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檐走壁喚雨呼風的背後:日本忍者秘籍大公開

發表:2006-11-08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檐走壁喚雨呼風的背後:日本忍者秘籍大公開

忍者「Ninja」,與壽司「Susi」、藝者「Geisha」一樣,已經成為國際通用語。無論是正宗日本人,或是學忍術的外國人,對忍者所懷抱的形象,通常是:全身黑色裝束,能飛檐走壁、跳牆越城、喚雨呼風、移星換鬥,使用各種奇形怪狀的暗器。此形象,雖非準確無誤,倒也八九不離十。

  忍者的工作, 主要是為主君進行秘策、破壞、暗殺、收集敵方前線情報、攪亂敵方後援基地等種種諜報活動。由於生前必須隱姓埋名,過著終生見不得天日的生活;更不能留下隻言片語,以免日後東窗事發。因此,日本忍者的起源,到底該回溯到哪個時代?沒人敢斷言。不過,忍術秘本中,留有聖德太子(6世紀末至 7世紀初)身邊有位名叫「大伴細人」忍者的記載。

  目前,日本各地雖有無以數計的忍術流派,但是,追根究底,畢竟還是會回到伊賀(三重縣西北部)、甲賀(滋賀縣南部)兩地。我想,許多人從漫畫、小說中得來的印象,可能會誤以為伊賀忍者集團與甲賀忍者集團是不共戴天的宿敵。其實並非如此。兩者祖先是同一家人,雙方之間大部分也都有親戚關係。只是,彼此的僱主(主君)若是敵對關係的話,他們便不得不同室操戈,甚或演變成兄弟鬩牆的結果。

  而另一方,為了便於忍術能世代傳授下去,他們之間也不得不頻繁通婚,可以說是唇亡齒寒的關係。稍微細想一下便可知道,一旦生長在該地,無論男女,為了家族秘密,還能跟他鄉人結婚生子嗎?況且,男忍者背後,通常有女忍者在撐持。這種工作,除非自小耳濡目染,視為當然,否則,丈夫於某天突然不告而別,普通女人誰能忍受,不氣得七孔生煙?

  忍者世界中,有四項基本戒律:不准濫用忍術(只能用在公事上)、舍棄一切自尊(逃命要緊)、必須守口如瓶(即便為此失去性命)、絕對不能泄露身份(這是最基本忍術)。忍者活躍的時代,大致有三: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的源平時代;14世紀的南北朝時代;15世紀中期至16世紀末的戰國時代。而戰國時代也可以說是忍者「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代。

  忍者又分為「上忍」、「中忍」、「下忍」。「上忍」,又稱「智囊忍」,專門籌策整體作戰計畫; 「中忍」,是實際作戰時的指揮頭子,當然忍術也得超群出眾才行;「下忍」,又稱「體忍」,相當於現代的特戰部隊,是在最前線實際作戰的忍者。三者之間等級關係涇渭分明,「下忍」 對「中忍」唯命是從,「中忍」對「上忍」俯首帖耳。

  以下是有關忍者裝備簡略說明。

  忍者通常在新月或陰天夜晚潛入敵方城樓與宅邸,如果全身黑色裝束,輪廓反而會更顯突出,因此,基本裝束顏色是深藍。碰到月明星稀的夜晚,便換成灰色或是茶色裝束。有時候外面是灰色,裡布是茶色,萬一遭遇敵方追擊,可以在途中將裝束反穿過來,利用顏色錯覺逃脫險境。另外,深藍色可以防止毒蛇、蚊子等蟲子侵襲,這是用含有鐵分的天然染料染成的布料。美國開拓民發明出的牛仔褲,目的與忍者裝束一樣。

  至於內褲,當然是日本傳統的兜襠布(一條細長白布)。只是,忍者的束法同一般人不同,長度也比較長。他們將兜襠布從脖子纏到胯下,最後綁在腰際。如此,可以隨時從脖子後抽出兜襠布,當作繃帶或繩子應急。上衣裡頭有許多口袋,放一些不能淋濕的火藥、縫衣針、救急藥(包括安眠藥、毒藥)等;腰帶裡頭則放一些日用雜物。手套與綁腿裡,通常藏著一些暗器。

  為了矇混國境關卡守關人員的審問,忍者在旅途中,通常是農夫打扮。因此,所謂的忍者暗器,往往是改造自農具、日常用品、園丁器具等。這些武器,大多自行發明鑄造,只有自己深知其用法,因而在旁人眼裡看來,跟一般日用品沒什麼分別。這也是忍者武器失傳的主要原因之一。

  現代人從各種忍術秘本中,所得知的忍術武器,主要有七種:手裡劍(Syuriken)、撒菱(Makibisi)、忍刀(Sinobigatana)、吹矢(Hukiya)、忍杖(Sikomidue)、手甲鉤(Tekkoukagi)、水蜘蛛(Mizugumo)。「手裡劍」是飛鏢,刀尖塗有劇毒。「撒菱」是逃走時撒在身後的一種菱形武器;凡是凹凸不平,能夠刺傷雙足的東西,例如天然石頭、乾燥果實、鐵器等,都可以拿來代用。「忍刀」,附有一條長約三米的繩子,翻越城牆時,可以當踏腳工具,再利用繩子收回;刀鞘臨危時可以當潛在水中的通氣管。「吹矢」則是毒針,通常藏在笛子內;有時候旅途中必需扮裝成藝人,因此,忍者除了必須學吹矢手法,還得練習吹笛技術。「忍杖」,顧名思義,是一根藏有鏈子、長矛、刀劍等武器的手杖。「手甲鉤」,各式各樣,有裝在指甲上的,有套在手背上的,就看當事者擅長哪種功夫,自己變把戲。「水蜘蛛」,渡河時用的道具,平時可以疊起來藏在包裹內。

  忍者絕對不能「發福」,由於得時時隱身在天花板上、地板下,甚至懸掛在樹上、屋內支柱上,用隻手支撐自己的體重,因此,忍者必須注意不讓自己的體重超過六十公斤。以男人的臂力來講,能夠隻手懸空與敵方打鬥的上限體重是六十公斤(不信的人,自己試試看)。「忍者食」以穀物為主,低熱量、低脂肪、高蛋白質。主食通常是糙米、小麥、蕃薯,配菜是黃豆製成的豆腐、味噌,其他是梅子、蔬菜、芝麻、鵪鶉蛋等。會增強體臭的食物,例如韭菜、肉類、蔥、大蒜、姜、菸草等,一律列為禁品。而且,忍者時常洗澡、洗衣,目的都是去掉體臭。另外,松子、榧子等植物果實,也是忍者的主食之一。

  「攜帶食」也很重要。一旦接獲任務指令,無論是野外露宿,或是潛伏在敵方宅邸天花板上,身上都必須有「攜帶食」,以便維持體力。乾燥芋頭,可以串成項鏈,掛在頸上;蒸熟的米,曬乾後,可以防腐。二者皆可用開水沖泡,成為充飢快餐。此外,用麥角、梅子、冰糖攪和成藥丸,便成為「止渴丸」;用紅蘿蔔、蕎麥麵粉、麥粉、山芋、甘草、薏苡、糯米粉,全部磨成粉末,浸泡在酒中三年,待酒蒸發後,揉成桃子核一般大小,一天僅吃三粒,便不用擔心會耗費體力。還有一種「兵籠丸」,是用紅蘿蔔、麥粉、糯米粉、蜂蜜、酒,用文火熬干,再揉成小丸子曬乾,一天服用三十粒,便可以獲取必要的維生素。「兵籠丸」應該是戰爭時,兵士們固守城池時用的吧?總之,這也是主要「忍者食」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