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嘆息:華人的「聰明」與美國人的「愚笨」

發表:2006-11-10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別人「愚笨」的人肯定有聰明過人的地方,但記者認識的一位華裔市長說,華人的一些「聰明」卻沒有得到美國人的認可。這位任期已超過10年的市長管理著洛杉磯縣轄下的一個中等城市。他說,他在任職期間,多次接到美國人投訴華人「過於聰明」的舉報信。有一次,一家商場搞促銷,平時2.5美元一瓶的食用油當時花5美元可買4瓶,但商家規定每人只能買4瓶。活動當天,當地不少華人不僅自己趕來搶購,而且還把其他地方的親朋好友都叫來了。一部分華人約好時間在商場門前集合,然後浩浩蕩蕩地「殺」進去,整個商場看上去幾乎全是華人。據說,有的華人買了4瓶後,返回去繼續購買。與華人相比,白人買了4瓶後就走了,而且沒有呼朋喚友。促銷活動剛開始半天,商場供應的促銷食用油就被「洗劫一空」。很多晚來的白人沒買到,掃興而歸。

第二天,一封舉報信投向了市政府,信中抱怨華人貪小便宜,不守「規矩」。市政府找華人代表對話時,華人代表反駁道,「商家也沒有事先規定不能通知親朋好友來採購。至於說有的華人買了又買,能拿出證據嗎?為什麼當時不阻止,反而事後告狀?」一名華人代表私下說,「美國人就是笨,還不服」。

某年復活節,市政府舉辦了兩項活動。其中一項是組織為慈善機構籌款,另外一項是組織孩子在野地裡尋找事先藏起來的彩蛋。籌款活動安排在早上6點,內容是製作早點,然後沿街出售,再把掙來的錢全部捐給慈善機構。活動當天,參加籌款活動的全是清一色的白人,他們干到上午9點多才回家。尋找彩蛋的活動安排在當天上午10點,華人家長早早地就把孩子帶到了現場,還沒等白人孩子來齊,就投入了「戰鬥」。華人家長一邊觀看孩子尋找彩蛋,一邊現場指揮,有的家長情急之下還親自「衝鋒陷陣」。在這些「聰明」的家長帶領下,藏起來的彩蛋很快落入華人孩子的籃筐裡。那些「孤軍奮戰」且「反應遲鈍」的白人孩子哪裡是對手?只好眼巴巴地看著華人孩子興高采烈地凱旋。

事後,一封投訴信交到了這位華裔市長手中。信中說,「早上募捐活動現場,看不到華人的身影,可是尋找彩蛋,華人家長‘熱情有加’,提早讓孩子動手不說,還親自參與。這哪裡是公平的競爭遊戲?」為此事,這位市長和華人代表進行了對話。一位華人代表不以為然地說:「他們(美國人)的孩子找不到雞蛋,說明他們的孩子沒有我們的孩子機靈。孩子就應該讓家長指點,否則怎麼 能進步?再說,事先也沒有規定孩子的父母不能在現場做‘參謀’。」市長無言以對。

市長說,華人的「聰明」和美國人的「愚笨」還體現在學習上。不久前,該市的某個高中舉行畢業典禮,其中一項儀式是對考試排名前10位的學生頒獎,上臺領獎的全是華裔學生。校長照例發表講話,對獲獎學生的勤奮和刻苦褒獎一番後,又補充,「華裔學生的確 OUTSTANDING(出色)」。沒想到,這句話惹來了麻煩。

第二天,市長接到了一個白人家長的投訴信,信中說,華裔家庭的孩子之所以常常獲獎,是因為他們把課餘時間全花在了五花八門的補習上。與華人相比,白人家長不主張自己的孩子在放學後還去上輔導班,而是讓他們盡情鍛練和玩耍,所以白人孩子學習時間自然要少得多,考試成績不如華裔學生也正常。投訴信建議,學校畢業頒獎不應只考慮考試成績,而應考慮綜合素質,如組織才幹、團隊精神、動手能力、演講與口才等等。市長說,他在調查此事時,一位華人家長很不高興地說,「白人孩子學習就是笨,怎麼還責怪起我們華人孩子來了?當地有法律規定不讓辦補習班嗎?再說,在我們華人中,有許多人是第一代移民,不少孩子也不在美國出生,英語不過關,正式身份都沒有,不加倍努力怎麼能融入這個社會?美國人為什麼不設身處地地為我們華人想想?」市長承認,他很難擺平這些「爭端」,既不能說服華人接受美國人的行為方式,也不能說服美國人理解華人的行為方式,「這或許就是人們所說的‘文化衝突’吧。」

如何看待「聰明」與「愚笨」的問題,市長指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看法存在差異十分正常。同樣處理一件事情,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會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孰優孰劣,很難用「好」與「壞」來概括。聰明無疑是讚譽詞,但聰明過了頭,可能會變壞事,難怪中國有「聰明反被聰明誤」一說。「愚笨」是貶義詞,但愚笨有時不一定是壞事,所以中國也有「大智若愚」一說。一言以蔽之,不同的種族應該相互學習,取長補短,這才是最明智的辦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