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眼鏡業暴利內幕(圖)

發表:2006-11-0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小宋在學校附近的眼鏡店新配了一副眼鏡架,花費近千元。正巧,她的一位朋友在北京眼鏡城配了完全相同的一款鏡架,但只要230元錢。小宋心生疑惑:不會是我們其中一個人的眼鏡有問題吧?怎麼價格竟然差了這麼多?

  小眼鏡店

  價格多少店員說了算

  在小宋學校附近,有不下十家眼鏡店。記者在小宋的指點下來到為她配鏡的那家小店,剛進店門,店員就熱情地迎了上來:「您要框架還是隱形?我們這現在都打折呢,框架5折,隱形7折。您要是現在就配,可以給您個會員價。」記者表示已經看好了小宋買的那一款,店員拿出計算器,給記者算了起來:「這鏡架原來是賣1600多元,現在5折,再把零頭給抹了,800元錢。」只要店員隨隨便便一說,一副鏡架就比小宋當初配的便宜了近200元,這價格看來真的有些不靠譜。

  ●批發城

  零售價便宜一多半

  隨後記者來到位於潘家園的眼鏡城,比起之前的兩家眼鏡店,這裡可謂門庭若市。記者在這裡找到了小宋配的那款鏡架,批發商笑呵呵地說:「這款賣得可好了,你今天要是不來,估計明天就沒了。」批發商所說的價格和小宋的朋友買到的價格一樣,230元。記者表示有點貴,批發商卻說:這鏡架放在店裡怎麼不得賣個七八百上千元的。」

  記者在眼鏡城裡轉了轉,發現很多來配鏡的人都只買鏡架而不配鏡片。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消費者,其中一位大學生告訴記者:「這裡沒什麼設備,驗光一兩分鐘就搞定了,總覺得不保險。而這裡的鏡架都比外面的眼鏡店便宜一多半,東西也一樣,看準了就來這兒買,鏡片還是要保險點,一定去專門的眼鏡店配。」

  ●眼鏡廠

  鏡架幾十元 鏡片十幾元

  究竟眼鏡架的出廠價格是多少?記者查到了多家眼鏡廠商的電話,並以剛涉足眼鏡業的零售商名義聯繫了對方,廣州某眼鏡廠的陳先生為記者揭開了謎底。

  據陳先生介紹,他們工廠主要生產眼鏡架,款式比較時尚,很多眼鏡都會賣到臺灣和香港地區,因此價格比較貴。「你要是少量的進貨,那就從十幾元到五十元都有,看你要什麼樣的了,好一點的當然就是鈦的,其他金屬的也有。」

  陳先生聽說記者是在北京做眼鏡店,剛入行,立刻指點記者:「其實你們北京的潘家園眼鏡城就很好啊,你要是少量的進貨,不如去那買。」記者表示怕眼鏡城的質量不過關,陳先生笑笑:「一看你就是新入行,很多大眼鏡店都在那邊批發,國內走大樁生意的廠家的貨是不會有問題的,他們也怕砸自己牌子啊。」記者又問他這些眼鏡賣多少錢合適,陳先生說:「你自己的店還不是你自己說了算,幾百上千的又不會有人去看你進貨單,翻個幾十倍上百倍都可以啊。」

  此外,記者還從深圳廠商梁小姐那裡瞭解到,國產的樹脂鏡片出廠價一般是幾元錢,進口的樹脂鏡片則為10元到20元。而這些鏡片價格一旦進入眼鏡店,往往就要上漲幾十甚至上百倍,從七八十元到上千元都有。她還說,其實國產的鏡片也都是用國外的技術和設備,質量並不差,但是大部分進口鏡片的零售價要比同檔次的國產鏡片貴幾百元。梁小姐還透露:「很多眼鏡店就拿著國產的鏡片說是韓國、日本的,買眼鏡的人也看不出來,即使看出來了,人家還可以說,國外技術生產的,就等於是國外的。」

  【業界觀點】

  開店高成本助推眼鏡價

  一位眼鏡協會專家表示,眼鏡業的價格差距如此之大,說不好是不是暴利,其原因有二:一是由於店舖的租金很貴。西單、王府井這樣的商業區,稍大的眼鏡店,一年下來僅租金恐怕也要上百萬。二是由於進貨過程中每一道程序都會導致成本的上浮,出廠價加上批發商的利潤再加上運輸費,到了零售商手裡,出廠價恐怕也要翻倍了。

  此外,專家表示,其實對於消費者來說,在眼鏡批發市場買鏡架還是比較有保證的。但是驗光一定要找專業的驗光師。專家提醒,一般驗光時間需要20-30分鐘,糖尿病人、哺乳期婦女都不宜驗光。

  有感於眼鏡業進入十大暴利排行榜

  「20元的鏡架,200元賣給你是講人情,300元是講交情,400元是講行情」,這一眼鏡業內的名言直觀地揭示了眼鏡行業的利潤率與價值觀,令眾多「四眼人士」咋舌卻又無奈,眼鏡業「榮登」媒體評出的「中國十大暴利行業排行榜」可謂當之無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