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 在德國山村綻放的中國茉莉

作者:小宇 發表:2006-11-07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茉莉,是我喜歡的一種花,清麗,素樸,細小,芬芳淡雅卻高潔持久。 在德國未見過茉莉鮮花,最多可以在一些茶葉罐頭裡見到她失去水分後的干瓣,但香味依然。

我要細說的並不是作為植物的茉莉,而是一個德文名正好叫Jasmin,氣質和內涵也剛好與茉莉挺吻合的中國女人。

幾年前,我倆在一個公共場合偶然相遇,像無數次同胞在異國相遇一樣,交換了雙方的電話號碼,匆忙間並未深談,以後好幾個月才偶爾通次電話,在電話中略知一二,比如她當時有兩個年幼的混血兒孩子,住在巴伐利亞的山村裡,但我們雖相隔不到50公里,卻沒有特別近乎過,我甚至沒有請她到我家吃過一次飯,喝過一次咖啡, 就是說,她連我德國家的情況也不太瞭解,不知底細,卻在得知我懷孕後要回中國生孩子時,對我發出了誠摯的,令我一輩子感動的邀請,她說,我自己又生了第三個, 難以跑到你家照顧你,你就來我家坐月子吧。至少我可以幫你做飯和洗衣。 大實話裡充滿了無與倫比的信任,友善和熱情,我的心很是溫暖,充滿感動。

她與我曾素不相識,非親非故,萍水相逢後,往來也不多,加之月子裡的產婦自己虛弱已添麻煩,再多個剛出生的日夜啼哭嬰兒,她又是與德國公婆同住一樓的,邀請這樣半生不熟的同胞去家裡「坐月子」,這個邀請就是親朋密友也不會輕易發出,這會給他們已經繁忙的生活增加多少煩擾!我考慮再三,還是決定回國生孩子坐月子,我不願給她的一家徒增不必要的大麻煩。在中國的時候,她又打給我幾次電話,每次聊得不多,但總有我疏忽了的卻又十分重要的提醒,諸如小孩打預防針有中德差異的問題,還有辦了德國護照還需中國辦出境申請等等。

與這樣實在的朋友交往我也不再客氣,主動接受她以前的邀請,只不過不是在月子裡,而是在孩子出生4個月以後,這樣我自己身體已經恢復,相對拖累少一點,又可在她那兒實習一下,學一點她在德國醫院學到的護理嬰兒的種種方法。她高興地說,好啊!所有小孩用品你都不用帶,我都有,你用完了再帶走!

我在熱烈的仲夏午後到達了她那座落在美麗山村的家,她與丈夫孩子都出來迎接我們,幫我搬大包小包,並已準備了咖啡蛋糕。我跟女兒的臥室,一塵不染,大小床的被子不僅干乾淨淨,還燙得平平整整,給我女兒準備了浴巾,毛巾,BabyPhon,尿片桶等等,一應俱全,真比賓館還週到,比我自己的家還整潔齊全。她說,你要把這兒當成自己的家。她果然說到做到,接下來的兩週裡,她盡心盡力給了我家的感覺,而且如在國內家的感覺。我們在一起說中國話,讀中文書,做中國菜。她把她珍藏的父母寄來的中國食品逐一拿出,以及專程到亞洲店買的大蝦倉扁魚之類的海鮮毫無保留地貢獻,尤其是在房前菜園裡親手種的中國菜,每天不重樣地做給我吃,叫我如何不感動。在德國吃上嫩嫩的萵筍,蓬蒿菜,薺菜等等,又是不撒農藥的純綠色食品,是何等的奢侈。那些天正遇德國大暑,我坐在屋裡不幹活都在冒汗,她卻要一手抱著她那20多斤重的小兒子,一手為我炒菜,在太陽西晒下的廚房裡,滿身是汗,忙完家務,安頓好三個孩子的淋浴睡覺, 她忙碌的身影又出現。

她是國內大城市來的,當初根本不懂種菜,撒了密密的種子下去,還不讓她媽媽拔去一點小苗,從失敗到成功,她跟她的中國種子一樣,適合了德國的土壤,水分,溫度,在這裡發芽,開花,結果。這個結果並不一定要恢宏大業,她的三個聰明禮貌的孩子也是大業,她那6歲的女兒講的普通話很標準,已是她不易的業績,綠色蔥蘢的中國菜園,也是她的業績,她與同一屋檐下的公婆,小姑和諧相處。週日一起帶了孩子去教堂,完全融入了當地社會,小村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她,有各種活動諸如生日,婚禮派對,團體慶祝活動等等,人們都會邀請她,她也會經常做了中國菜,請她公婆的朋友們來品嚐。這朵中國茉莉以她的善良,熱情,勤勉,豁達,在德國的小山村裡散發著芬芳。

更令我欽佩的是,她來德前,曾在新加坡豪華郵輪上做管理人員,工作環境高雅甚至奢華,結識的人五湖四海,權貴富商。她曾獲得過「最佳微笑」獎,而對眾多追求者,她選擇的是當時和現在都不算高收入者的德國小夥子 - 她的同事,只因他人品極好,並有著與大海一樣蔚藍的眼睛和迷人的微笑。可是近年不景氣的德國經濟,使她老公幾度失業,她卻從不怨天尤人,用自己的積蓄與老公一起還房貸, 用自己聰明和勤勞把家安排得溫馨妥貼。而這雙手,又曾是怎樣的纖細姣美啊,翻看她的相冊,她因工作留在南太平洋海岸線上諸多國家的美麗倩影,是那麼時髦,靚麗,窈窕婀娜,而現在的她,也許腳趾縫裡常會嵌一些菜園裡勞作帶上的泥土,也許衣服打扮有點老舊,可是她更多了以前照片裡所沒有的厚重和成熟,寬宏和幹練,濃濃成熟女人漂亮媽媽的味道。

她雖小我好幾歲,可卻姐姐似地甚至母親似地照顧我,我偶爾出門,她會裝著一個塑料盒,裡邊有洗淨的番茄黃瓜點心和熟雞蛋,叮囑我帶好礦泉水。臨別給我裝了滿滿的一大盒「農家大豐收」(國內餐館也有這道菜,各種綠色食品大拼盤),櫻桃,四季豆,大蒜頭,萵筍等等,還有父母寄來的中國食品。 我慚愧啊,自己剛從中國出來,還分吃了別人的珍貴食品。 還有個包裝好的粉色小錢包,說這是送給我女兒的禮物。

回到自己家後,我打開禮物包裝,發現小錢包裡裝著原封不動我幾天前給她分攤費用的歐元,旁有小條寫著娟秀的字,這是給你女兒的,你的到來一點也沒有給我們增添麻煩,反而給我和孩子們增添了快樂......

讀著,讀著,我竟湧出了熱淚。

此時,不僅僅是感動。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