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與婆家相處難 中國媳婦在印度要過三關(圖)

發表:2006-11-07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愛他,因為蘇吉特聰明能幹,一表人才。最重要的是,我的印度丈夫很顧家,對我特別細心。」最近,記者在印度新德里參加了一個特殊的婚禮,之所以特殊是因為在這場傳統的印度婚禮儀式上講述這番話的是一位身穿粉紅色紗麗的中國姑娘。

  中國媳婦在印度並不多見

  在印度娶個洋媳婦雖然已經算不上什麼特別新鮮的事情,但娶個中國媳婦卻並不多見。儘管中印兩國山水相連,又都是人口大國,但兩國之間通婚的人不多。但現在隨著兩國間的交流和瞭解不斷深入,嫁到印度的中國新娘有增多的趨勢。

  「我是在網上聊天時認識我的丈夫達倫·沙瑪的。」李夏蓉在嫁到印度之前在上海的一家銀行工作,閑來聊天時,竟聊出了一段跨國婚戀。

  她的父母一開始不太同意這門婚事,認為印度人壽命短,還窮得很,女性在家裡的地位很低,怕女兒嫁過去會受苦。但在對印度和印度女婿進行了「全面考察」 之後,他們發現印度現在跟中國一樣,都是經濟發展迅速的發展中國家,而且現在的不少印度家庭也都非常的開明,女兒嫁過去並不會受委屈,於是也就不再阻攔了。「我的婆家是個開通的家庭,公公婆婆說只要我們生活幸福就夠了。我們結婚,他們沒要什麼嫁妝,結婚以後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丈夫對我無微不至,不僅和我一起去買菜,而且還幫我切洋蔥。他還鼓勵我出去找工作。」現在丈夫經營一家網吧,而李夏蓉在一家跨國公司工作,公公婆婆在家照料孫子,一家人其樂融融。

 

一名中國新娘和她的印度丈夫。

  不少印度人想找中國媳婦

  王菲是在法國留學時和同學印度小夥兒拉凱士確立了戀愛關係,並隨後嫁到印度來的。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現在嫁到印度的很多中國姑娘都是和王菲一樣在外國留學時和印度小夥兒自由戀愛的。但對於中國媳婦和中國,印度的老百姓卻瞭解不多。特別是一些普通民眾,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一個世紀以前。

  李夏蓉說,印度朋友對中國很好奇,常問她一些奇怪的問題,像「你怎麼總穿西式服裝,不穿旗袍啊」,還有「中國女人的腳很小,你的為什麼和我們的差不多」,「中國男人還留辮子、穿長袍嗎」等等。李夏蓉說:「現在,通過我的介紹,我周圍的印度朋友對中國現狀瞭解得越來越多,很多人對中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表示想到中國親眼看一看。還有不少人托我給他們找中國媳婦。」

  在這些中印跨國婚姻組成的家庭裡,最讓中國媳婦喜歡的是印度丈夫的顧家。「印度男人普遍家庭觀念較強,一結婚便打消了在外面尋歡作樂的想法,一心一意照顧妻子和家人。」李夏蓉說,丈夫參加社交活動,每次都與她攜手同往。而最讓這些印度丈夫鍾情的是,中國媳婦真誠、善良。

  和印度婆家相處比較難

  儘管記者接觸到的中國新娘都在印度生活得很幸福,但確實也有一些並不如意。一位嫁到印度多年的中國女士叮囑記者不要忘了給國內的朋友提個醒:嫁到印度,還是悠著點為好。主要是因為和印度婆家相處起來比較難。第一是文化上的差異。印度人多信教,而且宗教儀式極其繁瑣,這對於持無神論的中國新娘來講是一件頭疼事。「每到宗教節日的時候,如果中國媳婦對宗教儀式稍有怠慢,便會遭到婆家人及同族人的白眼,他們會認為你不懂規矩,不可救藥。」

  印度人家庭觀念很重,喜歡幾代人住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但這種快樂多屬於年長者和男性,對於新來的媳婦來說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在一個傳統的印度大家庭裡生活,媳婦要看婆婆的臉色行事。這位女士說,「這對於那些在家裡被寵慣了的中國公主們來說,接受起來有些難。」「媳婦如果和婆婆發生爭吵,丈夫也不站在媳婦一邊。所以,媳婦受了委屈,連個訴苦的人都找不到,只有忍氣吞聲。」

  第二是生活習慣的不同。「印度人多愛吃素,而中國人多愛吃葷。在印度傳統意識裡,吃葷者不潔。所以,印度人一般瞧不起吃葷的人。中國媳婦除了吃不好之外,還得不到尊重。」另外,中國人一般不太適應印度人手抓飯的習慣,總覺得那樣很彆扭。再者就是,印度男性結婚後大多不會幫助妻子做家務,大男子主義意識很強,妻子好像生來就是為丈夫服務的。

  第三就是社會開放度不同。印度比較傳統和閉塞,父母不太喜歡子女自由戀愛,對於外國媳婦有更多的牴觸。中印之間曾經有過一段不愉快的經歷,這些記憶在一些人心裏還有陰影,所以中國媳婦尤其受到排斥。

  也許正是由於和印度傳統大家庭相處太難,很多嫁到印度的中國女子不和婆家人住在一起,也有一些住在第三國,過一種勞燕分飛的日子。記者在加爾各答華人區發現,很少有人嫁給當地印度人。一個華人女孩道破其中原因:「和印度小夥兒相愛容易,和他的家庭相處就比較難了。」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