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不分貴賤的就業觀(圖)

發表:2006-11-09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居住、學習、工作的七年中我交往過很多美國朋友,接觸過很多美國的人事。在許多文化、習俗上,我對美國文化有過懷疑、頌揚和吸收,也有過碰撞和牴觸。但有三位美國朋友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讓我多年來思索不已。

  千萬富翁之子當廚師

  Keith是我在丹佛工作時的同事,我認識他的時候他26歲,是一個很普通的美國青年,沉默,踏實,向上。

  我們共事了很久以後,有一個國慶日,他請我們幾個同事去他家的牧場玩。在那片30英畝的大宅院裡,當我們知道他爸爸就是我們公司的創始人之一(財富前50名公司的董事長)時,每個人都對Keith瞪大了眼睛。他睜著比我們更大的眼睛笑著說:「知道了我是他的兒子,我們同事之間的關係會不一樣嗎?」

  一年後他又讓我吃驚了一次。有一天下班前,他突然對大家宣布:「今天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我已辭職,秋季開學時我又要上學去了。」

  我們自然想到了州立大學的商學院,猜想他要去進修,多學些商業管理的知識以便接替家族的事業。可他神秘、半帶調皮地說:「我要去社區學院讀烹調。」

  我差不多要蹦了起來。學烹調?烹調還要學?

  「可是你學烹調,以後想做什麼呢?」

  「學烹調自然是要去做廚師了。」

  做廚師!我又要蹦起來了。

  四年後,再次見到Keith時,他真的在丹佛一家牛排店做了廚師助理。見面時他很幽默地指著他頭上的長筒白帽,臉上閃著燦爛的笑容:「戴著這個我很帥吧?」他一臉的自豪和自信,看起來真是很帥。

  每天駕飛機跨州上班

  Don是我在波士頓工作時的同事。他50歲左右,身材高大,一臉的絡腮鬍子,看到他就讓人想到馬克思。他很健談、隨和,在公司的過道和咖啡間裡總能聽見他哈哈大笑的聲音。

  Don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他開飛機上下班。他的家在美國的新罕布希爾州,公司在馬薩諸塞州。他不是富翁,買飛機的錢「是上帝恩賜的。」他從前工作的公司的股票上市了,在股市上表現很優異,他憑這個賺了一筆錢。他喜歡飛機,所以就買了一架飛機。「我就是喜歡這個玩意兒,飛起來時自由自在。」

  兩年以後我們公司倒閉,Don也失業了。三個月後,我收到Don的E-mail,他高興地告訴我說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在倉庫裡整理、搬運顧客買好的半成品傢俱。那是個很髒、很累的活兒。

  我以為他一定幹不了一個月,可是兩年過去了,他一直都在那兒堅持著,我從來沒聽到過他的怨言。2005年聖誕前夕又收到他的郵件,說他馬上要換另外一份工作了,去一家很大的公司做採購部總經理。語句裡也沒有意外的得意和異常的興奮。

  我問他飛機還在嗎?他說當然在,他還常常駕飛機去遠遊呢。「我還在試著找一家夠遠的公司上班,這樣就可以每天在天上游。」

  在機場做安檢的哈佛生

  Mike是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我認識他時他是我們公司主抓市場銷售的副總經理。

  2002年美國IT業市場雪崩時,他也隨著我們公司的解體成了失業者。當時我以為Mike會回到華爾街或什麼大公司。四個月後,在公司的公網上我們收到了他的郵件,他說他經過多方衡量,準備接受波士頓國際機場的安檢員工作。幾天後又收到了Mike的郵件,他說他已經上班了,工作時雖然身體有點累,但腦子很輕鬆,機場就是小的世界,在這裡可以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知道東南西北中的事。他還調侃道,女旅客都喜歡他檢查,因為他很紳士。

  不論是做什麼職業,我這三位美國朋友都沒有在意別人的眼光。在美國,失業就好像生命的一種存在方式一樣,人人都可能碰到。可貴的是那裡的很多人都會淡然處之,並能泰然處之。

来源:看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