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沒有日本不能舉行六方會談(圖)

發表:2006-11-08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北韓日前提出日本不應參加六方會談,美國官員表示,沒有日本就不能舉行六方會談。北韓前高官認為美、日應推動中國對北韓採取更加強硬的政策。有專家認為這個建議實行起來有相當大的難度,而韓國繼續推行陽光政策也是出於對自己國家安全的考慮。

 北韓外交部發言人11月4號提出,日本不應當參加六方會談,這樣會有助於提高會談的效率。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沒有日本就不能舉行六方會談,而美國非常期待日本參加下次會談。美國國務院有關官員希望,六方會談最好能在11月底重新舉行,但也不能排除12月中旬召開的可能性。

*北韓對日本強硬表現惱火*

日本三菱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副理事長楊中美博士分析說,日本在經濟、軍事和政治上都是重要的地區大國,歷史上又和中國以及朝鮮半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六方會談排除日本是不可能的,這樣做也不可能保證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他說,北韓之所以提出這個要求,實際上是一種策略。

楊中美說:「(北韓)想分解六方會談之間的關係,尤其它對日本最近一系列強硬表現感到惱火,另外綁架人質問題難以解決,在國際上受到譴責,在這種情況北韓下提出這樣一個分化瓦解的策略,想使得六方會談關心它的核問題,而省略掉其他問題。」

1997年逃出北韓的原北韓勞動黨書記黃長燁星期一在一次演講中指出,北韓問題的解決之道在於除掉金正日,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要打破中國與北韓的同盟,因為掌握金正日命運的是中國。黃長燁認為,如果美國等相關國家向中國保證,北韓一旦成為資本主義和民主國家不會對中國造成威脅,北京就可能斷絕與北韓的同盟關係,從而推動北韓問題的解決。

*中國向北韓提供能源和糧食*

日本三菱中國問題研究中心的楊中美認為,中國的確是掌握著北韓命運的關鍵國家,因為北韓80%到90%的能源和70%以上的糧食都是靠中國供給。更重要的是,核武器並沒有給北韓帶來安全,只有中國才是北韓的安全保障。他說,正是因為中國和北韓的這種同盟關係,國際社會才以非常謹慎的態度對待北韓,而假如沒有中國這樣一個強大的後方,北韓其實是無足輕重的,如果中國和美國協調起來制裁北韓,金正日政權的確難以維持。

楊中美認為,黃長燁關於說服中國和美日共同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的建議雖然很有見地,但不大具有操作性。他說:「因為這個地區是一個各大國利益平衡的地區,如果一個統一的朝鮮能夠保持中立,中國當然可以接受。但如果採取民主自由的制度,在中國還沒有達到同等水平的民主政治自由的情況下,(中國)會有很大的警戒,這並非美日做出口頭保證就能解決的矛盾利益衝突的問題。所以這在操作上是很困難的。」

*韓國擔心壓力造成反彈*

和中國一樣,在對待北韓的問題上,韓國也面臨困難的選擇,試圖在遵守聯合國制裁決議和維持其對北韓的陽光政策之間尋求某種微妙的平衡。韓國總統盧武鉉星期一表示,儘管韓國不能容忍北韓進行核試驗的挑釁行為,但仍會繼續南北韓間的兩個重要合作項目。韓國擔心,壓力過度會造成反彈,從而使朝鮮半島局勢更加不穩定。

日本三菱中國問題研究中心的楊中美分析說,韓國在對待北韓的政策問題上,有自己的考慮。他說:「它是出於想維持金正日政權一種比較穩定的狀態,促使它向改革開放轉化,特別是它不希望金正日政權倒向軍方強硬的一派,推動核政策的擴散和軍事上的冒險,因為如果發生衝突,受到損害的首先是韓國的國家政策和民族利益,所以他們採取這種政策有他們現實的困難和選擇的需要。」

楊中美認為,金正日現在仍然是在改革推進派和軍方強硬的核武器推進派之間掌握平衡,如果軍方強硬派佔了上風,局面會更加糟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