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六大誤區

發表:2006-11-07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誤區一: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飯後散步走,可以促進身體對營養的吸收,同時又增強了體力消耗。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飯後散步。比如冠心病患者,吃飯的時候心跳會加快,剛吃完飯,血壓、血脂都會不同程度升高,此時再去散步,本來就供血不足的心臟工作量增加,一下子心肌缺氧,輕者會誘發心絞痛,重者可造成心肌梗死。所以對高血壓、心腦血管病人,「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應改為「要活九十九,飯後不要走,要想消化食,先歇半小時。」

誤區二:清晨是最好的鍛練時間
對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病人來說,清晨是最危險的時刻。臨床醫學表明,上午9時,心臟病發作的概率比下午1時要高出3倍。冠心病、高血壓病人,早晨運動,不僅健身效果難以保證,甚至還會危害健康。根據人體生物鐘節律,老年人鍛練的最佳時段是中午12時後和黃昏前後。

誤區三:冬練三九,夏練三伏
冬季參加體育運動,是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但也必須重視寒冷對於人的影響。尤其高血壓、心腦血管病人,寒冷使得全身皮膚裡的毛細血管收縮,血液循壞阻力增加,血壓更高,心臟負擔更重,這就很危險了。而夏季氣溫高,倘若再進行體育運動,也會加重心臟負擔。老年人和高血壓、心腦血管病人還是要量力而行。

誤區四:立秋後要多多進補
俗話說:「一夏無病三分虛」。立秋一到,許多老年人忙著「秋補」。那種認為「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不科學的。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的老年人,千萬不要隨意服用野山參、白參等,以免發生危險。高血壓病人還應當忌服刺五加、附子等能升高血壓的中藥。其實最好的「補藥」就是保證正常的飲食營養和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誤區五:戴口罩保護呼吸道
天氣漸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很多,有些老人以為這是冷空氣傷了肺,所以他們外出時常常戴一個大口罩。其實,人的鼻腔及整個呼吸道均覆蓋著黏膜,其下又有微血管。冷空氣經過鼻腔到達肺組織時,經過一系列腔道的預熱和升溫,已接近人體的體溫,所以按理不會對呼吸道有很大的刺激。所以戴口罩只能對面頰部起一定的保護作用。

誤區六:心絞痛發生時立即躺下
一位老人正在戶外跑步或做運動,突然臉色發白、冒冷汗,你懷疑他是心絞痛發作,這個時候千萬不能讓他躺下,而是應該立即讓他蹲下或者扶他坐在椅子上。要是你馬上讓他躺下了,不但沒有減輕心臟負擔,反而使心肌缺血缺氧更加嚴重,弄不好這個人就會發生心肌梗死,甚至死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