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南方人和北方人不同的理財方式和意識

作者:顧海萍 發表:2006-11-05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日子參加一個聯誼會,席間,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相互間探討起南方人與北方人之間的差異,原本一直以為南方人、北方人也就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有些許差別而已,沒想到,南北的差異遠遠不止於此。隨著地域界限的逐步打破,口感、習慣這樣的表象改變很容易,然而,根深蒂固的觀念始終具有濃重的地方特色。

最有意思的是南方人和北方人不同的理財方式和意識。以上海人為代表的南方人和以北京人為代表的北方人,在處理他們的錢財時也處處透露著精明、實在或豪爽、大氣。在上海,但凡居住在底層且臨街的住戶,都會憑藉這天然的優勢破牆開店。因此,在滬上眾多居民社區內,經常可以看到連片的服裝店、玩具店、飲料店,門面都不大,10個平方米已經能有模有樣地開張了。前店後居所的模式也是上海人所認同的,一旦生意做大了,整間屋子都會變成店堂加貨倉。實在沒有開店渠道和時間的住戶,也會早早將這天然的街面優勢出租出去,坐收租金。而在北京,更多的北京人更願意舒舒服服地在天井裡喝茶聊天。在如何算計賺錢這件事上,上海人的精明始終是北京人無法企及的,而筆者認為,北京人的豁達也是一種不錯的生活態度。

都說北京人愛車,果真如此,不管需要不需要、喜歡程度如何,只要手頭有了錢,北京人是鐵定要買車的。而上海人則不至於如此,上海人更實在,有了錢,上海人首先想改善的是居住環境,對於每天都要生活的這個小空間,上海人一定要精益求精,而車子嘛,則是「有所安居」之後的想法了。一間房、一輛車,折射出來的是兩地人不同的理財觀念,車子是面子,是活動和社交的工具;房子是生活,是家庭的活動中心。上海人的不願張揚和精打細算、北京人的面子與灑脫由此可見一斑。

開源和節流,理財生活的兩大內容,兩地居民也各有一手。上海人愛儲蓄,北京人也愛儲蓄,可是,上海人存錢的時候在想著「我要去買股票、做買賣」;北京人在存錢的時候想的卻是「花了不少了,這些就留個備用吧」。於是,上海人一邊不停地跑銀行存錢,一邊又在不停地打聽最近有什麼好的投資;北京人活期倒定期,定期再存定期,至於那些個基金、國債的,北京人不屑為這幾個收入天天鼓搗。結果,一年過去了,北京人安安穩穩得了一年定期利息,而上海人的投資賠了,不僅定期利息沒了,還虧了本。北京人笑話上海人,「白忙活了一場吧!」。沒想到,第二年,上海人又忙著開始搬存款,炒股票、買基金。上海人相信,終有一天,一個月就能填平虧損、賺回利息。

北京人的粗放式理財也罷,上海人的精明式理財也好,總之,理財真的需要花時間花功夫,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當然,理財太急功近利,將自己變成了理財的奴隸,也大可不必。筆者認為,精明理財的同時配之豁達理財,則是理財的最高境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