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心中幸福城市: 杭州第一北京最不幸福

發表:2006-11-08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9月∼10月,一個對中國70個著名城市的「幸福度」進行了調查。根據統計,在投向幸福城市的34062票,杭州名列榜首。39386票所投向的不幸福城市中,北京則名列榜首。

  杭州:「天堂」般的幸福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無數的詩人為杭州揮灑的才情給杭州留下了一個旅遊城市的印象,在這樣一個風景如畫的城市居住的人也多有一種心滿意足的幸福感,這種幸福感也直接反映在了數次的調查中。

  據報導,杭州是在各項幸福指標中獲得冠軍最多的城市。這次《小康》在網民中間的調查也再次證實了這一點:杭州人是快樂的、幸福的。

  很多杭州人自豪的是:在杭州,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幸福指數差距並不很大,因為健康、親情、休閑、環境等都是快樂的源泉,即使是巨富也不一定能夠享受到老百姓在西湖邊散步那份閑情逸致。

  上海:愛恨交加的幸福

  上海,在不幸福城市中名列第二,在幸福城市中也名列第二,是什麼促成了這樣有些弔詭的現象?

  有關機構在報告中提到,上海雖然不是在各項幸福指標中獲得冠軍最多的城市,但調查也顯示,人們最希望遷入的城市卻是上海(北京名列第二,但明顯落後於上海)。上海其他各項指標均處於比較領先的地位,特別是在賺錢機會、便利程度、娛樂生活這些方面名列十城市之首。

  在上海工作的吳庭蘭這樣笑談:「如果你愛一個人,送他去紐約,因為那裡是天堂;如果你恨一個人,送他去紐約,因為那裡是地獄,其實這句話用在上海才合適。」她從西部貧窮省份來到上海上學並開始工作,數年時間中,她自言已深刻領略了上海的高尚與冷酷,這兩個特質讓她對上海既愛又恨。「如果能掙到很多錢,我就能和這座城市一起高尚華貴起來,但如果我錢包一直扁扁,那我能夠領略的就只有它的冷酷。」但正如上述統計所顯示,上海這座城市有著更多的機會,這讓她在又愛又恨中繼續生活在上海。

  北京:最不幸福

  北京,天子腳下,堂堂皇都,卻被列為最不幸福的城市。不幸福的感覺來源很多,很多人將這種不幸福感歸咎於明顯的貧富分化。2005年 12月,在「人口發展與社會和諧」論壇上,北京市統計局高級統計師杜午祿公布了一項統計數字,2005年1至9月,北京市居民人均現金收入達到11698 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2.6%。但他強調,居民人均收入總體水平提高仍然掩蓋不了貧富差距的加大。有學者披露,北京貧富差距已經嚴重超過國際警戒線。貧富差距比的國際警戒線為0.45,而北京已達0.5左右。

  北京交通擁擠的程度也成為在北京居民的一大不快。在一家雜誌社工作的陳小姐對記者說:「你沒感覺到嗎?每天在那麼擁擠的車子裡上下班,人真的是一點尊嚴都沒有了。」她認為,即使將來能夠買輛車上下班,她也難以對北京的交通環境有樂觀感,因為到處都是塞車,而塞車無疑比地鐵中的擁擠更讓人難以忍受。

  激烈的競爭壓力也讓無數新老北京人身心疲憊,一位叫小樂的網游青年這樣給記者留言:「說我們都很快樂……但是我快樂麼?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知道……虛偽地快樂著……因為這樣可以自我催眠……」
  網民心中最幸福的十大城市

  名次選項投票數 百分比

  1 杭州 2030 5.59%

  2 上海 1735 4.78%

  3 麗江 1633 4.50%

  4 廈門 1446 3.98%

  5 青島 1417 3.90%

  6 大連 1405 3.87%

  7 成都 1396 3.84%

  8 蘇州 1378 3.79%

  9 香港 1326 3.65%

  10福州 1313 3.62%

  票數總計:34062

来源:《小康》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