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九) 「平生遭際實堪傷」的香菱 (下)

作者:原文/李敬, 改寫/道子 發表:2006-11-05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們還是要緊接著上集,跟各位繼續來談紅樓夢中,「平生遭際實堪傷的香菱」。

(一)
在上一集的最後,談到在眾丫鬟中,香菱是與眾不同的。提起香菱的不同,在薛寶釵,把她帶進大觀園的那段日子裡,倒是特別值得一提。

自從寶釵住進大觀園後,就只鶯兒一個丫鬟跟進來侍侯,寶釵便讓香菱收拾衾褥妝匣,和她一同住到園中作伴。寶釵說:「我知道你羨慕這園子也不是一天兩天了,所以趁這機會,乾脆住上一年。我也多個伴兒,你也遂了心。」香菱笑說:「好姑娘,趁著這個功夫,教給我作詩吧。」寶釵笑道:「我說你得隴望蜀呢!」

怎奈香菱學詩心切,搬進來當天晚飯過後,也不顧黛玉還在病中,自己便往瀟湘館來了。此時黛玉病已大好了,見香菱也進園裡來住了,自是歡喜。香菱笑道:「我這一進來了,也得了空兒,姑娘好歹教給我作詩,就是我的造化了。」黛玉笑道:「既要學詩,你就拜我為師,我雖不通,但教你,大概還教的起。」香菱笑道:「果然這樣,我就拜你作師了!你可不許膩煩的。」

(二)
就這樣香菱就開始學詩了。黛玉教她一些基本法則,又給她講究名人詩篇,還給她書拿回去讀。對她說:「作了詩,不要害臊,要拿來給我瞧。」於是這個香菱就每天手裡拿著書,就在池邊樹下,或坐在山石上,又是看,又是念叨著作詩。寶釵、探春、寶玉等都遠遠的站在山坡上,瞧著她笑。可是每一回寫了出來,拿去給黛玉看,黛玉老是說不好。一天夜裡,她又折騰到五更才睡,天剛亮,寶釵就聽她夢中笑道:「這回可有了!難道還說‘不好’嗎?」寶釵聽了,又是可嘆,又是可笑。連忙叫醒了她,問她:「有了什麼?你這誠心,都通了仙了。學不成詩,弄出病來呢!」香菱這時卻趕忙從床上爬起來,連頭也沒梳,就又找林姑娘去了。

香菱苦志學詩,真是金石為開了。有一天忽於夢中得了一首,黛玉沒說「不好」。眾人爭著看了,也都說 :「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寶玉笑道:「這正是‘地靈人傑’了!老天生人,再不虛賦情性的。我們整日嘆說,可惜她這麼個人竟俗了!誰知到底有今天!可見天地至公」。李紈與探春都說,要約她入詩社呢。香菱,成為了一個會作詩的丫鬟,真的與眾不同啦!(48回)

(三)
香菱是一個極其單純的女孩兒。心地善良、純樸,無憂無慮。她被薛蟠買來,便認定自己是薛蟠的人,將來自然要給他作妾的。如今在薛姨媽身邊,她便一心一意侍奉好老太太,跟寶釵住進大觀園,她便專心致志地學詩,天真無邪地與人相處。上自園中身份最高的大奶奶李紈,及至丫鬟中最重心計的花襲人,特別是小姐中,那麼心高氣傲,常常拒人千里之外的林黛玉,都被她天然純潔的性情所感動,和她相處得很好。

此後不久,香菱聽說,薛蟠在外邊結交上門當戶對的「桂花夏家」並看上了這家的小姐,正張羅著要娶進門來。香菱歡天喜地,也日日為這事忙亂著。她說:「我巴不得她早些過來,又添一個會作詩的人呢。」她心裏想像著:那有才有貌的佳人,性情自然也是典雅和平的。只盼薛蟠娶過親,自已只要慇勤小心伏侍就是了。因此她心中盼過門的日子,倒比薛蟠還急十倍。

寶玉知道了,說:「雖是如此,可我聽了,不知怎麼倒為你的以後耽心呢!」香菱聽了,不覺紅了臉,正色道:「這是什麼意思?今兒個忽然提起這些事來,怪不得人人都說你是親近不得的人!」一面說,一面轉身走了。

(四)
寶玉見她這樣,自己悵然若有所失,呆呆的站了半天,思前想後,不覺滴下淚來,只得無精打采,回到怡紅院來。(79回)寶玉其實曾在游「太虛幻境」時,看過「金陵十二釵」簿冊上,記載的裙釵們的「宿命」,也看過香菱的,可他早已忘了。今天一聽香菱說了「桂花夏家」之後,突然這樣的惆悵不安,他,真的都忘了嗎?

那時,寶玉在「太虛幻境」裡,拿起「金陵十二釵副冊」,翻開看時,只見畫著一株桂花,下面有一池沼,其中水涸泥干,蓮花和藕都枯敗了,後面寫著:

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
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

其實,這畫及這四句詩,都是在說明,香菱和英蓮是同一個人,她的遭遇很可憐。畫兒上有一株桂花,高高在上。詩裡有「兩地生孤木」,暗喻的也是一個「桂」字,說明香菱就是死在她手裡的。( 5回)香菱與別的丫鬟不同的是:她的宿命沒記載於「又副冊」,而是記載於「副冊」上。

(五)
好容易盼得了這一日,薛蟠娶夏家小姐過了門兒,香菱便十分慇勤,小心伏侍。原來這夏小姐今年方十七歲,生的頗有姿色,若論心計,不輸鳳姐幾分。只是吃虧了一件事,父親去世早,寡母過分嬌慣溺愛,養成了蠻橫無禮的脾氣。尊自己若普薩,視他人如糞土。在家中時就常對丫鬟們輕罵重打的。

今日出了閣,自以為要做當家的奶奶了,須要拿出威風來,才鎮得住人。因見那薛蟠舉止驕奢,不好轄制,便有趁熱制服之心;又見香菱這等才貌俱全的愛妾在室,更有「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之意。薛蟠本是個喜新厭舊的人,如今和夏金桂正在新鮮興頭上,凡事未免盡讓她些,那金桂便試著步兒,使她丈夫的氣概,漸次低矮了下去。

然後夏金桂下一步,就計畫著要擺佈香菱。她看出,薛蟠對她的丫鬟寶蟾,又動了心思,便想舍出寶蟾給他,讓他疏遠香菱。然後先擺佈了香菱,寶蟾因是自己的人,也就好處理了。於是她打定了主意,伺機而行。本來寶蟾是有三分姿色,兼又舉止輕浮,薛蟠就常藉著要茶要水的挑逗她。那夏金桂看出來了,就對薛蟠說:「要做什麼和我說,別偷偷摸摸的,叫人笑話!」把個薛蟠高興的,對夏金桂又作揖,又磕頭,喜得感激不盡。

(六)
一天午後,金桂故意躲出去,他二人便在房里拉拉扯扯起來,寶蟾正在半推半就之時,金桂就騙香菱去房中拿手絹。不料香菱一頭撞了進去,自己倒先羞得面紅耳赤,急忙轉身跑出來。薛蟠的好事忽被打散,這又是自己好不容易才哄上手的,不免把一腔惡怒,都出在香菱身上,不由分說,趕出就對她打罵交加。

那金桂就暗中和薛蟠說了,就在當夜,叫薛蟠與寶蟾在香菱房裡成親,又命香菱搬過來陪自己。先是香菱不肯,金桂故意大聲叫□給薛蟠聽:「你那沒見過世面的主子,見一個,愛一個,把我的人霸佔了去,又不叫你來,到底是什麼主意?想必是要逼我死罷了!」薛蟠聽了這話,深怕寶蟾之事又落了空,忙又過來罵香菱不識抬舉,再不去,便要打了!香菱無奈,只得抱了鋪蓋過來。金桂命她在地上鋪著睡。剛睡下,便叫倒茶,一時又叫捶腿。這樣一夜七 八次,總不讓她安寧片刻。

(七)
過了半個多月,夏金桂忽又裝起病來,只說心痛難忍,請醫治療無效,說是香菱氣的。鬧了幾天,忽又從金桂枕頭內抖出紙人兒來,上面寫著金桂的年庚八字,在心窩處還釘著幾根針。於是眾人又大亂起來,金桂更是大哭大鬧,說有人要治死她。被她激怒的薛蟠,順手抓起一根門閂來,找著香菱,不容分說便劈頭劈面打起來,一口咬定是香菱所為。薛姨媽氣得過來喝住,說:「不問明白,怎麼就打起人來了?這丫頭伏侍你這幾年,那一點不週到,不盡心?你且問個青紅皂白,再動粗魯!」

金桂怕薛蟠聽了母親的話,就鬧不下去了,便益發號啕大哭起來,喊著:「你把我的寶蟾霸佔了去,不容她進我的房,唯有香菱跟我睡。我要拷問寶蟾你護著,這會子又賭氣子去打她!想治死我,何苦作出這些把戲來!」

薛姨媽聽金桂這麼說,句句挾制著兒子,十分可恨。無奈自己的兒子偏不爭氣,被人制服慣了。如今竟又勾搭上了丫頭,真是「清官難斷家務事」了。氣的她也只得喝罵薛蟠道:「不爭氣的孽障!誰知你偷偷摸摸的,把陪房丫頭也摸索上了,叫老婆說你霸佔了丫頭,拿什麼臉出去見人!我知道你是個喜新厭舊的東西,不知到底誰使了魔法,你就亂打人!她既不好,我也不許你打。我即刻叫人牙子來賣了她,拔去肉中釘,眼中刺!大家過太平日子!」薛蟠這裡見母親動了氣,早已低了頭不出聲了。

(八)
金桂卻還是不依不饒,哭道:「您老人家儘管賣人,不必說著一個,扯著一個的。她是誰的‘刺’,她是誰的‘釘’?誰又是那吃醋拈酸,容不下人的人?」把薛姨媽氣的渾身亂顫。寶釵把薛姨媽扶進去,勸道:「咱們家從來只知買人,哪能賣人呢?媽可氣糊塗了,倘或叫人聽見,豈不笑話?哥哥嫂子嫌她,留著我使喚。我正沒人使呢。」香菱也哀求說:「情願跟著姑娘,別叫我出去!」

自此以後,香菱真的就跟隨著寶釵去了,把以前的路竟一心斷絕。

雖然如此,終不免對月傷悲,自怨自嘆。原本怯弱的香菱 ,又加上氣怒傷感,竟積聚成病,日漸消瘦,懶進飲食,經請醫診治均無效果。 金桂與薛蟠仍是經常吵鬧,薛姨媽也沒有辦法。賈府的人,上上下下,無有不知,無有不嘆者。(80回)

(九)
「平生遭際實堪傷」的香菱,一生之中,從書中第一回裡,那一僧一道對她父親甄士隱的警示,還有第五回「太虛幻境」中,「金陵十二釵副冊」上所記載的她的「宿命」,其中經歷了第四回中,她被拐子拐賣給薛蟠;然後,跟著薛姨媽住進賈府:又隨寶釵住進大觀園,向林黛玉學習作詩,這是她這一生中,最短暫而快樂的時候。當她距離進入詩社只一步之遙的時候,卻因薛蟠娶妻而離開大觀園。到了第七十九回時,香菱忙忙碌碌的,滿腔熱忱盼著新人過門,以為那將是自己的護身符,又可添一個人作詩、作伴了。一直到第八十回中,自己被新過門的夏金桂妒忌迫害,不得不離開薛蟠。從此身患重病,實在是「平生遭際實堪傷」哪!

紅樓夢》中,香菱栩栩如生的故事背後,所隱去的「真事」,到底是什麼呢?這些不可泄露,而曹公偏又苦心、想警醒世人的「天機」,真是引人深思哪!這個謎底,就留待您細細去琢磨了!今天到這裡先告一段落,下次我們會有更精彩的內容與您分享,請聽下回分解,謝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