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北京某區選舉見聞

作者:輪迴 發表:2006-11-08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選舉


早上一到單位,就被告知去參加選舉。一大堆的工作要做,哪有時間和心思參加這種鳥事?可"不去不行",據說要"珍惜自己神聖的一票"。既然上邊兒這麼重視人民權利,就去行使一回吧。路上才發現,偌大一個單位,去的只有我們四個人,原來投票也是可以代投的。肩負單位幾十人的重托,深感責任重大啊。


邊走邊聊,話題自然離不開選舉。一個說,候選人一個都不認識,該選誰呢?另一個就介紹自己的經驗:"看有沒有跟自己同姓的,我上次就選了一個自己的本家;要是沒有自己的本家,哪個名字順眼就選哪個。"我心想這位老兄也太不"珍惜自己神聖的一票"了,再說這主意對我並不適合,因為自己的姓有些生僻有些孤獨,怕沒那麼巧候選人裡正好有自己的本家。一個說為什麼沒有人來賄選呢,那樣說不定還能得到一個挂表呢,你看陳水扁就承諾送給投自己票的人一人一塊挂表。"臺灣選民夠幸福的!"他最後又來了一句。身在自由民主繁榮昌盛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竟然羨慕臺灣的選民,這老兄這是怎麼了?我這樣想的時候,投票站已在眼前了。


前來行使民主權利的還真不少,看來群眾覺悟還是蠻高的嘛,不論是像我們這樣被動員過來的,還是真正"珍惜自己神聖的一票"的,總之是都來捧場了。工作人員都掛著統一的胸牌,正襟危坐,表情肅穆,看起來像模像樣,一絲不苟,認真負責,不像在走過場。我不禁有些擔心,我們四個人要代表單位幾十個人投票,能行嗎?結果證明我是杞人憂天了,我們出示了選民證(厚厚的一大疊),登記,領選票,一切都有條不紊,再順利沒有了。


接下來就要劃"O"劃"×"。另外兩個人先劃,速度真夠快的,才一會兒,幾十張選票就只剩了一小半。"你們歇會兒,我也劃他幾張,也算沒白來一趟。"我主動請纓。接過筆和剩下的選票,我首先看三個候選人中有沒有自己認識的,沒有;再看有沒有自己的本家,不出所料,沒有。雖然在路上還對那位老兄的主意不以為然,可不自覺中已經受他"選舉標準"的影響了。三選二,選誰呢?我一時沒了主意,不禁埋怨上邊兒何必多此一舉,竟給我們選民出這種難題,直接給出兩個候選人不就得了,那該有多明瞭!抱怨歸抱怨,選還要要選的呀。剛才看他們都劃的是"O O×",要不自己也劃"O O×"算了,可轉念一想,不行,那樣就有點太不認真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太不"珍惜自己神聖的一票"了。經過一番激烈的思想鬥爭,最後決定還是劃成"××O"吧。讓我沒有想到的是,剛劃了兩張,就有人在耳邊低沉而急切地說:"劃錯了!"一愣神之際,剩餘的選票已被人拿去,都劃上"O O×"了。我恍然大悟,剛才還奇怪那幾位為什麼不約而同都劃了"O O×",現在終於明白了。


突然記起剛到時一個工作人員說過的話:"按規定,如果得票率不超過50%就得重新投票。"想想也是,如果再一次投票,就要再一次浪費人力物力,再一次勞民傷財啊。之所以要大家都劃成"O O×",並沒有其他什麼意思,主要是:一、使得票率順利達到50%以上,以符合法律規定,體現依法治國之精神;二、避免重新選舉,以節省國家開支,減輕人民負擔。如此深思熟慮之舉,真可謂良苦用心、天地可鑒啊。於是我深深慚愧於自己剛才的舉動,後悔自己為什麼非要標新立異,為什麼就不能"人寫亦寫",為什麼就沒有沿著另外幾個人開闢的"O O×"道路前進。如果因為我不慎所劃的"××O"而致使重新投票、再一次費錢費時費力、給黨國家人民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損失,如此罪孽深重我是永遠位無法原諒自己的啊。


於是又記起上次行使民主權利的事,那是好幾年以前的事了,當時還在學校讀書,好像也是這個時候,秋末冬初,天有些陰冷。通知下來了,讓去投票選舉人大代表,自然,也是"不去不行"的。也是三選二,也是一個候選人都不認識,當然更不知道他們都有些什麼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跡。唯一與這次不同的是沒有人在耳邊督促該劃"O O×"還是"××O"。相比較而言,那次的工作人員就沒有這次的這麼盡職盡責、細緻縝密、慮事週到了。不過,上次雖然沒有人督促著一定要劃成"O O×"或"××O"(也許別人事先都知道應該怎麼劃,只是我不知道而已),但後來彷彿也沒有出現重新投票的事,或許選民都"英雄所見略同",即使一點不瞭解候選人也能選出應該當選者,或許選票多少根本無所謂,該當選的總能當選吧。都是好幾年以前的陳年舊事了,眼前的選舉還沒有人關心,誰還會關心這些呢?


2006.11.8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