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中國歷史上十大著名文化樓閣

發表:2006-11-09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自古留下了許多著名的樓閣,現如今已成為中華文化的瑰寶。下面就來看看中國的十大名樓引領了什麼風尚。

 貴州貴陽甲秀樓
該樓名氣不及其他一些樓閣大,但名字很有氣魄。

 

山東聊城光岳樓

  主體結構建於1374年(明洪武七年),是一座由宋元向明清過渡的代表建築,系我國現存明代樓閣中最大的一座。它在形式上承襲了宋元樓閣遺制,在結構上繼承了唐宋傳統。光岳樓由樓基和主樓兩部分組成,總高33米。樓基為磚石砌成的方形高臺,佔地面積1236平方米,邊長34.5米,向上漸有收分,垂直高度9米,由交叉相通的4個圓拱門和直通主樓50多級台階組成。主樓為木結構,4層5間,歇山十字脊頂,四面斗拱飛檐,且有迴廊相通。全樓有112個台階、192根金柱、200餘斗拱。樓內匾、聯、題、刻琳琅滿目,塊塊題詠刻石精工鑲嵌,尤以清康熙御筆‘神光鐘瑛’碑,乾隆詩刻,清狀元傅以漸、鄧鐘岳手跡,豐子愷匾額、楹聯至為珍貴。

 

山西永濟鸛雀樓

  鸛雀樓,又名鸛鵲樓,故址位於山西省永濟市蒲州城郊黃河岸畔,該樓始建於北周(公元557-581年),由北周大將軍宇文護鎮河外之地,筑為層樓.由於樓體壯觀,結構奇特,加之區位優越,前瞻中條,下瞰大河,氣勢雄偉,風景秀麗,唐宋之際即為河東勝概,唐代文人雅士留詩者甚多."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即是唐代著名詩人王之渙登樓賞景,放歌抒懷,留下的千古絕唱。該樓歷唐經宋,元初(公元1272年)毀於戰火。數百年來,無數觀光遊人只能望河興嘆,空留下無盡的遺憾。新落成的鸛雀樓系仿唐形制,四檐三層,總高73.9米,總建築面積33000平方米,總投資5833萬元.整座建築共分九層,其中臺基部分三層。主樓遊覽層共六層,其中,明三層暗三層,除抱廈,廊柱,迴廊外,樓內還設有兩部樓梯間和兩部載人電梯上下相通.一,二層中間有天井,四,六層每層設一迴廊,六層設一舞臺。

 

湖南嶽陽岳陽樓

讀過范仲淹的《岳陽樓及》吧,「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湖北武昌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里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江西南昌滕王閣

初唐四傑之一,王勃的《滕王閣賦》膾炙人口:「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江蘇南京閱江樓

  閱江樓位於南京城西北,瀕臨長江。景區內有閱江樓、玩咸亭、古炮臺、孫中山閱江處、五軍地道、古城牆等30餘處歷史遺蹟,是一個融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於一體的全國知名旅遊勝地,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獅子山原名盧龍山,高78米,周長2公里,有"獅嶺雄觀"之美譽,為金陵48景之一。明太祖朱元璋在盧龍山大敗陳友諒,為明王朝建都南京奠定了基礎。朱元璋稱帝后,賜改盧龍山名為獅子山,下詔在山頂建造閱江樓,並親自撰寫了《閱江樓記》,又命眾文臣每人寫一篇《閱江樓記》,大學士宋濂所寫一文最佳,後入選《古文觀止》。600年來雖有2篇《閱江樓記》流傳於世,但終因種種原因未建成。

  閱江樓於2001年建成並對外開放,從此結束了"有記無樓"的歷史。閱江樓高52米,共7層(外觀4層暗3層),碧瓦朱楹、檐牙摩空、朱帘鳳飛、彤扉彩盈,具有鮮明的明代風格,古典的皇家氣派,成為南京標誌之一。
  
  登上閱江樓,放眼遠眺,浩瀚的大江風光一覽無餘,令人心曠神怡。背江而望,金陵全景盡收眼底。

  閱江樓始建於1999年2月,2001年9月建成對外開放,樓高五十二米,共七層,採用明四暗三的建築結構,外觀金碧輝煌,精美華麗,具有皇家氣派,被譽為江南四大名樓。總投資一億多元的獅子山閱江樓景區,總面積三十公頃,其中,水面近十公頃,主要由盧龍湖、明城牆、閱江樓等景點組成,各景點之間巧妙搭配,形成了水包城、城包山、山托樓的總體布局。

  獅子山閱江樓景區的建成,改變了南京的旅遊形象,濃郁的大明文化內涵,山水融為一體的迤儷風光,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成為古城南京又一個旅遊亮點。

 

 

江西九江潯陽樓

  九江背靠廬山,瀕臨長江,是江西省最北的一座城市,也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市內風景點很多,其中就有江南四大名樓之一的潯陽樓。

  潯陽樓因九江古稱潯陽而得名,初為民間酒樓,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年的歷史。由於九江自古以來就是長江南岸一座交通要道和經濟發達的城市,所以,雄距江畔的潯陽樓也歷來是名人云集之地。如:白居易、韋應物、蘇東坡等等,都曾登樓題詠。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話。更因施耐庵寫下一部《水滸傳》,其中一位主要人物--宋江曾經在潯陽樓醉酒題反詩,隨著名人名著流芳百世,潯陽樓也蜚聲海內外,吸引著社會各屆人士到此參觀。在一九九五年三月,江澤民總書記在視察九江時,也登上了潯陽樓,並欣然揮毫簽名留念。

  潯陽樓是一座具有典型宋代建築風格的樓宇,又是一個集遊覽參觀、喝茶聽書和餐飲為一體的旅遊景點。在一樓大廳內陳列著全國旅遊景點上唯一的一套《水滸》一百單八將的人物瓷像,這一作品把一個英雄好漢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遊客面前。兩幅大型瓷板壁畫--"潯陽樓宋江吟反詩"和"梁山伯好漢劫法場"則將宋江被逼上樑山的故事娓娓道來。愛好書畫的朋友還可在樓內欣賞到多幅出自名家之手的書畫作品和詩詞楹聯。

  二樓忠義堂為當年宋江醉酒題詩處,現仍備有宋江當年喝過的那種酒(稱作"藍橋風月"美酒),以及獨具特色的"水滸宴"。在此可體會一番把酒臨風的雅興。

  四樓為茶室,也是賞景的最佳處。在此可遠眺廬山、近觀長江,再聽導遊將各個景點細細道來,真是饒有趣味。身居室內,喝茶乘涼,再聽上一段精彩的北京評書,你可體會到一種特殊的韻味。

  潯陽樓以其獨特的風格吸引著南來北往的遊客,隨著九江的飛速發展,隨著世界文化遺產--廬山聲譽的提高,越來越為世人所矚目,古老而又年輕的潯陽樓,必將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長江邊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西安鼓樓

  西安鼓樓位於西安城內西大街北院門的南端,東與鐘樓相望。

  鼓樓始建於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和清乾隆五年(1740)先後兩次重修。樓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擊鼓報時,故稱「鼓樓」。歷經歲月滄桑,如今巨鼓早已不存,惟余鼓樓巍然聳立。

  西安鼓樓是目前所存在全國最大的鼓樓。它的建築形式是歇山式重檐三滴水。高臺磚基座東西長52.6米,南北寬38米,高7.7米,南北正中辟有高和寬均為6米的券洞門。樓建築在基座的中心,面闊7間,進深3間,四周另有走廊。第一層樓身上置腰檐和平座,第二層樓重檐歇山頂,上覆綠琉璃瓦。樓的外檐和平座都裝飾有青綠彩繪斗拱,使樓的整個建築層次分明,渾雄博大。登樓的青磚階樓設在磚臺基兩側,在第一層樓的西側有木樓梯可登臨樓的第二層。在樓的南檐下正中,懸掛有「武盛地」藍底金字匾額,是陝西巡撫張楷重修此樓峻工後,摹仿乾隆皇帝的「御筆」。北檐正中懸掛有「聲聞於天」匾額,筆力挺拔,相傳系咸寧李允寬所書。兩匾不僅說明瞭建築物的意義,而且猶如畫龍點睛,使樓生氣盎然,更顯得宏偉壯麗,但在「文革」十年浩劫中遭毀,現文物管理部門已著手修復。

   

南京鼓樓

  鼓樓位於南京城中心鼓樓崗上,建於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其建築規模之大國內少見,分上下兩層,下層為拱形無梁城闕狀,上層為重檐四坡頂,龍飛鳳舞,雕樑畫棟,十分壯觀。樓上原為明代迎王迎妃、接詔報時之所,原有報時和儀仗用的大鼓兩面,小鼓二十四面,雲板一面,點鐘一面,牙杖四根,壺房銅缸一座,以及其他樂器。明亡後這些陳設均已散失。現樓基是明代原建,樓上建築為晚清重修。康熙在1684年南巡時曾來鼓樓,次年在樓上建一巨碑,改鼓樓為碑樓,但當地人仍習稱其為鼓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