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祖墳與故居的風水

發表:2006-11-07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故居

清朝末年,曾國藩、曾國荃、胡林翼、左宗棠等人鎮壓太平軍獲得全面的勝利。從此,湘人遍佈全國,不少湘軍將領擔任巡撫、總督,光宗耀祖,風光一時。其中尤以曾國藩(1811—1872),成就最大。曾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封一等候爵,謚號為「文正」。毛澤東年青時,非常崇拜曾國藩,嘗說:「吾於近人,獨服曾文正。」 而曾氏一門,100多年來,名人輩出,如曾國荃,兩江總督;曾紀澤,清末外交家;曾廣鈞,進士,詩人;曾憲植,原全國婦聯副主席······

    清朝初年,曾氏家族從衡陽的廟山,遷到湘鄉荷塘二十四都(今屬雙峰縣)定居,於今近三百年,世稱「大界曾氏」。數百年來,「大界曾氏」代代都是種田的,族中雖然也偶有認識幾個大字的人,卻從來沒有一個人與科舉有緣。曾國藩的父親曾麟書總算是破了天荒,中了第一個秀才以後,於是,他們家族一下子出了數十個大名人,不能不說是一大奇蹟。

    百年間名人輩出原因在哪裡?人們探索這葫蘆裡的奧秘,往往首先聯想到風水,也即說曾家祖墳和故居可能有好的風水。而在湘鄉荷葉(今屬雙峰縣),有一種傳說:曾國藩之所以發家,全靠著他曾祖競希公的墳地的好風水。那麼,是不是這樣的呢?筆者曾在2004年跟隨湖南省政協委員們實地考察過湖南雙峰縣,雖然不敢隨意苟同那神奇的傳說,但不得不承認曾家祖墳和故居有很好的風水。
    
神奇的風水
  
    風水是我國古代獨特的民俗文化,屬於一門佔術,能佔驗預測人生吉凶禍福。因為迎合了世俗的人生觀,所以人們擇居、喪葬,沒有不應用到風水的,並且全都是對前程命運的預測。

    風水背後的文化價值就是實現「天人合一」,獲得合法的「天命」。說到底,風水術主要是通過對自然環境的選擇,最終實現人的世俗追求。比如在民間居舍的卜佔中,風水學不僅要照顧到居住者起居飲食的便利,而且還須考慮家庭地位的宗法問題,體現出某種人文次序,隱喻著家庭的前程地位等。古代風水對中國民居、村落和城市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到現在仍然很有市場呢。

    據說,管輅、郭璞是風水學理論的創始人。管輅是三國時期的魏國人,是當時很有名氣的風水術士,精通《周易》、風角和佔相之法,很有一套自己的風水理論。《三國誌》記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次,管輅隨軍從 「毋丘儉」的墓邊經過,靠在樹邊哀嘆說:「林木雖茂,無形可久;碑誄雖美,無後可守。玄武藏頭,蒼龍無足,白虎銜屍,朱雀悲哭,四危以備,法當滅族。不過兩載,其應至矣。」後來這事果然靈驗。意思是這麼的,「毋丘儉」墳墓不符合風水形法四像模式,北方神龜沒有高丘,東方蒼龍沒有流水,西方白虎沒有長道,南方朱雀沒有污回的流水和來朝的山脈,所以是凶地。

    在管輅之後,晉朝的郭璞又是一位很有名的風水術家。據《晉書·郭璞傳》,郭氏不但擅長葬術,還精通於佔術。一次,郭璞的母親去世,卜葬於暨陽,距離水面只有百餘步,有人認為太靠近水面了,不吉利,郭璞卻說:「這裡即將會變成陸地的。」不久,那裡漲沙,距離墳墓的十里之內都成了桑田。還有一次,郭璞為人卜葬,當時的皇帝微服私訪,問主人說:「為什麼在東方龍脈建墳墓,這會帶來滅絕種族的災難。」主人回答說:「郭璞說的,在東方龍脈建墳墓,不出三年,會成為天子的。」

    管輅、郭璞評價墳墓風水的事例,表明瞭風水的好壞與禍福有緊密的關係。這一點,恰如《辭海》抓住了其中的實質的描述:「風水,也叫堪輿。······認為住宅基地或墳地周圍的風向水流等形勢,能招致住者或葬者一家的禍福。」
    
    
金雞啄白米——曾氏祖墳
  
    在湘鄉荷葉(今屬雙峰縣),一直流傳著這樣的說法,曾國藩之所以發家,全靠著他的曾祖競希公的墳地的風水。據風水師的說法,曾競希的墓地的地形為「金雞啄白米」,有靈氣,是塊風水寶地。

    據曾氏族譜,曾競希死後葬在荷葉鎮神沖太西衝,當時唯一的曾孫子曾國藩才5歲。正是因為這種關係,曾國藩的名字名正言順地刻在曾競希的墓碑上,現在還可依稀辯認。

    站在曾競希的墳場那裡,俯視前面,稍有古代皇陵的氣勢。曾競希的墳場像一隻雞,墳葬在雞頭上。墳後面是一狹長的山地,似雞的脖子。狹長
的山地的背後,又是一長圓形的山丘,像雞身;長圓形山丘的兩邊,有片兩扇形山地,恰如雞翅。雞頭前面是一條叫「犁頭咀」的小河。河邊有一片良田,據說,在曾競希葬後第二年的春天,連下了三天大雨,荷葉鎮山洪暴發,金雞頭前面的良田裡的禾苗全部被沖走,剩下一片白茫茫的沙子地,恰似白米。風水師告訴曾家說,這是曾競希「金雞啄白米」墳地的顯靈,曾家必將大富大貴,但必須保護好這片寶地。於是,曾家就買下了這塊沙洲,並不再耕種它。

    曾競希「金雞啄白米」墳地,背面有蜿蜒而來的群山峻嶺,前面有遠近呼應的低山小丘和良田,左右兩側則護山環抱,中間部分地勢寬敞,且有屈曲之流水環抱,符合古代理想的風水寶地的特徵,即「葬穴」四靈地的「玄武垂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馴俯。」(《葬書》)。

    因為曾競希的「金雞啄白米」墳地有靈,所以他的後代文運、官運發達。曾競希的孫子,曾氏69派孫曾麟書,即曾國藩的父親,在43歲的時候,參加了第17次「小考」之後,總算是破天荒,成為「大界曾氏」幾百年來的第一個秀才。從此以後,50年時間內,先後產生了曾國藩、曾廣鈞兩進士,舉人、優貢、秀才更是多達20多人。

    有人說,曾國藩統帥湘軍打敗太平軍,就靠曾競希「金雞啄白米」的墳地的風水。據曾國藩故居管委會的工作人員介紹,香港有一對富豪夫婦,來到雙峰荷葉鎮,看了曾氏祖墳以後說:「原打算去看洪秀全家的祖墳,看了這裡以後,廣東就不必去了。」
    
    
白玉堂的風水
  
    在今雙峰縣荷葉鎮天坪村的白楊坪,有一座老屋叫「白玉堂」,是曾國藩的出生地。白玉堂比較壯觀,青磚青瓦杉木結構,三進兩橫,48間房屋,6個天井,飛檐翹角,雕樑畫棟;正廳中兩個大天井各有花池一座,可栽花植樹;堂前地坪邊堰塘形似半個月亮。一道石砌的月芽牆將白玉堂和堰塘緊緊裹住,既安全又幽靜。

    白楊坪自然風光瑰麗,山水奇妙神秘。俊美的高嵋山、官帽山蜿蜒而來,它們的徑向線——龍脈上就是白玉堂。官帽山稍微矮一點,突兀成金字塔式尖頂極像清朝官帽。

    白玉堂屋場四周群山環抱,中間是一片平坦開闊的農田。高嵋山後面的小溪彎彎曲曲地流過犁頭咀,好似一條蛟龍向白玉堂正前方的像一個玉璽的團山探去。在白玉堂的左邊,有一座長形橫山,叫虎形山,恰如一隻蹲伏著的猛虎,正準備騰樸,俯視著團山的那顆玉璽。白玉堂的右邊,有一座鳳形的長山,叫鳳形山,則好像一隻振翅欲飛的鳳凰,鳳嘴正對著團山那顆玉璽。

    風水師說,白玉堂的風水非常好。背後的高嵋山、官帽山蜿蜒而來,左有虎形山,右有鳳形山,前有團山,犁頭咀河彎曲環抱而去,中間的白玉堂寬廣平敞,所以說,白玉堂是一塊風水寶地,這一切正如《陽宅十論》「論宅外形」中說的:「人之居處,宜以大地山河為主,其來脈氣勢最大,關係人禍富,最為切要。」「陽宅來龍原無異,居處須用寬平勢。明堂須當容萬馬……或從山居或平原。前後有水環抱貴,左右有路亦如然。」

    首先,犁頭咀河有富貴之氣。在風水中,「得水」是最重要的,「河水之彎曲乃龍氣之聚會也」,而白玉堂屋場恰好在犁頭咀河彎曲之內。《葬書》上說,選擇風水寶地,「得水」為第一,「藏風」算第二,「氣」乘著風就會散掉,但遇到水卻會藏聚起來。白玉堂因有犁頭咀河,既「得水」又能「藏風」,魚與熊掌二者兼得。《博山篇·論水》中說,流水來勢好,是「福氣」,流水彎曲環抱,是「貴氣」。蔣平階《水龍經》中說,如果流水有很多彎曲,懷抱來朝的話,必定是富貴的風水寶地。犁頭咀河的彎曲有情正如《博山篇·論水》、蔣平階《水龍經》的描述,所以能給白玉堂屋場帶來富貴之氣。

    其次,白玉堂屋場能「藏風」、「聚氣」。在風水中,「藏風」、「聚氣」主要靠「玄武」、「青龍」、「白虎」,即北面有蜿蜒而來的群山峻嶺,南面有遠近呼應的低山小丘,左右兩側則護山環抱,自然能藏風聚氣。白玉堂背後有蜿蜒而來的高嵋山和官帽山,左有虎形山,右有鳳翅山,前有團山,朝抱有情,是一個理想的「藏風」、「聚氣」的寶地。

    白玉堂風水說來也是有神。傳說曾國藩為蟒蛇投胎,必將有大貴。曾麟書年青時去南嶽燒香,抽得一簽說:「雙珠齊入手,光彩耀杭州。」曾麟書因此經常說:「我家這麼多兒子中,將來必定有人江浙一帶做官。」後來,這一簽靈驗了。曾國藩、曾國荃兄弟都在南京做過兩江總督,統轄江浙四省軍務。很可惜,曾麟書生前沒有見證這一上上籤。

    咸豐九年(1859)曾氏家族分家之後,白玉堂被分給曾國華。在那裡住過的人,都會有好的命運。
    
    
富厚堂的風水
    
    咸豐九年(1859)曾氏家族分家之後,富坨莊屋被分給了曾國荃。同治四年(1865),曾國藩寫信給兒子曾紀澤,叫他與曾國荃商議兌換了這一田莊,修建「毅勇侯第」。第二年,在富坨修葺了舊的莊屋,即今富厚堂前進主樓,稱作「富坨新莊」、「八本堂」,後被命名為「富厚堂」。

    同治六年(1867),曾紀澤寫信給父親建議增修藏書樓,獲得曾國藩的同意後,在曾國潢等人的協助下,開始修建藏書樓,兩年後竣工。分兩棟,較長的一棟庋藏的書籍,稱「求闕齋」,沿用曾國藩在金陵官署書齋的名稱。較短的一棟是曾紀澤的書樓,稱「歸璞齋」,兩樓走廊相連。

    同治十二年(1873)九月,在曾紀澤的主持下,在主樓後又興建了後進主樓,翻修了前進主樓,兩樓以天井相隔,以過廳相連;在前、後進主樓和求闕齋、歸璞齋藏書樓之間修建了花廳;在主樓左側與歸璞齋藏書樓相對稱的位置修建了曾紀鴻的藏書樓「藝芳館」;在曾紀鴻的藏書樓外側挖建了荷花池,池中修建了一個三層的八角亭,以曲橋與岸邊相連;在後山圍牆內修建了存樸亭、棋亭、鳥鶴樓等建築。新翻修的富厚堂,系典型的沿中軸線對稱、仿宋明迴廊式風格的古建築群。全宅佔地60餘畝,建築面積1萬餘平方米。

    大概是前廳有一匾,叫「八本堂」,下方刻有「讀書以訓詁為本,作詩文以聲調為本,事親以得歡心為本,養生以戒惱怒為本。立身以不忘語為本,居家以不晏起為本,作官以不要錢為本,行軍以不擾民為本。」 所以,在曾紀澤光緒元年的日記中,這座翻新的「富厚堂」被稱作「八本堂新宅」。

    有人說,富厚堂風水是「玄龜坐椅」,「得水」、「藏風」。富厚堂背靠半月形的鰲魚山腳,三面群山環抱,坐西朝東,前臨彎曲有情的涓水河。從遠處看來,富厚堂極像一把碩大無比太師椅,坐鎮鰲魚山下,指揮千軍萬馬。富厚堂前面的呈半月形水塘,面積有十畝,仿「泮宮」而建造的,附近是一片500餘畝的田疇。而在富厚堂圍牆內,又人造出山、水來,古木參天,更是景上添花。據說在當年,曾國藩對富厚堂地基非常滿意,認為風水很好,寫信給兒子說是「第一等屋場」,準備把它作封侯後退隱養老的地方。

    除曾國藩外,從富厚堂走出了曾紀澤、曾紀鴻、曾寶蓀、曾約農等名人。曾紀澤是近代著名的外交家,曾擔任過駐英、法、德、俄等國的欽差大臣。曾紀鴻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數學家,著有《對數評解》、《圓率考真圖解》、《粟布演草》等數學專著傳世。曾寶蓀、曾約農姐弟留學英國後,在長沙創辦「藝芳」女校。曾約農還擔任臺灣大學教授,東海大學第一任校長。在風水師看來,富厚堂裡人才輩出的這些現象,正是它風水好的證明。
    
曾國藩信風水
    
    據說,曾國藩曾說過"我平日最不信風水",只信朱熹"山環水抱"、"藏風聚氣"之說的話。許多人認為,這是受曾祖父曾玉屏的影響,因為他曾拿了曾玉屏的話,用來訓斥迷信風水的弟弟曾國潢說:「吾祖星岡公在時,不信醫藥,不信僧巫,不信地仙。」但現實中的曾國藩卻是相反,他異常相信起風水,且對風水頗為熱心。尤其是曾國藩在京城忽然升到二品大官以後,認為他的平步青雲可能與祖母墳地的風水有關。當時的曾國藩不懂風水,對此深為懊悔,所以曾特地囑咐弟弟曾國葆留心學習風水。

    咸豐七年(1857),父親曾麟書去世。曾國藩想到,祖母墳地的好風水曾使他忽然升到二品大官,因此不能不給他父親找塊風水寶地。於是,在一年多時間裏,他先後請過劉為章、杜茂才、許九霞等多位「地師」看風水,到處找地。可惜的是,很難找到理想的墳地,所以他一直不敢輕易改葬雙親。 咸豐八年(1858)十月,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華在安徽廬州戰死。他懷疑曾國華陣亡可能是父母墳地的風水不好,因此更家想盡快找到一塊風水寶地,改葬他的父母親。

    在曾國藩身上,「道」、「勢」矛盾衝突比較厲害,所以他書信、文章中說的某些不信風水的話,研究者不可盡信。從曾國藩的實際生活看來,他是一個非常信風水的人。尤其是晚年的他派人到處尋找風水寶地,想等他死後做墳地,這是曾國藩深信風水的一個鐵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