時年齡在25至45歲之間的男性移民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最終選擇離開加拿大。來自中國內地的移民中,15%的人在加未呆滿一年就選擇了回國。

導致這一現象的首要原因是加移民部處理移民申請效率低,中國申請加拿大移民個案積累嚴重,申請人等候審批時間普遍變長。目前,家庭團聚類移民平均等候時間為14到16個月,技術移民則平均需要等待近6年。

長期從事移民顧問工作的陸炳雄告訴記者,如此漫長的等待不僅非常不合理,還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更多潛在申請者的移民熱情。許多新移民也因無法忍受與家人長期分離的痛苦,只好選擇回國。

其次,新移民找工作很不容易,生活窘迫者為數不少。因為加拿大不承認外國學歷,又規定求職者要有在加工作的經驗,這對初來乍到的新移民,尤其對很多擁有高學歷的技術移民來說,無疑是難上加難。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社會學教授宗力對多倫多等6個城市的新移民進行調查後發現,只有31%的人從事專業工作,多達22%的人面臨失業。加統計局的一份報告也說,上世紀80年代中期以後入境的移民,經濟狀況不但沒有超過同齡的加拿大當地人,差距反而日趨擴大。

談及中國移民減少的話題,加拿大前稅務總署高官、上世紀70年代從印度移民來的蘇雷不假思索地說:「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國發展這麼快,條件越來越好,機會又很多。」

此外,因特網等信息傳遞與溝通手段的進步,使中國人得以更快捷、更直觀、更全面地瞭解了加拿大。不可否認,看到移民市場的巨大商機,有不少中介機構在發布有關加拿大的信息時往往「報喜不報憂」,一味強調這個國家的環境好、福利好和制度健全等,卻隱去了移民後可能將面對的一些關鍵問題。近幾年「回流」的移民也起到了「現身說法」的作用,不少中國人移民心態回歸理性。

多倫多一家華文媒體總編捷克佳在談及個人看法時,首先引用了當地報紙在報導雙料博士蔣國兵自殺事件時的標題:「新的國度,絕望的感覺。」他認為,一些在國內事業有成的人來到加拿大後,卻只能從事端盤子等體力勞動,調整心態並非易事。

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如果沒有年輕血液的持續注入,這個國家不會有充滿活力的未來。正因如此,加移民部上述最新統計數字披露後,引起了各大媒體和相關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他們紛紛指出,如何更加有效、更加有序地吸引高質量的移民,如何保證對移民的吸引力常盛不衰至關重要。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