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鈴 有損身體健康(圖)

發表:2006-11-08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鬧鈴吵醒,血壓會變高,心率變更快。

研究指出:被突然的鬧鈴驚醒 血壓及記憶力都受影響

天氣越來越冷,許多人變得更加依賴床頭鬧鐘把我們從被窩裡拖出來。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近,美國人將床頭鐘評為他們最討厭的人類發明之一(排位僅次於手機)。理解這一結果並不難,但我們似乎更有理由害怕床頭鬧鐘而不僅僅是厭惡它,因為床頭鬧鐘並不只是簡單地將我們從美夢中拽醒,事實上它可能損害我們的健康。

報導指出,日本工業健康國立研究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被突然的鬧鈴驚醒的參加試驗者比睡到自然醒的血壓更高,心率更快。愛丁堡睡眠中心克里斯‧艾德辛科斯基博士解釋,人在睡眠時身體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使我們在早上容易發病,而鬧鈴聲只不過加劇了這個過程而已。

在夜晚的後半段,身體常規的生理機能並沒有調整好。這意味著血壓、心率和呼吸的波動比通常情況更極端。還有一個原因是身體平躺著,處於相對靜止的狀態,血液有些變濃,並伴隨著一定程度的血液凝結。起床的動作也有可能導致問題,因為通常那時血壓水準會發生大的振蕩。加之還有突如其來乾脆響亮的鬧鈴聲,有時身體就應付不過來。

報導稱,突然的雜訊會引起身體保護性的條件反射「戰鬥或逃跑」,提高腎上腺素水準。專門研究如何處理這種疾病的馬克‧阿特金森醫生認為,雖然床頭鐘可能對你按時上班會有好處,但如果這種被激活的狀態持續數天、數週、數月,就將導致慢性壓力。壓力會帶來高血壓、睡眠問題和精神壓抑。如果你在「深度」睡眠時突然被喚醒,你思考問題的能力無疑將受到嚴重影響以至於就像喝醉了酒。

報導說,我們的睡眠都是分階段和週期的———每個週期大約持續90分鐘。每個週期我們會經歷五種不同的睡眠階段,其中包括淺睡、熟睡(這段時間身體進行自我恢復,並且很難醒來)和快速眼球運動性睡眠(這時常常伴隨著夢境的出現)。科學家們發現,當處於熟睡的人被喚醒時,會影響其短期的記憶能力、認知能力甚至是計算技能。這一發現已經被刊登到本年早些時候的《美國醫學會》雜誌。

據報導,參與被鬧鐘吵醒試驗的人最好成績僅是正常狀態的65%,這相當於喝醉了酒———參與者的表現比他們被剝奪26小時的睡眠還要糟糕。雖然在醒後最初的十分鐘內嚴重的影響會逐漸減輕,但一些損害在醒後的兩小時還能被發現。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結果將會牽連到那些需要被喚醒後立即以最佳狀態履行自己職責的工作人員,例如:消防隊員、醫生和其它處理突發事件的工人們。

技術人員解釋說,電子錶會發出電磁場,雖然現在的電子錶比以前的要好多了,但它們仍然會產生電磁場。關於電子錶的放射線對健康的危害問題還在不斷地爭論中,但一些人相信這會導致癌症,特別是小孩患癌,並且還會帶來一系列其它的神經問題。專家建議睡覺時保持你的鬧鐘離頭至少一米遠。
報導指稱,「教」自己學會根據身體的生物鐘按時起床———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並且告訴自己在某一個時間要起床,這非常重要。如果你必須設置鬧鐘,請試著下載一些柔和的聲音或手機裡的和諧的音樂。人類似乎從來就不是在黑暗中,被大聲的噪音突然驚醒的,而應該像我們的祖先那樣,每天,伴隨著一輪紅日冉冉升起,漸漸自然地醒來。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