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東方橄欖油養生集(圖)

作者:易俊傑 發表:2006-11-07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茶,葉如茶花

 

茶籽可榨油

茶油,亦名「楂油」、「梣樹子油」。是從油茶種子中壓榨出來的一種食用油,大陸南方居民普遍食用。油茶,又名「楂」、「梣樹」、「茶子樹」、「茶油樹」等。為山茶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是中國特有的食用木本油料樹種,也是亞熱帶地區的代表植物,尤以湖南、江西最多。據《山海經》記載:「員木,南方油食也。」所謂「員木」,即油茶也。可見,茶油作為食用油已有二千三百多年歷史。

綠色食品 安全無害

茶油屬不乾性植物油,外觀清澈透明,呈淡黃色,極少含雜質,有特殊的清香。據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對湖南省邵陽縣所產的茶油抽樣檢驗分析,茶油含有肉豆蔻酸、棕櫚酸、硬脂酸、花生烯酸、油酸、亞油酸、亞麻油酸等七種脂肪酸,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5.4%,居所有食用油之首。由於油茶樹為常綠木本植物,大面積生長於丘陵山區,不需施用農藥化肥,因而幾乎不受工業污染,是一種安全無害的天然植物油,享有「綠色食品」譽稱。同時,其脂肪酸的構成與橄欖油十分相似,故又有「東方橄欖油」之譽。

降膽固醇 防動脈硬化

大陸科學家對茶油進行研究發現,茶油可延緩動脈粥樣硬化形成,降低血小板聚集,抑制脂質過氧化。其機理可能是茶油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進入組織後,通過降低血清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人體不好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增加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的含量,增加機體抗氧化 的活性。

茶油還不同於常食的菜油(油菜子油)。菜油中含有高達50%的芥酸和6∼7%的芥子 ,芥酸能在心臟等部位瀋澱,並毒害肝臟,芥子 可產生一種引起甲狀腺腫大的異構硫氰酸塊,或一種叫「唑烷硫酮」的有毒物質,食用過多會加重心臟負擔和毒害肝臟,有損身體健康,故不宜常食。而茶油不含或含極少芥酸,便無此弊端,經常食用能防止人體血清膽固醇增加,對動脈硬化、高血脂症、高血壓、心臟病、某些皮膚病、脫髮等,都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用茶油煎炸食品,顏色鮮黃,味香可口。由於茶油含有天然抗氧化素,儲存穩定性高,只要密閉避光,可存放數年不變質味。

清熱化濕 殺蟲解毒

茶油不僅是食用植物油家族中的珍品,還有一定的藥用醫療價值。傳統醫學認為,茶油味甘,性涼。功能清熱化濕、殺蟲解毒。主治痧氣腹痛、急性蛔蟲阻塞性腸梗阻、疥癬、燙火傷等病症。

據《福建中草藥》載,茶油60克,冷開水送服,可治絞腸痧。《嶺南草藥志》載,以茶油塗患部,日塗數次,可治小兒臉部生癬。又,以茶油、雞蛋清、百草霜共擂細,擦傷處,可治火傷。民間驗方載,每次服生茶油50∼100毫升,可治痧氣腹痛和習慣性便秘。外用塗擦,可治燥裂、體癬、慢性濕疹等症。

傳統上認為,茶油食用時,宜當煎熟。《本草綱目拾遺》云:「茶油,煎熬不熟,食之令人瀉。」《隨息居飲食譜》云:「茶油,烹調肴饌,日用即宜,蒸熟用之,澤發生光。諸油惟此最為輕清,故諸病不忌。」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